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通缉大批经济犯 中央调查局借机揽权

  印度中央调查局日前在其网站上高调公布了一份多达524人的“最紧急通缉犯”名单。据《印度斯坦时报》25日报道,与人们想像中那些靠杀人越货为生的“凶神恶煞”不同,这份名单中有不少人都属于有知识的“中产阶级”,被通缉的原因也是大规模经济犯罪。

  经济犯罪备受关注

  引人注意的是,在这份新公布的“红色通缉”名单中,除一部分特别严重的恶性刑事案件外,各种各样的经济罪案似乎更能引起印度中央调查局的“兴趣”:有些被通缉的人是涉及经济腐败或受贿丑闻的前退休官员及其家属,还有相当多的则纯粹是因严重经济案件而被通缉的普通民众。

  关于米纳卡什·德加拉的“红色通缉令”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名37岁的女性软件工程师一直生活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她曾经组织了一个犯罪团伙专门以偷窃其他软件公司的源代码和数据库为生,在短短几年内便非法获利数千万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给受害公司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估计。在中央调查局公布的通缉名单中,追捕德加拉的紧急程度甚至还超过了部分杀人绑架的“江洋大盗”。

  另一名被通缉的软件工程师凡卡塔·拉久的罪案更加具有“印度特色”。1994年,拉久在索要2.5万卢比彩礼后将妻子娶进家门,女方家陪嫁的金银首饰价值超过了50万卢比,在随后的10年里,拉久一直在各种场合对妻子及其父母进行谩骂和恐吓,要求得到更多彩礼,并威胁说不拿钱“他们的女儿会导致严重的后果”。2001年,拉久在索取到另一笔巨款后抛下妻子潜逃,自此也成为印度中央调查局的紧急追捕对象。

  中央调查局借机揽权?

  一下子公布对500多名罪犯的通缉令,如此大的动作让印度中央调查局一下子吸引了不少印度媒体的关注。《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认为,这很可能是印度中央调查局希望进一步确立自己强势地位的明显信号。

  印度中央调查局隶属于内阁秘书处,本来是一个专职的政府反腐部门,但随着印度近几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央调查局的权力也逐步变得越来越大,刑事案件、民事纠纷乃至政治丑闻等的调查工作都被其大包大揽下来,如今年1月份新德里周边地区发生的恶性连环杀害儿童案,印度警方在接手了一个星期左右便失去了继续调查的权力,侦破工作由中央调查局接手。

  反腐仍然是重要一环

  经济犯罪让印度中央调查局如此花费精力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伴随着印度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合同诈骗、企业敲诈的案件和以往相比呈飞速增长的势头,而且像信息外包业等领域的部分经济犯罪已经严重影响到印度软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这让印度政府对此伤透了脑筋,重拳出击也因此在所难免;另一方面,经济问题往往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官员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涉及到金钱的犯罪往往背后都会牵扯出受贿丑闻,因此加强打击经济犯罪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防范腐败问题的产生。

  在此之前,印度便在以色列军购案、伊拉克“石油换食品”案等丑闻中出现过企业与官员相勾结的情况,因此打击经济犯罪最终也算是让中央调查局重新回到了老本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