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战机进驻塔吉克斯坦 欲在中亚与美俄争权

  10年前,一心想“布国威于海外”的印度首次在邻国斯里兰卡设立军事基地,最终却被当地民众和政府扫地出门,如今羽翼丰满的印度军方又要“鸳梦重温”了,不过这次它瞄上的是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据《印度快报》2月25日报道,印度以1000万美元的代价,帮助塔吉克斯坦翻修艾尼空军基地,从而换取在此驻军的权利。

根据一项由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和印度达成的三边协议,印度与俄罗斯将共同使用该基地,俄军事专家茨冈诺科上校认为,两个大国共同使用第三国的军事基地,在当前世界上还很难找到第二例,此举显示俄罗斯对印度势力进入中亚持宽容态度,并希望借此加强俄印军事合作。

  荒废多年,重新启用

  印度空军加快现代化步伐艾尼基地位于塔首都杜尚别以西15公里处的艾尼村,占地面积229.3公顷,这里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曾一度是苏军运送给养的中转站,但苏联解体后,该基地便一直处于荒废状态。从2005年开始,塔吉克斯坦便同时邀请俄罗斯和印度协助改造艾尼基地,并欢迎这两个国家派驻战机和人员。印度公司承担了改造艾尼基地跑道和机库的工程,印度人维修了两条可供战斗机和运输机起降的跑道,并建成3个堡垒式机库,其中2个机库用于停放印军的12架米格-29战机,一个机库移交给俄空军使用。全部工程在去年9月9日塔国庆节完成并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艾尼在最初阶段将作为军事培训基地使用,主要目的是供俄罗斯培训印度飞行员之用。早在苏联时期,苏军就曾在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坎特市的军事学校为印度培训过大批飞行员。为避免刺激周边国家,印度空军不打算今年内派遣固定翼战机进驻艾尼基地,而是先投入米-17V1救援直升机群,向俄塔军方提供后勤支援,协助其防范来自中亚地区的武装恐怖组织。

  “柔性渗透”,以点控面

  印度防务专家彭巧克·施托布丹称,印度空军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存在,至少可以担负起对境外反印度力量进行监视的作用。尽管目前印军在艾尼基地没有放置多少先进战机和作战人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可以利用这份驻军权利,逐步扩大自己的军事力量存在,进而“以点控面”,形成对整个中亚地区的军事影响。

  新加坡军事专家森吉特·玛认为,印军在艾尼基地部署战机,是一种典型的“柔性渗透”模式,此举早就被美国屡试不爽,印度不过是照猫画虎而已。他指出,艾尼基地不可能只担负简单的训练基地功能,它有可能成为印度远程侦察机新的起降点,这里有助于印度空军对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乃至老对手巴基斯坦的腹地进行精确侦察,这种优越的地理优势实在是印度梦寐以求的。另外,印度在时机成熟时,完全可以在艾尼基地部署至少一个中队的米格-29战机,届时活跃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费尔干纳盆地的恐怖训练营都将处于其直接打击范围之内。

  印度想当“中亚平衡者”

  印度在艾尼建立海外军事基地,让本已竞争者云集的中亚又多了一层“战略之雾”。巴基斯坦政府明确表示,印度空军进驻塔境内,是印度试图“从北方围堵巴基斯坦”的重要步骤。但美国南亚政策学者卡缅斯基认为,印度在中亚执行“前进政策”绝非只是为了对付巴基斯坦,更重要的是树立印度的强者形象,推动中亚国家与其展开军事、能源、经济等方面的交往,促进印度对中亚能源的开发。他还指出,实力不断增强的印度还企图充当“中亚平衡者”的角色,在美俄主导的“中亚争夺战”中捞取更多的好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尼 | 吉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