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撒切尔“铁娘子”绰号是前苏联记者“封”的(图)

“铁娘子”成了撒切尔的代名词。

  非常

  看台

  本报综合报道1976年,当时的尤里·加夫里洛夫是个年轻军官,在前苏联红军的《红星报》当记者。有一天,他突然冒出个念头,决定把撒切尔夫人和德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相提并论。最近,他首次公开了这一事件的内幕。

  将她与俾斯麦相提并论

  加夫里洛夫说:“这的确是我的想法,我也没有受过任何人的启发。我把这个称号写在了1976年1月24日一篇文章的标题中。
当时,似乎人人都喜欢这个说法,她的反对者认为这准确地点明了她的倔强和顽固,而她的支持者则把这看成是力量的象征。”

  加夫里洛夫是在读了撒切尔夫人的一份演讲稿后,想到这个绰号的。

  当时撒切尔夫人还是英国反对党的领袖,她的那份演讲稿的题目是《唤醒英国》,她在演讲中特意警告世人要注意前苏联的威胁。

  加夫里洛夫说:“我脑子里首先联想到的就是俾斯麦,他的称号是铁血宰相。但我无法用一个男性化的词汇来形容撒切尔夫人,因此我把首相一词换成了娘子。我至今还为能够想到这个绰号而自豪,但我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只是,我那时候的确感到前苏联正面临着一个强劲的对手。她不会没完没了地谈论和平和友谊,她会无视英国国内的反战运动并成为美国的最坚定的盟友。”

  在撒切尔本人的自传中,她曾把这个绰号的来历归之于前苏联的新闻机构塔斯社。

  她写道,在1979年大选获胜后不久,在去东京参加7国首脑高峰会议的路途中,她曾在莫斯科短暂停留。在那里她意外地受到了前苏联总理的接见。

  “前苏联如此关注我的动机不久就很清楚了,”她写道,“他们想知道关于铁娘子的更多的信息,这是我在1976年的一次演讲后,塔斯社给我的一个绰号。”

  事实上,当时塔斯社是从《红星报》借用了这个绰号。

  在加夫里洛夫的文章标题出现之前,英国之外对撒切尔夫人还知之甚少。因在担任英国教育大臣期间取消了英国学校的免费牛奶,她曾被奚落为“牛奶掠夺者”。

  被撒切尔夫人

  当成荣誉徽章

  在被贴上铁娘子的标签后,她的形象陡然高大起来,特别是在国际舞台上。她把这个绰号也当成是荣誉徽章,在她赢得的1979年、1983年和1987年的三次英国大选中,她将这一绰号视为自豪的资本。

  加夫里洛夫说:“在1979年的英国竞选期间,英国保守党的标语上就写着,‘英国需要铁娘子’。在这个称号下,撒切尔夫人成为了彻头彻尾的右翼分子。在我的文章标题出现之前,前苏联漫画家们还把英国描绘成没有牙的狮子。但此后撒切尔夫人受到了前苏联的敬重,尽管两国关系不好,在意识形态上互相对抗。”

  加夫里洛夫比现年81岁的撒切尔夫人小16岁,在红军预备役中官至中校,如今过着退休的生活。

  加夫里洛夫对撒切尔夫人的钦佩一直有增无减。“我一直认为她是个很有魅力的女性,”加夫里洛夫说,“她具有一种贵族式的美丽,如果我没有这样的感觉,我或许会用一个更具诋毁性的绰号来形容她。”

  如今,撒切尔夫人健康状况欠佳。上周在英国威斯敏斯特为她的一尊青铜塑像举行的揭幕仪式上,她又间接提到了自己这个不朽的绰号。

  她一语双关地说:“我过去或许喜欢铁的,不过青铜的也行。”

  加夫里洛夫虽然没见到过撒切尔夫人,但给她写过一封信,信中说:“女王封你为女男爵,这是很高的荣誉,不过周围的女男爵还有不少。而我给你的绰号则是唯一的,你是历史上唯一能够配得上这个绰号的人。”

  本报综合报道在现代世界政治中,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铁娘子”绰号无疑是非常著名的。她的这个称号最早出现在1976年。

  很多人相信,这个绰号的出现改变了她的形象,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并且帮助她赢得了三次英国大选。人们一直认为,这个特定的绰号是前苏联当局炮制的,其本意是为了给她的脸上抹黑。如今,关于这个绰号的真实来历以及它的最初构想者已经水落石出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撒切尔 | 俾斯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