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点关注:春节压岁钱应该怎么花(图)

  说到过节,商家和孩子们总是最高兴的。尤其是过春节,不但很多孩子能够开心地玩个痛快,得到各种礼物,还可以得到一笔压岁钱。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有3.5亿个家庭。就算拥有6岁以下的孩子和22岁以上的孩子及没有孩子的家庭占1个亿,假定剩下的2.5亿个家庭只有1个孩子,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伯伯、舅舅、姑姑和姨那里得到压岁钱,即使按每个孩子平均收到50元计算,这个数字也要突破100亿元。有些孩子得到的压岁钱甚至上万元。
一下子就得到挺大的一笔钱,如何使用好就不单是孩子个人的问题,也是许多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记者在春节期间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听听他们打算怎么处置这笔压岁钱。

  孩子如此花掉压岁钱

  王轩,北京大学大三男生,21岁,爱好:电影,音乐,电脑游戏(非网游)。

  压岁钱:3000元,其中2000元是父母给的。

  安排:目前没有什么明确的安排。我自己没有什么收入,平时的花销依靠父母给的生活费,应该说还是比较充裕的。压岁钱一般会攒下来,以备不时之需。以后可能会用来买一些特别喜欢的东西(一般是电子设备),或者作为旅游经费。

  我是一个多变且容易厌倦的人,买来的东西很快就会不喜欢。因此持币待购可以带给我更多的美感。对时尚的不敏感也是我倾向存钱的原因之一。

  采访时间:正月初二

  肖星,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一男生,个人爱好:电脑,篮球。

  压岁钱:250元

  安排:玩,存起来。

  采访时间:正月初二

  戴欣欣,首都医科大学大三女生,21岁,爱好:音乐,看书, 运动。

  压岁钱:500元

  安排:饭费,手机费,交通费,适当娱乐消费。

  采访时间:正月初四

  邢亦青,北京大学大四男生,21岁。

  压岁钱:4000元

  安排:平时也不用什么钱,打算攒起来。

  采访时间:正月初四

  王腾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高一男生,16岁,爱好:书法,篮球,电脑。

  压岁钱:1500元

  安排:大部分准备存到我的银行卡里,为将来想买一些自己需要而又不想和家长要钱的东西留着用。还有就是买手机充值卡。已经长大了,应尽量少和家长要钱。

  采访时间:正月初五

  闫昊天,北京市史家小学三年级男生,个人爱好:围棋、钢琴。

  压岁钱:1200元

  安排:我将用240元买一台显微镜,余下960元还没有想好,可以用来交学费或者听妈妈的安排。去年,我把500元压岁钱捐给了一个生活困难的哥哥,是妈妈的建议,我觉得很有意义。

  采访时间:正月初五

  李蔚,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三年级女生,个人爱好:游泳,滑冰。

  压岁钱:700元

  安排:一部分给父母过生日用,比如母亲节买康乃馨,父亲节买一个小蛋糕。另一部分,给家里买几盆花,买一个鱼缸或小乌龟。

  采访时间:正月初五

  刘鹤,北京市五十五中高一男生,个人爱好:篮球。

  压岁钱:1500元

  安排:买学习用品,日常花销。

  采访时间:正月初五

  杜宸 ,北京市景山学校九年级女生,爱好:音乐、看书、体育运动。

  压岁钱:2500元

  安排: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和同学生日礼品;作为和同学外出游玩的费用;平时的零用钱 ,剩余的存在银行。

  采访时间:正月初六

  赵亚鑫,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郎府中学初三男生,个人爱好:踢球。

  压岁钱:300元

  安排:去县城购物。

  采访时间:正月初六

  家长这样看待压岁钱

  张女士,社区工作者,孩子15岁,有500元压岁钱。她认为因为家里并不富裕,这笔钱应该给孩子交学费。

  李先生,河南农村人,自己在北京开了一个自行车店,今年春节儿子得到200元压岁钱。他认为,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压岁钱孩子可以自己安排,买书本什么的。

  程先生,湖北农村人,和两个弟弟在北京繁华地段开了一个水果摊,3个孩子的父亲。他认为农村的孩子不像城里的孩子,有那么多压岁钱,每年也就是每人得到10-20元,希望孩子们自己支配,他们花起来方便。

  万女士,保险公司职员,儿子初三,压岁钱2500元,去年以前压岁钱都是父母给存起来,今年开始儿子自己拿着了。她希望孩子用压岁钱买些健康的光盘,自己喜爱的书籍,买吃的。

  于女士,印刷公司老板,女儿读中央财经大二,希望女儿自己存起来,让孩子自己安排。

  王传伟,男,事业单位退休干部,有三个外孙。他认为,现在由于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老人多,孩子得到的压岁钱就多。最好不要一下子都花掉,存起来一部分,有计划地买些学习用品,父母可以帮助参谋一下。如果孩子一下花太多的钱,容易出问题。(记者龚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