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留日高中生:日本同学对中国好奇 存在偏见

留日中国高中生:日本同学对中国好奇但了解不多(组图)
  接待中国留学生的土浦高中,特设有“全球学习课程”,旨在培养国际人才。图为该校学生上课情况。(香港明报图;余伟邦摄)

留日中国高中生:日本同学对中国好奇但了解不多(组图)
土浦高中位于东京外围,环境清幽。(香港明报图;余伟邦摄)

  中新网2月28日电 “我觉得学校内的日本人,对我们这些华人留学生并没有排斥,不过他们对中国确是有一些偏见或误会。”一名留学日本的中国高中生说。

  香港《明报》今天刊发报道说,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化解中日之间的互不信任、加深相互了解,看来确要一段时间。且让我们听听一批留学日本的华人学生,如何看日本这个国家。

  中日政府现正大力推动两地学生互访交流,日本更拨出百亿日圆设立“日中21世纪基金”,负责邀请中国高中生到日本进行短、中或长期访问交流。


  来自中国的潘同学和杨同学,正是记者在日本遇上的两名中国留学生。两人都在位于东京外围的土浦日本大学高等学校就读,现年17岁、正读高中二年级的潘同学,来到这里已超过半年,至于高一的杨同学则属短期交流,只有数周。

  土浦高校属私立高中,学费1年要70万日圆。校长吉田重光介绍说,潘杨两人都是中方选拔派过来,二人表现都很优秀;为支持这项交流计划,日本中央政府给学校提供了1年100万日圆拨款。

  日同学对中国料理旅游最感兴趣

  来自沈阳的潘同学说,他自己也在国内读了4年日文,不过初来日本上课,都感到困难,就是听不懂老师讲课,经过个多月才逐渐适应,上学期还在全班考到第5名,成绩算是不俗。他表示有可能选择升读日本大学。

  谈到身边的日本同学,潘同学说他们对中国都很好奇,但就是了解不多。“日本同学对中国的印象,就是世界工厂、发展得很快。他们对中国菜和到中国旅游也都很感兴趣。”他表示,与日本同学相处大致没有问题,“但大家总有点不同,例如对不同科目的兴趣便很不一样。以家庭基础课(有点像家政和道德课)为例,坦白说,我有时便觉得有点像小学生科目。另外,日本同学对茶道课的兴趣很浓,但中国学生的兴趣就很一般。”

  “对中国确是有一些偏见或误会”

  至于历史课呢?中日学生会否因历史问题出现争拗?潘答道:“我现在读的是较早期的日本史,所以同学间也没什么争辩讨论。”他续说:“我觉得校内的日本人,对我们这些华人学生并没有排斥。不过他们对中国确是有一些偏见或误会,例如以为中国人就是有很强的反日情绪。”

  功课负担较轻 日学生重团体精神

  来土浦作短期交流的杨敢同学则直言,中日两地的教育,确实大有不同。“我来到这里,首天第一节课居然是体育课。这在中国大陆是不会的。这里的上课气氛较轻松,功课负担更远轻于内地,考试测验压力不大。不过日本同学做笔记认真程度远高于内地同学,另他们也较重团体精神和个性发挥。日本同学给我的印象是很团结。大家做小组研究,一起做报告,分工很清楚,绝不会互相推让。”他笑说,他所参与的那个小组研究辩论题目,是“你会否接受父母安排婚姻”。

  日大学生读外语 中文仅次英语

  欧美近年都掀起学中文热潮,记者问学习中文在这里受欢迎吗?土浦高中校长吉田重光答道:“在高中级别,学习中文仍不算很普及,仍属极少数。但在大学情况就不一样。虽然英语仍是大学生首选学习的第一外语,但若要选第二外语,很多日本大学生都会选中文。”他还补充称,在北京大学也有很多日本留学生,数目与韩国的差不多。

  吉田校长表示,他们在校内有一位中文教师,课程会教中国古代思想法,诸如儒道法家等。他解释,日本的古典文学甚受中国文化影响,是以他们的日本语文课分为现代和古典两部分,在古典一环中,有一半是讲解日本古典,另一半则是讲授中国古典汉文。他说:“学生要学古典日语文学,就必须要对汉文字有认识。”但学生可感兴趣?吉田校长坦白地说:“说实在,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典 | 潘同学 | 余伟邦 | 杨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