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为文明城市提供的基础性服务 申城3000多公厕能否全免费

  广州市市容环卫局日前传出信息,广州市的越秀、海珠、荔湾以及天河四个区的公厕将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加上此前已实行公厕免费的黄埔、番禺两区,目前广州城区公厕基本实现了免费开放。

  广州公厕免费开放后,建设成本维护成本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来自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的调查显示,在中国近30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中,已有28座城市的公共厕所实行免费开放,其中包括桂林、威海等地。人们由此发出疑问:上海市内3000多座公厕能否全都免费开放?

  为省钱一些人随地如厕

  近年来,每次的上海“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和委员提出公厕免费开放的话题。邱华云委员建议上海3000多座环卫公厕改变原来的收费模式,尝试免费开放或自愿交费的形式。“公共厕所是一个文明城市所能提供的基础性服务,是否收费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发达程度。”

  邱华云举例说,由于上海的3000多座环卫公厕仍然实行收费模式,致使一些游客、市民不去公共厕所,有的甚至选择路边的绿化带或僻静角落里解决,这样反而增加了城市的卫生管理难度。同时,对缺乏生活来源的老人、小孩、外来务工者和住房没有卫生设备的居民来说,收费公厕也增加了他们的开支。

  免费后将减轻市民负担

  目前,上海静安区辖区内28座固定公厕已全部免费开放,加上区园林绿化部门下辖的公厕也已全部免费开放,这意味着静安区成了全市第一个全天候取消公厕收费的区域。

  该区公厕收费取消后,公厕管理费用由绿化部门统一埋单。免费开放前,28座固定公厕每年收入在100万元左右;水费每年支出20万元,免费后由于人流增加,仅水费就翻了一番,更不用说设施保养维护方面增加的费用。

  尽管如此,公厕免费开放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不仅周边居民和那些没有卫生条件的小商店、小饭店的员工生活支出减少了,也提升了静安区的文明程度。2006年下半年,在全市各区公厕行业的满意度测试中,静安区连续两个季度名列第一。

  据了解,目前虹口区、黄浦区等一些里弄内的公厕对周边居民也都实行了免费开放。

  可考虑“政府采购服务”模式

  就经济实力讲,上海有能力对3000多座环卫公厕全部免费开放,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上海公厕免费开放具备可行性,但公厕的管理成本非常高,如果免费,需要有关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包括管理人员、费用和水电支出;其次,公厕的管理方式必须有所改变。

  上海市公厕协会秘书长顾先生建议上海可以借鉴新加坡等地经验,实行“政府采购服务”,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让清洁公司来管理公厕,既提高了公厕环境水准,又节约了开支。

  邱华云说,上海今后可以尝试改变环卫公厕统一收费的模式。有条件的地区完全可以将区域的公共厕所免费对外开放,而另一些地区的公共厕所可以实行自愿交费,让一些老人、小孩、外来务工者、住房没有卫生间设备的居民获得免费使用厕所的便利,真正体现“公共服务”的人性化,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并借鉴其他城市及本市部分地区的经验,逐步实现全部免费开放。选稿:顾卓丹来源:文汇报作者:周其俊

  2007上海平安建设实事项目公布 头孢曲松钠遇钙可能夺人命今年蚊子可能比去年多一倍三条公交线路临时改道脸上贴金能除皱?专家:无依据 上海将取消学生补牙收费难忘过年那些表情女子欲驾奔驰闯静安寺续:肇事者系高级会所CEO节后出境游价格高台跳水国内长线游价普降两三成线路稀少全部都是购物游旅行社看淡三八妇女节不文明语言环境造成尴尬一幕沪语没学先会沪骂无法摆脱节后上班恐惧白领托人开病假单特卖会不设试衣间女顾客当众更衣主办方:为防窃上海人喜度猪年新春女子被困自动取款亭上百路人怕上当不愿刷卡开门老板现场招工遭冷遇3天只招3个人民工担心被欺骗只因妻子吵架后不愿在家居住丈夫花12万雇凶杀妻钢琴家教惹骚扰之惑70多岁老教师回应并无此事担忧食品安全想吃得更放心 挑食族近郊淘新鲜菜流浪猫扰民激增市民别随意丢弃家猫应为猫儿绝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华云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