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教育缺失 将可能出现“结构性失业” 新生代农民工出路何在

  新闻快读

  新生代农民工一般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出生,和上一辈相比,他们多半是在初中或高中毕业之后就直接来到城市打工,有的甚至一直跟随进城打工的父母在城市里长大。他们对城市的依恋程度明显增强,渴望在城市中拥有社会根基和保障的愿望也更趋强烈,但由于教育水平相对低下和素质缺失,他们的现实与梦想之间总是有差距。

  有关人士称,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将来很可能出现“结构性失业”的现象。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产生农民工的无序流动,进而制约经济的良性发展,形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调整教育资源配置确保农民工子女不会失学

  扩大社会办学范围发展多样化继续教育项目

  本报记者 李光明

  2月27日,是安徽省阜阳市各学校春季开学报到的日子,记者在阜阳市看到两个群体,一是穿着校服成群走向学校的学生们,一是在阜阳火车站涌动的人群中有很多二十岁上下甚至十几岁的年轻外出务工者。

  记者随机采访后了解到,这些来自农村的年轻务工者多是在2000年前后进城的,有人称他们为新生代农民工。他们“子承父业”的思想较为突出,走入了“辍学———打工———挣钱娶媳妇———带孩子打工”的怪圈。

  新生代农民工“子承父业”

  在阜阳火车站,正准备去上海打工的蒙城县双涧镇的刘让告诉记者,他们村有二百多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基本都在二十多岁,有的只有十几岁,都早早地辍学了。他们这些打工者主要分布在江苏和上海,因为“这些地方的工作好找,工资待遇不错,除掉生活费,每月可往家里寄1000元”。

  “我辍学一年了,高一念到一半就不想再读了。”来自阜阳市利辛县的赵大义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有个伙伴,3年前出去打工,现在1个月能赚3000块钱左右,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的十几个年轻人都不念书了,都想打工挣钱。“这次去打工是亲戚给介绍的活儿,具体干什么还不知道。”

  宿州市砀山县的李建在天津打工,他说,去年自己打工挣了近三万元,而在家种地一年不过就几千块钱的收入。现在小儿子上初中,可学习不好,他打算带儿子出去见见世面,因为村里十几岁的小孩基本都出去打工了。“上学花钱多,大学毕业工作又难找,还不如多挣点钱早点娶媳妇。”

  “让孩子到城市读书可能性不大,”蒙城县张楼村的张昌声说,公立学校门槛高进不去,专门招收流动儿童的民办学校经常被关闭,更重要的是,他们因为交不起学费进不了任何类型的城市学校。他说,周围有的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插班读书,但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歧视,孩子感觉很自卑。

  留守儿童成长为新生代农民工

  “留守儿童正在成长为新生代农民工,”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颇为关注的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结构研究中心主任王开玉说,现在农民的收入虽然增加了,但当农民工开始告别传统生活方式的时候,农村留守儿童便成了这种撕裂了的生活方式的受害者,它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这些留守儿童将“追随”父辈们的“足迹”,早早辍学打工挣钱。

  王开玉说,以前古训说“父母在,不远游”,而现在恰恰相反,变成了“儿女留守,父母远行”。这部分儿童的教育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一个更大的难题。

  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经达到2000万,并呈继续增长的趋势。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已高达18%至22%。

  农民工子女教育一直都面临着这样“两难”的困境:一是随父母进城的子女,即流动儿童的教育难题,二是留在家乡的子女,即留守儿童的教育难题。王开玉说。

  “流动儿童因为在城市找不到合适的学校而辍学,留守儿童因为没有人管而存在教育上的缺失,当他们达到一定年龄甚至不到成年人年龄时,就早早地跟随家乡人外出打工。”王开玉说。

  农民工子女教育要跨“两难”门槛

  近年来,农民工子女教育难的问题,虽然逐步引起了各级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教育部门及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收效一直不显著。

  安徽省教育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农村的留守儿童没有人管,即使有监护人也代替不了父母;而在城市,仍有个别学校和教师歧视农民工子女,导致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学生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受到某些损害。比如农民工子女不能参加学校或当地各级政府举办的各种活动,不能参加“三好学生”评选,甚至不能参加体育比赛等。

  合肥市公安局一位负责户籍管理的同志也说,现行户籍制度与人口流动需求不相适应、不够协调,导致了农民工子女就地接受教育需要支付高昂的借读费和赞助费,“流动儿童少年就学以流入地管理为主”的政策较难操作,客观上都造成了流动儿童难教育,留守儿童教育难的问题。

  素质缺失将出现“结构性失业”

  “随着城市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化,新型产业需要具有相对高知识的产业工人,”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徐华说,这客观上会造成这些新生代农民工的素质“不达标”,将来很可能出现“结构性失业”的现象。

  他认为,现实中新生代农民工由于受教育程度低,很容易形成劳动力供求之间的知识断裂。如果不接受良好的教育和培训,这些农民工将很难从事专业性强的工作,也无法适应新的劳动岗位提出的新要求。这样下去,我国的人力资源储备将受到严峻挑战。

  徐华说,今后一个很长时期里,我国都要面临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不高的难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产生农民工的无序流动,进而制约经济的良性发展,形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亡羊补牢”调整教育资源配置

  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不高的问题,安徽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目前需要做的是扩大社会办学的范围,发展职业教育、电视教育、函授教育等多样化的继续教育项目,形成规模化的商业教育服务体系,提高社会商业办学在学历教育中的比例,通过教育培训让他们掌握一种或多种技能,提高其综合能力。

  而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还要靠政府推动,开辟打工子女的绿色通道,靠家校互动,共同担负教育责任。对于随父母在城市居住的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城市政府要尽快整合现有的教育资源,合理安排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针对城市不同地区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现状,教育主管部门应尽快调整资源配置,同时加大财政投入,鼓励民间办学,动员社会捐赠,确保农民工子女不会失学。

  本报阜阳(安徽)2月2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开玉 | 方式 | 徐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