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日报

解决7万群众饮水困难 重庆将打井16260口

  新华网东京2月27日电日本近年来在中小学实施“宽松教育”,同10年前相比,学生入学的门槛降低了,成绩也在一直下滑。2006年入学的日本大学一年级新生,就是在这样的政策下培养起来的第一批大学新生,他们的学习欲望和能力也明显下降,学校不得不为他们补课,甚至是小学的课程。

  日本关西某私立大学每年新生入学时,都在正式的学期开始前搞一次分班考试。2006年入学的新生考试内容与上一年相同,但成绩明显下降。校方负责人解释说,成绩突然下降并不是从这批新生才开始的,近年来学生的成绩一直下滑,更令人担心的是,现在学生的学习欲望也明显下降。

  日本大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成为社会问题,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的。当时一家杂志披露,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和庆应大学等名校的学生中,竟然有人连中学水平的数学题都解答不出来。这一消息在日本社会引起很大震动。

  除了这些日本知名的重点大学,招收更多普通水平学生的中等大学的现状也不容乐观。在对关东和关西一些中等水平大学的教师的调查中,80%的人回答:分班考试成绩差、在课堂上即使问一些中学水平的问题学生也答不上来、学生不会写“报告”。

  关西另一所大学工学系的老师在给学生讲汽车发动机的结构原理时,发现有的学生连小学阶段的四则混合运算都不会,居然搞不清先算“乘除”还是先算“加减”。这样的怪事并非绝无仅有,目前许多大学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诸如学生数学需要补习、英语要从基础知识教起等。

  大学生学习能力下降,这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中小学实施的“宽松教育”、18岁人口的减少、大学招生数量的增加、入学考试的难度下降和许多大学采取了推荐入学的方式等。由于18岁人口的减少,日本中学生的升学率也升至历史最高点。2006年,日本中学生的升学率为45.5%,比上一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大学新生入学人数为69.4万人,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9000人。

  考虑到对自己的社会形象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日本大学不希望学生因学习欲望降低而退学,因此加强了对能力低下学生的补习。这会引起人们的质疑,是在将大学等同于小学。但要认识今天的大学,就要抛弃以往关于“大学”的印象。为了适应这种情况,目前,日本许多大学的负责人都在考虑如何重新找到自己学校的定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