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美纷传拉丹复出 西方反恐信心降低

  不甘心只当精神领袖要亲自指挥恐怖行动

  拉丹可能复出、‘基地组织已经复活、英国正面临自‘9·11以来最严重的恐怖威胁,美英媒体这两天不约而同发出了有关基地恐怖组织及其领导人本·拉丹的密集信息。

美英等西方国家的反恐机构此前多次宣称,因遭到世界各国的围追堵截,基地组织早已处于各自为战的一盘散沙状态,而拉丹也已和手下失去了联系,最多只能充当精神领袖的角色,甚至一度传出拉丹死亡的消息。不过,在美国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的今天,西方媒体却突然改变了说法,不仅称拉丹肯定活着,而且对拉丹复出的可能性做出各种大胆的分析和猜测,使得西方国家的老百姓既担心又疑惑不解。

  基地组织复活?

  2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基地组织复活的评论。文章称,经过几年代价惨重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国不仅没有摧毁基地组织的指挥架构,而且对本·拉丹本人也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更严重的是,美国似乎离反恐的基本目标越来越远。美国情报和反恐官员警告称,如今基地已经卷土重来,甚至接近当年的最强大时期。

  《纽约时报》的这一论断并非空穴来风,近来美英军方和情报机构透露出来的信息以及西方媒体的报道都给人一个强烈的印象--基地组织正在复活,拉丹也计划复出。几天前,《纽约时报》还援引美国反恐官员的话称,拉丹及其副手扎瓦希里已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的偏僻山区重建了基地组织最高司令部,他们已经重掌实权,恢复了对那些徒子徒孙机构的控制。报道称,从2006年开始,基地组织开始重新在巴阿边境地区设立了许多恐怖训练营。虽然现在的训练营同当年基地全盛时期的训练营相比要简陋得多,但拉丹显然是借此恢复基地组织自上而下的指挥体系。新的基地组织训练营主要承担着向阿富汗输送圣战斗士的任务。有了这个强大后盾,难怪前些时候塔利班指挥官叫嚷着要派2000人体炸弹突袭驻阿富汗外国军队了。

  2月25日的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和《星期日镜报》等多家媒体则根据英国政府的一份报告称,英国面临基地组织的威胁比任何时候都要严重。这份标题为英国面临的国际恐怖主义的绝密报告称:基地组织企图对英国发动袭击的规模和准备参与这些恐怖活动的极端分子的人数要远远高于我们先前的判断。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伊莱扎不久前警告称,已知有200个恐怖团伙的1600多名极端分子卷入了至少30个恐怖袭击阴谋,参与人数估计甚至超过2000人。

  拉丹活得还挺好

  去年11月,布什公开称,基地组织处在分崩离析、四散奔逃状态,美国正在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法国国防部一份机密报告也称,拉丹很可能死于伤寒。然而,现在西方改口说,基地组织头目不但仍好好地活着,而且正在亲自策划新的大规模袭击。

  美军驻阿富汗前任指挥官卡尔·艾肯伯里中将日前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做节目时称,美国确实相信基地组织的核心人物拉丹还活着,但美国已经失去有关拉丹的情报线索。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日报《生活报》则援引法国情报部门的一份报告说,拉丹日前书写了一封亲笔信,指示阿尔及利亚恐怖组织趁法国总统大选时发动恐怖袭击。报告认为,法国东部和南部最可能受到袭击,袭击的模式很可能与西班牙马德里爆炸事件类似。

  英国也传出消息称,英国军情六处负责反恐的官员2月24日表示,英国情报部门目前已经确定拉丹活着,并且正重新利用加密卫星电话和密码电台与下属保持联系。军情六处将于本月底正式向外界公布拉丹的最新通话录音。

  据报道,去年拉丹和扎瓦希里共发布了21次声明,数量几乎比2005年增加一倍。有分析认为,这从侧面证明,拉丹和扎瓦希里不仅自我感觉较安全,而且活得挺好。以往,这两名恐怖头目在声明中提到的事件,都是数周前发生的。现在,他们提及的都是几天前刚发生的热点事件,足见其信息传递之迅速。

  英美民众很沮丧

  美英民众一直对政府的反恐行动抱有一丝信心,然而最近的消息却让他们越来越沮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称,5年多了,拉丹仍然在逃,美国甚至没有抓住一个像样的恐怖分子,伊拉克战争正让美国越来越难以赢得反恐战争。

  一名英国民众在接受采访时则说,这是一个残酷的消息。除非我们赢得国内穆斯林的信任,否则这场战争将无休止地继续下去,而英国绝对不会是胜利的一方。不过,要真正赢回穆斯林的心谈何容易,相比较而言,和美国人划清界限似乎更有效。最近,由于频频传出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将遭受恐怖袭击的消息,许多伦敦市民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要求美国使馆搬走。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美国大使馆是十八世纪末建成的,现在门前早已建有多道铁丝网和混凝土防护墙,以保自己安全。但是美国使馆周围都是高级住宅区,住在那些豪宅里的富豪们自然不愿意自己成为袭击的受害者。种种压力之下,美国驻英大使馆不得不发表声明说,正在考虑搬迁计划。

  基地卷土重来要怪谁

  对于拉丹复出,西方媒体开始反思,到底是谁该为此负责。《纽约时报》认为,在反恐的关键时刻,布什政府把军事力量从阿富汗必要的、可取胜的战争转移到不必要的、到目前为止不可取胜的伊拉克战争。基地正是充分利用了美国犯错误的大好机会,继续生存并开始重建。

  2月23日的美国《时代》周刊则从美国反恐盟友欧洲的角度,来解释基地为何能卷土重来。《时代》周刊在这篇题为在反恐战争中输掉欧洲的文章中称,美国和欧洲在处理恐怖主义上存在严重分歧。文章认为,欧洲和加拿大是美国最先的防御阵线。当年,恐怖分子正是在欧洲策划的9·11事件。如今,有着1400万穆斯林的欧洲仍是美国的最薄弱之处,因为这些数量惊人的欧洲穆斯林不需要签证就可以进入美国。

  目前出现的全球反恐越反越恐局面,让很多人甚至认为,布什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反恐只是一个旗号而已:一是为了铲除异己,比如邪恶轴心、暴政前哨国家等;二是实现地缘政治目标,占据中亚、中东等全球能源安全的核心地带;三是号令天下,让各主要国家服从美国的领导,真正实现美国领导、大国合作、小国服从、敌国消灭的理想格局。不过,这样一来,真正的恐怖分子可能就会趁机复活。

  西方反恐信心降低

  经过数年的反恐后,世界为何越反越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经过这些年的反恐之后,美国并没有对基地组织的人员与发展造成多少实质性的打击。美国由于精力被伊拉克战争以及伊朗、朝鲜核问题牵扯太多,无法全力投入反恐,这是基地组织趁机复活的原因之一,同时这也使伊拉克局势一直很难稳定下来。另外,美英在伊拉克的战争行为、虐囚等一系列丑闻,都在刺激着有激进思想的青年人,使他们接受基地组织的那一套意识形态,变成真实的恐怖分子。

  李伟说,在这种情况下,美英等西方社会的反恐信心也在降低。它们不断发出恐怖威胁的各种信息。从内政方面来看,美英等西方国家政府已经无法准确判断恐怖袭击的威胁程度,无法准确掌握相关的情报,他们对可能到来的威胁总是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出于稳定政局的考虑,他们发出恐怖威胁的信息,实际上是在给国内民众打预防针。一旦真正发生恐怖事件时,政府至少可以减轻部分责任,不至于让民众不信任而立刻下台。从外交方面来看,西方在反恐方面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这种战略长时间内不会改变。为了取得国际社会与国内民众的支持,需要不断刺激民众心中担忧恐怖威胁的这根神经。现在传出拉丹复出和基地复活的信息,就是在再次绷紧这根神经。(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特约记者 谭竹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斯林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