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面对滨海新区崛起 山东发展战略作适应性调整

  自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列入国家战略之后,山东对此的态度一直颇为微妙。

  关于滨海新区的崛起究竟对山东经济是利是弊的讨论在2月11日的山东两会的会场上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极大关注。

  一位山东经济官员认为,滨海新区对山东经济的影响显现出来,据他们研究,还要两年的时间。

此前,关于滨海新区对山东经济的影响的研究一直在山东政界和学界低调地进行着。

  但是关于山东在这一场新的区域竞合中如何趋利避害的研究,已经加速。2007年度山东省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就将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对山东的影响为主题。

  环渤海还是沿黄海

  关于滨海新区的任务,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曾经做过这样的表述:将天津打造成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与近旁作为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共同组成一个京津冀都市圈,往外再扩大至以大连、青岛为中心的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把环渤海地区由一个地理区域变成一个经济区域,参与到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

  但是山东省内一直有一些观点对此表示怀疑。一些学者认为,环渤海经济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仍然是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三个独立的经济区域和城市群,因此,山东不应该被简单归结到这一个经济带中,而是应该强调自己连通华北、华东、渤海和黄海的独特区位优势。

  这种观点的依据之一是,从地图上来看,山东经济最发达的胶东半岛三市:青岛、威海和烟台均属于沿黄海带,从2006年的数据来看,这三个市的GDP合计6977.21亿美元,占整个山东省GDP的1/3左右,高于天津市的4337.73亿元,而2006年滨海新区的GDP为1960.5亿元。

  因此,山东省内有一种疑问:按照滨海新区-京津冀-环渤海的层次发展,滨海新区到底能对山东半岛产生多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山东省自己提出了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概念,希望可以借此和京津塘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辽东城市群抗衡。不过山东半岛城市群至今没有被列入国家规划。

  在这样的情况下,山东省社科院又提出黄海青岛贸易区的概念,认为山东的沿黄海带应该发挥自己的地缘优势,在东北亚三国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中,增强对日本与韩国的吸引力。山东省政府已经对此概念表示了兴趣。

  滨海倒吸效应

  山东对滨海新区最大的担心,来自于其可能产生的对企业、人才、资本的倒吸效应。

  在同时推进的环渤海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天津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混业经营、离岸金融方面获得全面试点机会,会因此形成资金洼地和资金集散中心,对山东金融业的改革开放进程会产生竞争性的不利影响。政策上的差异,会造成改革和发展机会上的差异。近年来,由于信息技术和金融自由化的影响,金融中心建设中重新出现了集中化的趋势,天津金融发展的先占效应对山东金融发展的不利影响尤其不可低估。

  在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发布《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之后不久,山东经济学院教授董彦岭就在《济南金融》上做出了上述分析。

  滨海新区的优势恰恰是山东的短板,由于长期以来山东经济以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地方金融相当乏力。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目前山东省民营企业的自有资本率极高,起码在65%~85%之间。

  《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北方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也让竭力打造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山东感到了挑战。山东方面担心,一旦滨海新区经济起飞,凭借税收和研发的优势,不但会分走山东新的投资,还可能吸引山东的企业转移投资。

  对于来自滨海新区的竞争,山东省内危机感最强烈的当属青岛市。作为山东经济的龙头城市,青岛不但可能面临人才、资本、制造业的外流,还必须面对来自天津港的挑战。尽管青岛目前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第二大港,但是国家已经批准在滨海建立东疆保税港区,将来可能分薄地理位置十分接近的青岛港的国际业务。对此,山东省十分重视,在山东省长韩寓群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积极争取建设青岛保税港区。

  一位青岛保税区的官员透露,青岛保税港可能会在近期内获得国家批准。

  山东适应性调整

  2006年11月底,天津市长戴相龙率代表团到山东省和青岛市考察,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高层几乎全部出席了与天津代表团的座谈会。山东方面认为,这是天津市注意到山东省顾虑的一个信号。

  当时戴相龙提出天津与山东可以加强合作的方面包括:港口合作、区域交通网络、产业合作、科技合作、旅游合作、金融合作。

  其实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对山东是挑战也是机会。张卫国说,如果滨海新区真的形成了资金洼地,山东也许还能从华东流入滨海的资本中雁过拔毛。

  而山东西部较不发达的地市态度与胶东半岛不同,由于地理原因,他们有可能首先感受到滨海新区带来的就业、技术、产业配套转移的好处,滨海新区对这些地方的带动作用,甚至可能超过胶东半岛。目前,靠近河北的德州、滨州等市,都已经提出要加强与滨海新区的产业对接。

  山东研究滨海新区,还要注意到产业集群的分工,以让自己的产业作出适应性调整。

  张卫国说,山东今后在产业布局的分工方面,必须要注意到滨海新区的走向,尽量与滨海新区错位或者配套发展,而避免重复建设的竞争。(滕晓萌)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的山东思路

  又好又快的发展思路把产业结构调整摆在了首要位置。山东在“又快又好”发展中享受“快”的“甜”时,也尝到了三产比例失调的“苦”,制造业遥遥领先的格局除了奠定山东经济大省的地位以外,也使山东陷入了高投入、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尴尬,原来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产业结构调整也就迫在眉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相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