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游锡堃:当年放牛娃想接陈水扁的班

  游锡堃:当年放牛娃想接陈水扁的班

  本报特约记者 李纪

  1948年4月,一个男婴出生在台湾省宜兰县冬山乡太和村的一个贫农家庭。对这个贫寒的农家来说,幼小生命的来临,只是多了一张吃饭的嘴。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07年春节,这个早年曾辍学放牛,深夜躺卧田埂、仰望星空,感叹前程茫茫的孩子已成为岛内政坛的风云人物,并宣布参选2008年台湾“总统”,他就是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现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

  少年时因家贫辍学

  和许多励志小说的情节一样,游锡堃的童年可谓磨难重重。由于家境贫寒,游锡堃自小就与牛为伴,经常出去放牛。排行老大的他,6岁起就担负了所有家务,扫地、挑水、照顾弟妹、放学后下田帮忙。

  可是,命运似乎和这个有着“水牛精神”的孩子过不去。

  在游锡堃14岁那年,游家的房屋毁于水灾,父亲也因肺病去世。一时间,这个有着4个孩子的家庭陷入困境。万般无奈,游的母亲为生计被迫改嫁,游锡堃也不得不辍学回家。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游锡堃悲从中来,趴在田间高声哭喊:“我要念书!”在那一刻,游锡堃发誓一定要坚持读书。此后,他经常在牛背上念书,从来没有中断对学习的渴望,直到以37岁“高龄”从东海大学毕业。

  在游的童年中,一个和春节有关的故事也很有意思。每年的春节前后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得把家禽及蔬菜挑到市集去卖,以多赚点钱。而他的回报是全年最丰盛的团年饭。有一次,他看到平常很少吃得上的卤蛋,竟兴奋得一口气吞下6个。这项壮举,直到如今仍是他母亲的笑柄。不过,这些经历虽然辛酸,也锤炼出游锡堃韧性十足的独特个性。

  被捧为“民进党助产士”

  游锡堃外表朴实,不似会有惊世骇俗之举,但他的能量其实不容小视。

  1974年,游锡堃千辛万苦读完补习学校后考入商业专科学校夜间部,为他的“我要读书”誓言给出最好的注释。

  1975年,游锡堃为宜兰籍的(国民)党外反对运动大将郭雨新竞选“立委”助选,遭到学校劝退,从此踏上政途。1977年,在岛内政坛初露头角的游锡堃出任林义雄(民进党前主席)竞选省议员总干事,并因此结识林义雄的堂妹杨宝玉,两个月后,游与其拜堂成亲。

  1979年,台湾党外反对运动日益活跃,来自“民主圣地”宜兰的游锡堃更是不甘寂寞。1981年,游锡堃当选台湾省议员,并逐渐成为党外反对运动的干将。1986年,岛内仍处于“戒严”时期,尚未开放“党禁”,游锡堃等10人成立了秘密小组筹备组党。

  游锡堃认为,国民党顾及影响,不大可能抓人。在他的游说下,130多位党外代表于1986年9月28日在台北圆山饭店召开组党会议,决议成立“建党工作小组”,正式推动民主进步党建党工作。游锡堃因此累积了不少政治资本,不但被捧为“民进党助产士”,还从1986年至1989年连续四届当选民进党中常委,1989年、1993年获民进党提名参选宜兰县长,并连选连任。

  当县长时干得很不错

  游锡堃无疑是一个有政治抱负的人。这位“宜兰之子”,从一个放牛娃,到省议员、县长,一路走来,简朴、执着、认真的个性,始终如一。他的秘书吴庆钟曾回忆,游锡堃任宜兰县长时,吃饭从不挑馆子,经常是到面摊、小吃部,叫碗面,切几盘卤菜,吃完面后仍坐在桌旁不走,要盯着大家将小菜吃完,因为“不能浪费”。对游锡堃来说,时间从不够用。县长任内,早上他甚至比员工还早到办公室,晚上经常是干到12点才回家,无论是在车上、办公室,他总是把握每一刻办公事,还有超强的记忆力,幕僚都形容他是个“认真执着的工作狂”。

  游锡堃执政的8年,就让宜兰从穷乡僻壤的“乡村小镇”变为文化名县、绿化名县、旅游名县。游锡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远见》杂志的民调第一。至今,民进党人仍然十分感激游锡堃,因为他让宜兰的“绿树(民进党)茂盛盖住蓝天(国民党)”。

  步步紧跟陈水扁

  在这种情况下,游锡堃进入了陈水扁的视野。

  1997年游锡堃县长任期届满后,陈水扁盛情邀请游锡堃出任台北市捷运公司董事长,并计划1998年底连任成功后让游出任副市长。陈水扁后来在市长选举中败给了马英九,但没当上副市长的游锡从此和陈水扁绑在了一起。最让陈水扁感动的是,他痛失台北市长宝座后,原本可以留任的游锡堃选择与他同进退。于是,陈水扁极力向当时的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推荐游出任党秘书长,而林也欣然同意自己的堂妹夫出任这一职位。

  此后,游锡堃投桃报李,回报陈水扁。在民进党2000年“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中,游锡堃忙前跑后,逼退有意参选的前任党主席许信良,使陈水扁得以顺利出战。选战开始后,游出任陈水扁竞选总部总发言人,用激烈的言辞猛攻另外两名“总统”参选人——连战和宋楚瑜。在选战的关键时刻,游还利用与“中研院院长”李远哲的老关系,成功游说李远哲支持陈水扁,为陈水扁登上“大位”立下汗马功劳。

  这回,该轮到陈水扁论功行赏了。陈水扁先是任命游锡堃为“行政院副院长”,2000年10月初,陈水扁又任命游锡堃为“总统府秘书长”,2002年1月,陈水扁终于让游锡堃出任“行政院长”。不难看出,这是陈水扁对游锡堃这位铁哥们的最高赏赐。2005年,游锡堃又在陈水扁的力捧下,出任民进党主席。

  游锡堃对陈水扁也很会“报恩”,那就是随时随地找话题夸陈水扁。一次在和记者聊天时,游绘声绘色地描述在他的办公室可看到喜鹊家族的一举一动。接着他话锋一转说:“我本来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何台北市有那么多喜鹊?后来就想通了,阿扁担任市长后,对台北的市容和生态环保十分重视,所以台北市才会有喜鹊筑巢的现象。”

  对大陆不友好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陈水扁拿“台独”玩火,游锡堃也积极跟进。

  2004年,游锡堃曾在美国前所未有地高调咒骂祖国大陆,露骨地说:“美国绝对是世界上最有实力、魄力的国家,而中国绝对是世界危害的乱源。”当年9月,游锡堃又向大陆扬言:“你打我100枚飞弹,我也能打你100枚;就算不打你100枚,至少打你50枚。你打台北、高雄,我至少打上海。”

  2006年9月9日,红衫军的倒扁行动恰逢大雨。9月11日游锡堃借题发挥,在美国纽约的台湾会馆说:“天公下大雨,代表天也不肯倒扁,是天助阿扁,天助台湾。”“反贪腐倒扁人士,说穿了就是旧势力的反扑与寻求复辟,目的就是要把本土政权搞垮,是帮中国人在糟蹋台湾人。”此外,他甚至率先以民进党主席的身份发起挺扁大游行。

  2006年底,游锡堃再次掀起“去中国化”运动高潮,积极“清除”蒋介石的塑像,成为岛内名副其实的“深绿教主”。

  2007年2月23日,游锡堃在与台湾的独派团体见面时,甚至向独派人士猛发“台独”支票,说要“十年内让台湾变成正常国家”。并表示自己已有整套的计划,“相信能达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游锡堃 | 陈水扁 | 主席 | 李远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