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白领春节拜年狂发短信 节后患病成“手机手”

  春节狂发短信 “手机手”成流行病

  医生建议,手机使用者最好不要频繁收发短信,如短信过多,可选择在电脑上操作或采用群发方式。

  本报记者报道 发短信拜年、与朋友沟通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有人因用手过度而得了手病。

记者昨天从积水潭医院了解到,春节过后,“手机手”患者明显增加。医生分析,这些患者的手病主要是因为在春节期间狂发拜年短信、频繁与朋友短信聊天所造成的。据了解,“手机手”症状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

  昨天是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田文春节过后第一天出门诊,他明显发现“手机手”患者比以前至少增加一倍。据统计,在他昨天接待的20名患者中,“手机手”患者就占了4位。其中有一位姓黄的年轻女士是外企白领,春节期间她在家中给同事和亲朋好友一一发短信拜年,除夕晚上她一口气发了上百条短信,直感到手机发烫、手指僵硬。随后几天,她还不时地发短信与回老家的男友聊天。后来她右手拇指疼痛难忍,几乎不能活动,连工作和生活都大受影响,春节过后不得不到医院就诊。据田医生介绍,由于拇指过于频繁地运动,引起掌指关节疼痛,很容易造成腱鞘炎,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手机手”,医学上称为拇指腱鞘炎,是指肌腱与外围的腱鞘出现发炎的现象,症状为掌指关节疼痛。

  另据田医生透露,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患“鼠标手”、“游戏手”的学生患者也很多。他分析,不少学生在放假后户外活动减少,其中有些孩子全心沉醉于网络,有些在游戏中奋战。据介绍,“游戏手”通常分为拇指腱鞘炎、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表现为桡骨茎突部隆起、疼痛,腕和拇指活动时疼痛加重,局部压痛。“鼠标手”的早期症状较轻,患者会感觉到手指和腕关节疲惫麻木,有的关节活动时还会发出轻微的响声,症状重时会出现肌肉萎缩现象。

  据了解,这些手患者症状轻时需要充足的休息,做几天健手操,症状会慢慢减轻直至消失。如果出现腕管综合征(拇、示、中、环指拇侧发麻发木)与尺神经卡压综合征(小指和环指相邻侧发麻发木),症状在3个月之内得不到缓解,并伴有肌肉萎缩的现象,则需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医生建议,手机使用者最好不要频繁收发短信,如短信过多,可选择在电脑上操作或采用群发方式。另外在购买鼠标的时候,不应只注意鼠标外形的新奇独特,要根据自身的手形,购买一款手感舒适、尾部高一些的鼠标。

  相关链接

  春节人均发送短信量超过33条

  新华社记者报道 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27日的最新统计显示,从大年三十到初六这7天,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152亿条,平均每个手机用户的短信发送量超过33条。从历史数据看,今年春节期间手机短信发送量又有较大增长。2006年春节假期手机短信发送量为126亿条。2005年这一数字为110亿条。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