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让老师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香港大学有个微生物系,其中不乏知名学者。2003年非典袭来之前,它的排名并不高。非典过后,港大微生物系却因为在全世界最早找出非典的病菌,知名度大大提升。

  “这就象踢足球,没有比赛,别人怎么知道你的水平高?原来我们真的是世界一流的微生物系,以前只是没有机会表现而已。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说。

  今天,香港大学又有了一个表现的机会。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香港大学教授支志明以“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性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去年,也是在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香港大学外科系荣获另外一个国家级的科技大奖——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实际上,香港大学这些年获得国家级大奖的数量不在少数。单是国家自然科学奖一个奖项,自从1989年香港高校参与评审以来,香港大学已经拿了10个奖项。香港大学在禽流感研究、肝脏移植、合成化学等方面,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很多人得出这样的结论:香港是个繁华的商业城市,香港的高校用重金吸引世界各地学者到此任教,这是它在科研上能够突飞猛进的关键。

  对此,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香港大学从全球招聘在学术上有一定地位的老师。对一名学者而言,考虑的因素会有很多,比如说,学校风气、政府资助、房屋分配、子女教育等等,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看这个学校是否对自己的学术发展有长期的支持。

  “一所大学要想有学术地位,就一定要有研究。”在徐立之校长看来,充足的资金对一所大学的科学研究很重要,但这并不是一所大学能够发展的关键。

  徐立之认为港大的科研之所以有长足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它有非常好的学术风气。这种风气的建立,不是一位校长、一个负责人就可以做到的,是经过长期积累的结果。

  更重要的,是港大有良好的机制可以保证学者们从事科研活动。“我们既重视他们的学术自由,也注重他们的发展”。

  内地很多高校都认为香港高校科研经费非常充足。但实际上,香港在研究方面投入的资金仅占GDP的0.5%~0.6%,远落后于亚洲“四小龙”中的其他国家或地区,来自实业方面的支持几乎没有。而香港做科研的成本,都远远高于内地。

  徐立之介绍,香港高校的科研经费大部分来自政府拨款。政府根据学生的人数给学校拨款,学校要想发展科研,就要对这笔经费进行重新分配。港大会把拨款中的一部分钱拿出来作大学发展基金,支持不同学科的研究。香港的研究资助局也有一笔经费,按照政府的规定,20%~25%用于研究,港大则把40%用于研究。

  港大的学科发展是学者们自由竞争的结果。每个学者如果想获得一笔经费从事研究,就必须提交一份详细的学术发展报告。学校则组织相关人士进行评审,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确定研究项目。港大的“内部研究战略方法”规定,对研究项目以在出版、国际声誉、研究成果等方面的绩效为基础进行学术研究的评估,同时需要接受其他单位和其他学科专家的评价。实施此战略方法有助于发现不同学科的发展情况,确定经费的划拨,从而确定杰出领域的重点发展对象。

  如果一些学科发展非常重要,尽管资源不多,学校也会投入大笔资金。比如说前段时间,港大为基因研究投入1.5亿港币,并组织跨学科的研究队伍。

  学者们申请到资金以后,就可以按照制定的计划进行研究。学校不会每天盯着他们,要求他们出阶段性的成果。徐立之校长说,学校会对老师进行考核,老师自己做计划,主要靠自律。平常的考核比较宽松,不要求一定出成果。但是到了阶段性总结的时候,学校会从世界各地请来专家,进行严格的评议。

  “很多努力不能立刻看到成果。这就如同一所大学不能立刻变成一流大学一样。”徐立之校长说,“我们就是希望营造这样一个氛围,让老师按自己的兴趣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立之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