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修屋顶 金箔彩绘 整修院墙:哈尔滨文庙要大修了!

  哈尔滨文庙,在全国仅次于北京和山东曲阜孔庙,是东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一座孔庙,现为省民族博物馆馆舍。1996年,哈尔滨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6月,又和731遗址等5处单位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春节刚过,哈尔滨文庙传来好消息,1929年至今未曾恢复原貌的哈尔滨文庙将重新焕发金碧辉煌的盛景。

  文庙是哈尔滨的故宫

  哈尔滨文庙,是哈市唯一的仿清代建筑风格古建筑群,从1926年开始建造,历经三年落成,由政府和中外人士募捐集资73万余银币修建,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题写的碑记至今完好如初。简单说,哈尔滨文庙分为前、中、后三个院落。面阔11间,在全国的孔庙中独一无二,北京和曲阜孔庙大成殿仅为面阔9间。文庙的主体建筑物,采用了我国庙宇建筑最尊贵的“黄琉璃瓦”,彩绘也使用了最高档的“金龙合玺”形式,这些都是帝王御用的建筑规格,属于皇家建筑,可以说文庙是哈尔滨的故宫。

  同时,哈尔滨文庙又是哈埠最深厚的文化底蕴之所在,还有如“没开正门之谜”的传说和“倒走状元桥”的民俗等。文庙有着近80年的历史,饱经沧桑。它刚刚落成不到两年,日本帝国主义就鲸吞了东北。这座传授儒家文化的圣地,从此沦为侵略者贩卖精神鸦片的场所。1946年哈尔滨解放以后,文庙又先后被当做哈尔滨医专、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图书馆和省军区的仓库。1985年,文庙前又多了一个牌子: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

  文庙屋顶漏雨盖苫布

  文庙第一怪,琉璃瓦苫布盖;文庙第二怪,廊柱裹着塑料布。文庙的破败窘状,令游客不愿光顾。如今,文庙最为壮观的大成殿金顶上长满蒿草,彩绘残缺不全,汉白玉栏杆已经倾斜,古建筑的窗棂也因陋就简地补成了现代的格调。记者了解到,就建筑格局而言,破坏最严重的是崇圣祠。这里曾做过学校和仓库,为了扩大使用面积,人为地把殿前的廊柱砌成了屋墙。同时,文庙的安全防火措施还停留在“古代殿前两个大水缸”加两个灭火器的时代。监控、喷淋设施等还是空白,灯饰化更是奢望。

  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的信息是,近20年间,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分期投入维修经费约710万元,改善了文庙的保存状态。但目前,古建维修资金缺口达千余万元。省民族博物馆馆长庞学臣表示,哈尔滨文庙建筑保存完好,院落非常完整,不需要做大手术,但需要大美容。

  修旧如旧原貌恢复

  自2006年5月起,哈尔滨文庙开始修缮,对三院中一院内的围墙、掖门、东西官厅和德配天地等三座牌楼进行了粉刷。因哈尔滨不适合冬季施工,上级部门划拨的100万元大修资金和国家文物保护部门的修缮资金将在今年3月开始派上用场。

  目前,哈尔滨文庙修缮小组已成立,成员包括文保专家和监察人员等,修缮原则只有一个:修旧如旧,原貌恢复。令人振奋的是,不仅修缮资金有了眉目,而且手绘于1926年以前的26张哈尔滨文庙规划施工图也已经找到,这为文庙的原貌恢复提供了依据。3月底之前,面向全国招标的施工队将进场,预计今年6月底先修复二院东西庑的屋顶,接下来将进行彩绘的修复。

  如何修旧如旧?采用传统工艺。记者了解到,文庙彩绘为清代创造的构图繁密、大面积贴金,即金线大点金的“金龙合玺”彩绘,今年在修复时将采用北京故宫修复的金箔,而不会采用现代的金粉。

  此外,历史的原因使得文庙没出状元不设正门的传统保留至今,因此今人也没有必要开正门,但按照古建筑遵守对称的原则,现在有东坛门,就该在对称的位置开设西坛门。开设西坛门需要门前修路用地的想法也得到了省军区的支持,现存1000米长的宫墙也有望在年内修复。利用文庙打造传统文化传承的系列文化活动也在酝酿之中。(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