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民主党要收回布什伊战兵权 逼其改变对伊新政

  打仗的事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美民主党要收布什的“兵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美国国会跟白宫的拉锯战依然在上演:自参议院未能通过谴责布什增兵伊拉克的法案后,参议院资深民主党人又想了一招:他们试图起草法案,收回2002年授权布什攻伊的法案,从宪法着手迫使布什改变对伊策略,为美军从伊拉克撤出做好准备。

  据美联社和路透社的报道,在布什宣布要增兵伊拉克后,国会参、众两院先后起草不信任议案。结果,仅在众议院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法案,谴责布什的增兵,而在参议院的斗争中议案更是胎死腹中。不过,这引来了参议院民主党更狠的招数:从法律上剥夺布什对伊作战的授权。

  在2002年的授权法案中,国会赋予了布什发动伊战的广泛权力,即布什有权决定,“在他认为必要和恰当的时候,应对来自伊拉克的威胁,采取军事手段保护美国国家的安全”。

  参议院民主党议员认为要想迫使布什改变伊拉克战略,当务之急就是对其发动战争的权力加以制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给了他权力销毁在伊拉克并不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也已经死了,现在该是配合联合国决议的时候了。”

  来自国会的消息透露,起草这份草案是为了限制美军在伊拉克的任务,即美国主要是与“基地”恐怖分子作战,守卫伊拉克边界和训练伊拉克军队。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说,撤销布什的作战权“应该是最佳的方式”,他认为,这么做比直接削减军费的方式来得好。

  白宫自然对参议院的这一举动颇为不满。白宫表示,美军是因为巴格达的邀请才留在伊拉克的,另外这也得到了联合国的授权。“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决议是很清楚的。”白宫副发言人托尼·弗拉托说。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则担心民主党这一政治举动会影响到对美军的财政支援,因为驻伊军队仍然处在战争状态,需要大量拨款。

  美国宪法规定,战争权赋予国会,但是总统又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在美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规律,那就是战争时期,总统的权力总是会扩张。虽然现在美国参议院试图起草这样一个收权法案,但是有议员表示通过的希望非常渺茫。另外,民主党虽然想通过这一举动,显示国会的权威,但是具体如何操作,并没有人说得清楚。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方式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