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报:美国朋友渐少 敌人渐多

  香港《大公报》刊出的评论文章指出,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当今世界,做美国的朋友难,当美国的敌人容易。这虽然是一个富有讽刺意义的说法,但却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国际政治的现实。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美国强权政治的必然结果。

长此下去,愿意当美国朋友的国家将越来越少,与美国抗衡的国家则越来越多,而这才是对美国最大的危险。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谁都知道朋友越多越好这个道理,它不仅适用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国与国的关系也是如此。一个国家朋友越多,外来威胁就越少,因此广交朋友成为很多国家对外政策的重要目标。但是,正如老话所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好事都是有代价的,有的好事甚至由于代价太高,最后令当事人望而却步。在国与国关系方面,和另一个国家攀缘,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当你傍上一个不讲道理的大国的时候,麻烦就更不用说了。

  布莱尔大发感叹

  英国是美国最可靠的盟友之一,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英国可以说是百依百顺,全力配合。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英国从一开始就与美国并肩战斗,后来越来越证明这场战争是错误的,麻烦也越来越多,但英国的布莱尔政府一如既往,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

  然而,英国对美国的盟友情谊,有时并不能得到美国的积极回报,反而招致了麻烦。不久前,英国媒体披露了美国军机在对伊动武时误炸英军,并导致英国士兵死伤的惨剧,引起了英国公众的强烈反响。英国民众要求政府向美国讨个说法,要求美国处分误杀英军的责任人。但美国官方坚持不承认错误,并表示不会对有关军机飞行员进行军纪处罚。面对美国拒不认错的态度,英国首相布莱尔无可奈何,只能发点感叹而已。他承认自己为与美国保持友好付出了代价。

  投靠美国代价不小

  布莱尔的“代价”之说,反映了与美国攀缘的后果。英国作为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与美国打交道尚且如此,其它国家就更休想投入美国怀抱后头上就会掉下馅饼来。东欧的捷克和波兰,终于摆脱了苏联的控制,为了使今后的日子过得更踏实一点,增加一点安全系数,两国极力向美国靠拢。美国倒是很大方地接纳了这两位新盟友,但时间一到,美国就会提出要价。不久前,美国提出在两国建立雷达和反导基地的要求,并软硬兼施地迫使两国政府接受。美国的要求已激起两国民众的反对,他们纷纷举行抗议示威。

  富有讽刺意味的现象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当今世界,做美国的朋友难,当美国的敌人容易。这虽然是一个富有讽刺意义的说法,但却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国际政治的现实。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美国强权政治的必然结果。长此下去,愿意当美国朋友的国家将越来越少,与美国抗衡的国家则越来越多,而这才是对美国最大的危险。(施君玉)(中新网2月28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