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西蓝田村庄8儿童铅中毒 村民质疑冶炼厂(图)

陕西蓝田村庄8儿童铅中毒 村民质疑冶炼厂(图)
家长和孩子们拿着血铅严重超标的化验单。他们身后就是被村民指为污染源的冶炼厂

  蓝田小村庄 8儿童铅中毒(图)

  8个孩子血铅严重超标。众多村民身陷“铅恐慌”,却因家庭困难无钱检查。这个新年,留给蓝田县三里镇陈沟岸村近千村民的回忆并不愉快。

  村民们将矛头一致指向了村里的“西安峻江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认为这个冶炼厂引发了这场灾难。在接到举报后,蓝田县环保局已责令该厂停产。

  中毒竟被忽视?

  铅超标由来已久

  陈沟岸村是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的一个行政村,共分三个组,全村人口不足千人。

对于该村大部分村民来讲,2007年的春节过得很不愉快,甚至有些恐慌。

  村里8名4至14岁的孩子被查出体内血铅不同程度超标,而村里的成年人因嫌花销太大,不愿去检查,同样存在铅超标的危险。

  三四年前 许多孩子腹痛头晕

  村民们讲,至少在三四年前,村里许多孩子就有腹痛、头晕、呕吐等症状,“有个头疼发热的谁会去医院,挺几天就过去了。”让村民没想到的是,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这些症状。

  “这还要感谢小迪,她头一个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后,我们才明白过来。”今年2月7日,陈沟岸村三组村民闫小迪,第一个带着9岁的儿子到医院检查。2月8日,儿子雷苑珀的血检结果出来了,铅超标,323(微克每升),中度铅中毒。谈到带孩子检查初衷时,闫小迪有些愧疚,“孩子这两年总喊头疼、一吃饭就想吐,学习总上不去,这样拖下去不是个事呀!要不是家里条件差,早就去了,把孩子耽搁了这么多年,万一治不好可咋办!”

  花销太大 成人无一主动检测

  雷苑珀铅中毒的消息迅速在村里蔓延开来。2月8日后,陆续有村民带孩子到西安进行血检测。至2月13日,共有10名4至14岁的孩子进行了检查。

  2月14日,有7名孩子的检测结果出来了,结果令人吃惊:血铅含量清一色严重超标,最低的246(微克每升)、最高的达到了385(微克每升)。7人全部铅中毒,其中6人属中度铅中毒。另3名孩子的检测结果却迟迟没出来,“听说是检测中出了点问题,又复检了。第一次的检测结果好像也很重。”在此期间,村里没有一个成年人主动检测,花销太大是最主要原因,“包括路费、检查费,每个人要花200元左右,几十年都过去了,得就得了。”

  村民呼吁 政府组织集体体检

  “光我们三组200多人,就有近一半人感觉身体不适,大多村民都因家庭困难不愿意到医院检查,政府应组织大家集体做一次检查。”村民们称,年前村民将孩子铅中毒一事向环保部门反映后,蓝田县环保局曾派人到村里了解情况,并拿走了部分血铅超标孩子的化验单。

  “我们已向县政府汇报,目前我正在西安各医院咨询,进一步了解铅中毒原因。”蓝田县环保局局长尚宏儒讲,近期将再次向县政府反映,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血铅超标群众确诊和治疗工作。

  究竟谁是元凶?

  村民质疑冶炼厂是祸首

  此前,村民们就已将造成孩子腹痛、呕吐、头晕的罪魁祸首,归结为村子东边的西安峻江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当地,人们习惯把它叫做冶炼厂。这一次,8名孩子被查出铅中毒,冶炼厂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医生讲铅中毒的基本症状就是腹痛、头晕、呕吐,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闫小迪确信:“肯定是冶炼厂惹的祸,那家厂是专门炼铅的,好端端的孩子患了铅中毒,不是因为它会是因为什么?”2月13日,闫小迪连同村里另外两名妇女将孩子铅中毒一事反映给蓝田县环保局。

  据村民们讲,该厂以炼铅为主,很多村民都在厂里干过活。“生产的时候烟尘大得很,干得时间一长人就不想吃饭了。”据介绍,很多人因为身体不适先后辞职不干了。

  “我儿子就是被冶炼厂害的,现在连路都走不成了。”住宅与冶炼厂仅一墙之隔的张老汉把儿子张欣拉到了记者面前。脸色暗青,头发稀疏,四肢瘦小,这个24岁的小伙子看上去像40岁的中年人。“没到医院检查过,穷呀!吃饭都成问题,听说检查一次要花几百元呢!”据该村三组组长讲,村里正在给张家捐款,让张欣到西安大医院做一次检查。

  年近六旬的雷老太提起冶炼厂,显得比其他人更加愤怒,她从家里拉出刚刚放学的孙女金齐和年仅4岁的小孙子金鑫。“你看看孩子们的脸色和牙齿,瘦成这个样子了……”两个孩子也是在年前检测中查出血铅超标,血铅检测分别是344(微克每升)和334(微克每升),属于中度铅中毒。记者看到,雷家距冶炼厂只有不足50米的垂直距离。

  污染监测空白?

  环保部门靠“目测”监管

  “我们2月13日上午接到村民投诉,13日下午责令该厂停产。”蓝田县环保局局长尚宏儒说。

  他介绍,2月13日接到村民投诉后,他们组织人员分别到村里和西安峻江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了解情况,同时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展开调查。

  “因技术和设备有限,县环保局无法对冶炼厂的烟尘和废水进行鉴定。”蓝田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相关人员坦承,“局里已联系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监测冶炼厂生产排污情况。”蓝田县政府将依据监测结果,请专家对该厂生产可行性进行论证,若不具备生产条件,将坚决搬迁或关闭。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已停产的冶炼厂,占地约10亩的生产厂区满目疮痍。“厂名以前叫西安市达尔曼化学有限公司,我们是2003年底接手的,更名为西安峻江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十余年一直从事粗铅生产。”该厂办公室主任王平介绍,该冶炼厂最早是蓝田县冶炼厂,1991年建厂,后在改制过程中被西安市达尔曼化学有限公司兼并,他们是从达尔曼租赁过来的,目前年生产粗铅2000吨左右。记者电话联系该厂一位车姓负责人,他称工作很忙,厂里情况不太清楚。

  当记者询问厂里的烟尘和废水排放是否有监测设备和监测记录时,王平称自己不清楚:“环保局的人经常来检查,应该是符合环保要求的。”但记者在生产区并没有看到有任何监测设备。

  “以前的情况记不清楚了,但2003年以来应该没有进行过监测,我们这里也没有任何监测记录。”蓝田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技术和设备条件有限,环保部门对该厂的监管只停留在“目测”基础上。

  隐患何以长存?

  “缴税大户”治理难

  从1995年冶炼厂被西安达尔曼兼并以来,十多年的时间,陈沟岸村村民就发现有树木死亡、庄稼枯萎等现象,怀疑和冶炼厂污染有关,并向有关部门进行过反映,但一直没有人重视这些怪现象。

  直到少数村民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血铅超标后,村民们才明白,村里孩子智力低下、身材不高、长年肚子疼等状况原来都是铅污染造成的。而此次冶炼厂被责令停产,理由是“部分烟尘外排”,该冶炼厂已经存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烟尘外排恐怕不是一天两天的现象,为何要到孩子被查出铅中毒后才被责令停产?

  “先不说污染是不是冶炼厂造成的,一个缺乏环保监测手段的厂能生产十多年无人过问,这个责任谁来承担?”据村民反映,该厂是县上的招商引资项目,是县上的缴税大户,“不要说是村民反映,就是政府相关监管部门也是束手无策。”

  “以前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也只是去罚点款了事,一是没有硬证据证明对方超标排污,同时也有很多难言之隐。”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保局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这与政府以前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有关。”

  相关链接

  铅超标影响智力

  根据卫生部2006年颁布的《关于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标准》,正常情况下,儿童每升血液当中的铅含量应该在100微克以下。

  超过100微克,在100到199微克之间,则为高铅血症,200到249微克为轻度铅中毒,250到449微克为中度铅中毒,450微克以上则是重度铅中毒。

  据西安凤城医院副院长李建荣介绍,人体血液内铅超标通常会出现腹痛、呕吐、头晕等现象,时间长了会导致牙齿发黑、骨髓抑制、厌食和营养不良等现象,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其中包括说话能力、记忆力和注意力。严重时会直接损害人体心、肝、肾等器官。铅中毒是通过呼吸和饮食两种途径引发,而被污染的空气和水源是直接致病原因。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俞刚/文 赵航/图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田 | 闫小迪 | 王平 | 尚宏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