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云涛与《北京戒台寺石刻》(组图)

  马淑琴

  历史不仅是发展,而且是记述;文化不仅是知识,而且是传承。没有记述的历史肯定是边走边丢的无字天书;没有传承的文化也肯定是失去续接的空白断章。从古到今,那些自觉自愿、乐此不疲的研究历史传承文化的人,不管他是光环耀眼的名人,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百姓,都是值得钦佩和敬仰的。这种精神用今天的话说叫做文化的自觉性。张云涛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文化自觉性的普通百姓。

  张云涛是门头沟区建委负责物业管理的干部、区民俗协会会员,是永定河边土生土长的基层民俗、文史爱好者。
1987年他参加《当代中国(北京门头沟卷)》编写工作的时候,意外地采访收获了许多民俗知识,从此迷上了这一行。为此,他曾经背着家里笨重的录音机,到圈门地区的山上挖掘历史,收集民俗;他曾经为考察古长城和寺庙,从门头沟的大村沿着没有路的路走到河北省的水头,又走回来,一天走了100多里;他曾经冒雪到荒废的小村南关园找石刻,带的水冻了冰,在怀里焐一会儿才能喝几口。二十年的时间,他踏遍了门头沟及周边的山山水水名胜古迹,不用说鞋磨坏了多少双,光照相机和录音机就换了五六台。当然,这都是他业余时间干的事。

  张云涛热爱家乡,也热爱民俗文史工作。两种热爱加在一起,不仅能产生动力,还能产生智慧。在多年的考察和研究中,他深切地感受到那些历史遗留的石刻是历史遗迹最好的注释,是供研究、考证及传承最准确宝贵的资料。于是,他开始学习碑刻拓印技术。冒着酷暑严寒风餐露宿,拓印了数百幅京西碑刻拓片,作为自己和他人的研究资料。戒台寺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历代碑刻就有80余块。从数量、规制、年代、种类和内容都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张云涛被这样一座石刻文化的宝库深深震撼了,于是萌生了拓印后编译成书的冲动。从2003年到2006年的四年时间,他学习参考了数十种书籍,十几次修改书稿,征求了诸多专家学者和朋友的意见,用极其严谨的精神完成了这部300多页、378000多字的《北京戒台寺石刻》,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三个部分:石刻的历史、戒台寺历代石刻选编和附注。每块石刻又都分为原碑录文、碑文标点注释和译文三个部分。

  书出版后,戒台寺住持立刻拿出一万元奖励张云涛。张云涛说,您的钱我不能要,我不是为了钱。住持只好用钱买了书。张云涛和他的《北京戒台寺石刻》开创了用碑书写历史的先河,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图一:戒台寺

  图二:戒台寺山门石狮

  图三:法均大师碑(辽)

  图四:“化人念佛”摩崖石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