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最高检检察长:反腐打黑为法律监督重点方向



  《瞭望》文章:围绕社会和谐加强法律监督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

  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规范检察机关自身执法行为,保障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切实做到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严格依法、客观公正。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董瑞丰

  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按照中央精神,明确了检察工作的发展思路,从理论上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作了比较系统的阐述。在检察工作中,加强了法律监督,完善了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新的一年里,各级检察机关如何围绕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为此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

  在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上下功夫

  《瞭望》: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如何按照中央要求发挥作用?

  贾春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厉行法治,不仅需要完备的法律制度,而且需要有力的法律监督,以有效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检察机关不仅要通过加强法律监督,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推进依法治国,巩固社会和谐的法治基础,而且要通过履行批捕、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以及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等具体职责,依法规范社会行为,调整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安定有序,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营造有利于发展民主、构筑诚信、增进友爱、激发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要完成好这个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在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上下功夫,使整个检察工作着眼于和谐、致力于和谐、服务于和谐。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工作中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途径,通过积极有效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二是要坚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标准,各项检察工作都要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都要以社会和谐这个标准来检验。

  三是要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要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命线,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规范检察机关自身执法行为,保障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切实做到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严格依法、客观公正,使检察机关的每一项执法办案活动都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

  五是要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工作的始终,准确把握现阶段我国社会矛盾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把执法办案同解决矛盾纠纷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做群众工作和化解矛盾的本领。

  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四个重点方向

  《瞭望》:今年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将着重抓好哪几个方面工作?

  贾春旺:第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正确稳定观,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要从严打击、决不手软,坚决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势头,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进一步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斗争,特别是要围绕新农村建设,严惩那些危害农村稳定、侵犯农民利益的黑恶势力犯罪。严肃查办与黑恶势力相牵连的职务犯罪,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的力度,重点打击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

  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要突出办案工作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商业贿赂犯罪案件,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的职务犯罪案件。

  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依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医疗、就业、就学等涉及人民群众直接利益的领域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刑讯逼供等严重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

  同时,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把预防涉及公共权益、公共项目、公共资金管理中的职务犯罪作为重点,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减少犯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第三,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要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公问题,强化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加强薄弱环节,全面开展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要坚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严重违反法律规定、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上,依法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促进司法机关严格依照法定原则和程序进行诉讼活动。

  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工作中,要重点监督因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导致错误裁判的案件,严重违反法定程序导致错误裁判的案件,以及因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导致错误裁判的案件。

  要把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与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决依法查办执法和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追究徇私枉法、失职渎职等行为的法律责任,维护司法廉洁。

  第四,积极做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坚持文明接待、热情服务,依法办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在执法办案中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式,真正把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融入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营造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和谐关系,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公信力。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贾春旺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