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2008北京奥运烟花能播放新闻画面(图)

  随着一声笛响,两束绚烂的火光冲破夜空。昨天下午和晚上,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研制开发的一系列新型焰火在南京理工大学校内试放,以接受来自北京奥组委、科技部及奥科委有关官员的考察。据了解,这次燃放的烟花为南京理工大学烟花专家与湖南浏阳市政府合作,专门为北京奥运会研制开发。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副部长于建华一行于昨天下午来到南京理工大学,考察该大学奥运烟花研制进度及科研条件。由于场地安全等因素,昨天只是试验了一小部分烟花新品。


  蘑菇云

  燃放试验分两次进行。昨天下午进行的主要是有烟及无烟焰火的对比效果,以及专门用于白天观赏的巨型蘑菇云彩色舞台焰火。

  下午5点半,在南理工学术交流中心门口,来自湖南浏阳几家烟花生产厂家的工作人员在广场雕塑周围布置好烟花和引信。一声笛响,一束焰火带着一股黑烟冲上十几米高空。然后又是一束焰火上天,却干干净净,只有闪烁的银光。原来,这就是专门为奥运会开发的无烟焰火,干净环保。而接下来,突然一声爆响,雕塑四周同时爆出四团橙色的“蘑菇云”,持续几十秒才散去。据了解,像这样的焰火,还可以做成其他多种颜色,用于在舞台四周燃放,而过去舞台焰火一般只能是普通的白色。

  银色大丰收

  晚上7点半左右,第二轮燃放在南理工综合实验楼门口的广场正式开始。为了突出效果,工作人员特地把广场周围的路灯关掉。最先燃放的是一组小礼花弹,一声炮响,100发银色焰火伴随笛音连续冲上几十米夜空,将整个广场都照亮了。据说,这叫“银色大丰收”。精彩的还在后面,“闪烁棕树林”也是100发,连续冲上天,光束排列在一起,真的就像是一片棕树林。还有100发Z字形红绿柱,彩色的焰火在空中盘绕着上升。由于都是百炮连发,广场上绚丽多彩,让人目不暇接。

  喷泉

  之后精彩的场面出现了,本来平静的广场水池里突然喷出一组红色火焰,在水面上排成一个圆形的大红花。据说这叫“红地毯”,是专门用在水中燃放的,可以组合成许多图案,并且铺开很大面积。接下来广场前方又展示了几组舞台焰火,像“圣火”、“瞬间银色喷泉”、“W形变色喷泉”、“冷光起伏式喷泉”等。就在记者等着面前再出现新的焰火时,身后却突然一声笛响,吓人一跳。回头一看,一个金色的大火焰球正在广场中间空地上旋转,一边转一边射出五彩的花束,像是我们小时候玩的陀螺放大了变成焰火了。

  红五星

  本来广场上没什么人,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广场周围已经围满了看焰火的人,不少人都在打听,“今天是什么好日子,要放焰火”。这边没看过来,那边水池边新的表演又开始了,两个工作人员举着一个由烟花束拼成的红色五星图案站在后面向大家展示,五星的各个组成点都不断冒出红色火焰,但工作人员却毫发无损,还把架子翻转过来,原来这是两面都可以观看的。

  奥运五环

  等这个红五星烧完,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只见水池边上挂着的一个直径1.5米左右的大圆盘上开始闪烁烟火,越烧越旺,很快就在中间形成了一个大彩色奥运五环,而围成一圈的几个点则同时喷出金色的焰火束,正好拼起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五角星,围观的不少人发出了惊呼。之后工作人员又展示了室内焰火和手持舞台焰火。

  瀑布

  广场的边上有三根较短的旗杆,中间挂着两根绳子,一根上面似乎绑了一个纸套套,另一根上面则挂了近30根约20厘米长的白色管子,许多人看到了都要跟周围人打听,“那是干吗用的,也是烟花吗?”到快8点时,答案终于揭晓了,引信一着,刺溜一声,那根绑了“套套”的绳子突然闪成一条火龙,不过眨眼工夫就没了,许多人面朝另一边,一回头,已经没了,大叫可惜。而另一根挂了许多管子的,一点燃便从这些管子里喷出银色的焰火束,从上面直挂下来,就像一面瀑布,上面不但水气氤氲,还带着隆隆响声。它的名字就叫“瀑布”。

  研制

  南理工专家联手浏阳

  北京奥运选中南理工+浏阳组合来研制奥运用焰火。

  南理工烟火专家潘功配教授告诉记者,2006年10月份左右,相关部门找到南京理工大学,希望由他们研制开发北京奥运会所用的焰火。

  而浏阳是著名的“花炮之乡”,有1100多家烟花生产企业,去年产值达80多个亿。其花炮产品出口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被称为“烟花世界工厂”。

  科技

  头上放烟花地上不落灰

  北京奥运会使用的焰火有什么特殊的要求?潘教授告诉记者,北京奥运强调科技奥运和环保奥运,所以使用的焰火除了要求美观程度上能够比从前有所突破,还要更加环保,并且保证百分百安全。

  潘教授介绍,材料上将首次使用稀土等材料,以营造彩色的舞台焰火;还有与计算机专家合作,使用芯片技术的礼花弹;与自动控制专家合作,研制空气发射焰火;以新型环保药剂替代原来常用的带有危险性的氯酸钾成分;以无烟药替代原来的黑火药;而目前正在进行研制的,是“无飘落物焰火”,就是要焰火燃烧后将材料全部烧完,没有东西落下……

  新品

  能播放新闻画面

  不过,昨天奥组委有关官员和南理工的专家都表示,目前研制的技术和产品仅仅是奥运烟花的备选,奥运会开闭幕式到底放什么烟花,目前还没有任何具体的方案。潘教授透露,目前他们提出的方案中,“一弹打出五环图案”及“北京2008”字样等已经实现,不过尚待完善。

  记者看到的资料照片上,“2008”和五环图案已基本成型。而在一个大架子上架好福娃图案的架子烟花也已经试验成功,此外还有能播放出现场新闻画面图案的盒子烟花等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