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电影颂扬“神风特攻队” 美化侵略战争

  颂扬“神风特攻队” 美化侵略战争

  日本文化右倾让别国反感

  本报特约记者 范新红

  2月21日晚,在日本的鹿儿岛,日本电影《我愿为你赴死》举办了一个说明会。这部美化二战“神风特攻队”的电影,将从5月12日开始在全日本巡回上映。

在会上,日本著名演员德重聪、洼冢洋介(都是该片主演)等200多人出席。和盛大的说明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很多人对这部电影颇有微词,甚至激烈批驳。日本媒体说,日本甚至全世界都可能因这部电影陷入一场争论。

  老右翼执笔写剧本

  当年,岛滨富米是鹿儿岛富田食堂的女主人,食堂的旁边就是“神风特攻队”的营地。《我愿为你赴死》是以她的回忆创作的,反映了“神风特攻队”队员赴死前的精神状态。

  记者为了对该片有更好的了解,找到了该片的官方网站。整个网页的色调呈现出凄美的粉红色,漫天的樱花扑面而来。同时,该片制片人兼编剧、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话在首页的正中央浮现出来——“谨以此片,献给所有日本人”。

  日本著名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是这部片的“幕后推手”,石原自称与岛滨富米有过接触,听她讲过从前的故事,颇有感触,所以很热心把“神风特攻队”的故事再现出来。

  有识之士不认同

  已故的岛滨富米被称为“特攻队之母”,她目睹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前去送死,心情非常复杂。此前,根据她的讲述,日本导演降旗康男在2001年执导了一部名为《萤火虫》的电影,因为曾经有一名特攻队员对岛滨承诺,他死后会变成萤火虫飞回岛滨身边。

  《萤火虫》是一部深刻的反战电影,而《我愿为你赴死》却将这段心酸历史浪漫化,为所谓的“特攻精神”招魂。

  根据日本战后公布的一些档案、文件和官方记载,“神风特攻队”队员在二战结束前质疑战争、怨恨军部的情绪非常普遍。很多人临死前大声高喊的是母亲与爱人的名字,而不是“大日本帝国”。可是石原等右翼分子为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把“神风特攻队”美化成武士道的典范,还称神风特攻队的队员们“如落樱般葬身大海,化作大和魂保护日本”。

  不过,日本的有识之士对此嗤之以鼻。《朝日新闻》的主编渡部恒雄就曾说过:“说这些敢死队员勇敢赴死,并在死前高喊‘天皇万岁’,这完全是个谎言。他们其实是待宰的羔羊,每个人都在犹豫不决,其中有些人甚至站都站不起来,是被宪兵们推到飞机上去的。”

  否定历史让人反感

  西方媒体对此片的不良苗头也很警惕。英国路透社2月23日在报道中就直接把石原称为“民族主义者”。《苏格兰人报》的题目也很能说明一切:《日本电影颂扬神风特攻队》。

  美联社2月24日发出的一篇报道,其态度更直接。文章称“日本总有一些人,以卡通或者其他形式来改变世人眼中的战争形象,这就是他们的如意算盘……一些日本漫画作者将二战期间的盟国领袖设计成胆小鬼或令人生厌的恶魔;还有一些人干脆继承了日本二战时的军事宣传手段,把日本士兵打扮成胜利归来的样子,与家人幸福地拥抱接吻,与邻居分享喜悦。其中一个叫小林义则的漫画家在他的作品中直言日本在二战的形象是正面的,进行的战争是光荣和正义的。”文章对此的评价是“极其荒谬”。

  很多西方观察家认为,日本最近的“文化右倾”,特别是石原试图建立“大东亚流行文化共荣圈”,这种趋势非常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原 | 石原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