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四位农民工捐款领建“连心路” 村民义务出工
时间:2007年02月28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奉献一片爱心,创建和谐农村”、“集资修路,造福子孙后代”,两面挂在新水泥路边树上的横幅在风中猎猎作响。2月16日上午11点,淮北市矿山集镇北东村热闹非凡,许多村民扶老携幼,站在路边争相目睹“连心路”通车仪式。

  “连心路”是由石启连、石开超、石开辉、赵永虹4位外出打工的村民倡议并带头集资修建的。68岁的老村长石开兴高兴地说:这些娃娃真有出息,出去几年挣钱干正事,这条350米的“连心路”是他们送给大家最好的新年礼物啊!村民张燕告诉笔者,以前这条进出村的道路破旧不堪,大雨一下就成了水沟,沟里全是从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头,积水也很深,根本无法通行。水大的时候粮食都不得不扛到楼上,床边都漫着水。去年8月,村里有老人病故,殡仪馆开来的灵车却怎么也进不了村子,6个小伙子只好将灵床从300多米的山坡路上抬下来……

  时间倒退回2006年国庆节,石启连等4人从深圳、温州等地打工回来,走在村里这条烂泥路上,不约而同地说,要是这条路修成水泥路该多好啊!大家一拍即合,石启连率先捐出了打工所挣的1万元钱,大家也纷纷响应,不到三天就凑集了4万元。但修路牵扯到的40余户村民的宅基地和院落,于是四个伙伴每天晚上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有个别村民对石开超说:“你在外打工,又不走这条路出村,那么积极修路做什么?”石开超自己也时常嘀咕:我自己也只是个农民,我真的能把路修好?但说服工作出乎意料得顺利,很多村民主动拆掉挡路的院落,还你50、他100,主动捐款,当场表示愿意为修路做义工,“有啥事情到时候开工叫上我啊!你看家里铁锨什么的都有,咱们自己给自己修路,不就图个节约嘛!”事后统计,在一个星期的正式开工期间,北东村民出的义务工折算达250个。

  石启连等4个家庭都不富裕,年收入约在1万元左右。其中石启连的两个老父母身体都还有病。石启连的媳妇孙美丽说,起初她也抱怨得很,因为丈夫在外面打工挣钱不容易,这带头捐的1万块钱怕是要三四年才能攒下来,而自己家里并不宽裕,同时她还担心丈夫万一因修路得罪了人,以后街坊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在村里怎么见人呢?但是担心归担心,她并没有阻止丈夫,因为她觉得,再怎么说这也是个积德的事情啊!而现在每当走在这条路上,看着村民们高兴的样子,她就觉得很幸福也很骄傲。

  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四个伙伴并没有请专业工人来操作修路的设备,而是自学自用。不幸的是,在一次操作事故中,赵永虹的左手无名指被搅拌机卡住了,手指肚上的肉全挤了出来,当场鲜血直流,送到医院后缝了6针。他的妻子并没有抱怨他,只是默默流着泪送他去医院包扎伤口。老父亲则说,既然受伤不能接着干活了,那么每天去工地上看看也好的,你去吧,咱们赵家人一定要把路修好!村民石启礼老人平时身体不太好,那几天正赶上发烧,但他仍然带病坚持了4天劳动,最后累得回家连饭都吃不下去。有人劝他去吊水,然而老人很倔强:“等路修好了我再吊水,不然心不踏实!56岁的石宗宝是这次修路的“损失大户”,按照设计,他家路边的墙要被拆掉足足20多个平方米,连带还要拔去6棵树。但是当石开辉面露难色地把修路计划告诉他时,他大方地拍拍对方肩膀说:放心吧,别人出多少我们就出多少。不但主动捐款500元,而且7天全部满工。虽然正式开工是8点,但他常常早晨5点多就起床前往工地,一直干到晚上12点再收工,最忙的几天甚至要做到凌晨2点多。现在也是有空就去垫垫土,垒垒路两边的石头,他笑笑说:我盼修这条路很久了,现在这4个孩子愿意来修,我们干吗不支持人家?

  北东村村民集资修路一事,不仅受到了全村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而且得到了镇政府、村委会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村支书张建说,为了支持他们修路,村委会一方面组织协调各种关系办理各种手续,安排生产队长上门动员大家义务出工。另一方面为了减轻农民兄弟的负担,他们也尽最大努力给予财力支持并无偿提供了水电供应。他很感谢村民自己做这样的事情,“这样的好事情,村里当然应该尽力支持了。”

  今年春节,村里的孩子都兴高采烈地在崭新的“连心路”路上放鞭炮、烟花。6岁的石震东小朋友说:“过几天让妈妈给我买个皮球,以后就在这路上跟伙伴们踢了。”

  350多米的“连心路”正式通车了,但是四个伙伴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为了维护路面,还要在雨季到来之前给“连心路”建个拦水坝,以防止新修的路面被山洪冲毁。但是修个拦水坝并不比修路容易,他们希望政府能投入一定的资金,在水利部门的指导下给“连心路”建个安全的拦水坝。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