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沪深股市大跌 千只股票跌停 做空机制大预演?

  2月27日,在周边股市大幅下挫以及国内利空传闻的共同刺激下,国内股市阴霾满天,沪深两市大盘迎来了10年来少见的大幅下跌,最终沪深股指分别下挫8.84%和9.29%,盘中更是有接近1000只股票趴在了跌停板上,2000多亿元的成交量无疑也是有史以来的单日天量。

  新年前后,大盘两次上攻3000点时均出现暴跌,3000点似乎暂时成为了国内股市的“天花板”。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天的天量下跌具有非理性的成分,但是牛市中的调整尚属于正常的整固行为,将会为后面的反弹预留出更大的空间。当然,也不排除在某些机构的幕后操控下,中国股市在做空机制到来之前开始一次市场大预演。

  利空消息集中释放

  “高处不胜寒”的古训在国内股市依然适用,特别是在大盘将3000点历史高位斩落马下的敏感期,市场利空传闻和恐慌心态便开始大发威力。

  据了解,近期市场上的利空消息可谓源源不断:先有央行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引发了银行股的集体下挫;而后,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有序流出;为保新基金顺利低位接到筹码,不少老基金兑现部分筹码,还有不少基金加速调仓;央行发行450亿一年期央票,继续加大收紧流动性力度等等。与此同时,诸如管理层正在考虑加息、资本利得税可能征收、香港政府要查违规资金等市场传闻也接踵而至。

  “众多利空传闻在两市股指快速上涨创出新高之后集中出台,无疑会刺激短线获利盘敏感的神经,其落袋为安锁定收益的心理骤然膨胀。”渤海投资分析师周延如此表示。

  同时,3月份将成为今年第一个小非解禁的高峰期,也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不小的考验。根据统计,在3月份将有98家上市公司面临小非解禁,合计规模高达442850.2万股,市值规模接近500亿元,股票数量与市值规模均超过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

  另外,市场所关注的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为时不远,与股指期货伴随而来的将是做空机制空降A股市场。专家指出,未来做空机制正式到来之后,必将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市场的行为偏差,尤其是对于估值过高的板块将造成回调压力。而这次大规模的调整,也被不少业界人士解读为做空机制到来之前的一次大预演。

  牛市轨道没有偏离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根本没有发生任何基本面的变化,短线的各类传闻都不足以改变市场的基本运行轨迹,所以后市将继续理性看多。

  “两会将要召开,政府也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打压股市,所以中长期继续看好。”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首席研究员郭士英也有相近的看法。他同时强调,在股市出现了单日跌幅太大的时候,政府也有必要给出一个更为明朗的导向。

  兴业证券北京营业部经理周瑗坦言,这次股市的暴跌应该是一次修正,就是修正的有点过头了。不过,现在的股市跟1500点时的股市大为不同,那时的市场容量有限,政策不完善。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富裕了,资金也充裕了,政策也好了,所以对于3000点来说,这次调整跟之前的大调整有所不同,不算是致命性的。

  尽管当天出现了光头光脚的大阴线,按照技术层面来讲,还将惯性下跌,但是现在国内证券市场个股的质地不同了,年报业绩都好转了,大调整将会为后面的大反弹预留出更大的空间。

  “等鸡犬升天时,也是大势已去时。”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景德说。他认为,这次调整是在股指进入到高位的时候,市场的恐慌心态重新抬头,同时利空传闻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前,沪市大盘从2541点一路盘升到3041点,有着500点的涨幅,现在需要调整了。但是,从中长期看,大盘指数应该是整体向上或者平走一段时间。

  风险教人冷静

  综合专家的观点,在周二市场的暴跌行情中,近1000只个股的集体跌停显然存在不理性的杀跌行为。在消化了短期的不利因素之后,一些基本面良好且具备确定成长性的品种最终会在暴跌行情洗礼之后更为市场所注目。

  前期个股行情全面开花,似乎买什么股票都能赚钱,但是这并不是市场的合理状况,当日的暴跌非常适时地让大家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从而给投资者上了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

  民族证券分析师寇建勋认为,刚刚过去的2006年,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整体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两市目前有上百家个股预告业绩大幅度增长,这也为今年的业绩浪炒作奠定了一个极好的环境基础。

  当然,主力挖掘的品种也是有选择的,只有那些业绩增长幅度特别大,同时未来业绩持续盈利能力特别强,而股票还没被市场大幅度炒作的品种有望成为业绩浪中的真正龙头。但因为目前市场处于风险比较大的位置,虽然业绩好,成长性很高,但股价已经被大幅度炒作过了,场外主力没有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去接盘,也不愿再给老主力抬轿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