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央行加息属必然 条件已逐渐具备惟时机难断

  中新网2月28日电 过去12年,中国仅有的3次加息努力均被外界寄予厚望。因此当央行宣布自本月25日起,再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人们便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央行的“另一只靴子”,到底何时落地。香港《明报》近日刊载署名文章分析指出,尽管时机难断,但可以肯定,加息是必然的,而且条件已逐渐具备。


  文章写到,在加息与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之间,央行更青睐于“小幅微调”的后者,过去8个月内,央行已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对此类措施已略显麻木。1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同比仍然大幅增加,规模已超过去年最高水平。尤其当前市场充满资金,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冻结的存款份额,很快就会被新增资金填满。

  不少专家因此断定,从根本上解决经济过热惟有靠再次加息。央行对此却慎之又慎:一方面加息影响远不止金融领域,对国际、社会、民生的辐射甚广;另一方面,全国“两会”将至,届时高层自有决断。

  央行的慎而重之还有更重要的理由支持:现在时机不太适合,加息利弊难权衡,深恐落入加息与升值两难的怪圈。

  文章指出,尽管加息是解决货币供应量偏大、储蓄率偏高、固定投资增长偏快、外贸顺差太大等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最直接办法,但在目前美元利率远高于人民币利率的情况下,已有大量国际资金流入国内,若再次加息,可能鼓励更多的投机性热钱流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压力,这也与央行紧缩流动资金的目的相悖离。

  有专家表示,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让人民币汇率有规律升值,改变目前汇率过于僵硬的局面,弱化国际游资入境势头,减少贸易顺差,进而压缩外汇占款,收到紧缩的效果。

  文章认为,尽管时机难断,但可以肯定,加息是必然的,而且条件已逐渐具备。首先,央行在连续多次使用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手段之后,在政策手段上极需有所变通。其次,央行确实需要释放更清晰的政策信号,抑制过快的投资增长。第三,对于控制信贷增幅、抑制投资反弹,除了加息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

  虽然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减轻,但经济依然失衡,信贷过快增长的局面没有大的转变。如新的数据披露仍不乐观,预计第二季度央行肯定会在利率工具上有所作用。分析认为,居民少存款、多贷款的现象日益突出,表明对存贷款利率的基本判断是偏低,因此无论从抑制中长期贷款增长,还是从阻止储蓄增速继续大幅下滑来看,都应提高利率。(冯其十)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