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文化:明星慈善 秀一场由内而外的感动

  明星慈善:秀一场由内而外的感动

  对所有曾经付出过爱心的人而言,爱的关心是快乐的,爱的帮助是幸福的,爱的付出是高尚的,爱的价值是无限的。

  撰稿/陈 冰(记者)

  国内首个明星慈善榜单即将揭晓,长期资助内地慈善事业的成龙、刘德华、曾志伟、李宗盛等华语明星有望榜上有名。

不过此番造榜的不是大家熟知的福布斯,而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榜单的诞生,来源于一档名为“闪电星感动”的公益节目。在过去的一年中,这档以“改变少数人的命运,改变多数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建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为宗旨的“明星真人秀”加“慈善演唱会”的大型综艺节目,已经邀请了包括郭富城、周笔畅、何润东、光良、赵志刚、徐若瑄等50多位知名演艺明星参加节目,共筹集善款450万元,救助贫困家庭50余个。

  明星的眼泪在飞

  看过这档《闪电星感动》节目的观众会留下一个印象,就是那些平常在节目中嘻嘻哈哈的演艺明星,在这档节目中都曾泪流满面,即使搞怪耍宝如孙兴、另类时尚如郭富城面对受助者令人心酸的窘迫现状,也都多次忍不住眼中滚动的泪珠。在节目中,明星们努力通过自己一天的真诚付出,去点燃平民的悲悯情怀。节目完成后,几乎每个明星都表示那是自己最难忘的一天,也是改变自己人生的一天。

  影视歌两栖明星何润东当天需要帮助的是一个身患白血病的7岁小孩刘星。刚刚读小学二年级的刘星是江西铅山人,在当地被诊断为白血病后,刘星老老实实的农民父母放弃了一切,来到上海陪孩子四处求医。母亲每天陪在刘星身边,父亲没日没夜地在外打工赚钱。雪上加霜的是,江西家中的爷爷又得了肠道性尿毒症,卧病在家。

  整整一天,何润东马不停蹄地跟随着节目组的商务车,穿梭在上海的繁华街头。他去医院看望了刘星,并在大街上使出浑身解数招徕路人,筹集善款。面对镜头,何润东数度落泪。他说,那一天流下的眼泪,比他8年来所有流过的眼泪都多。

  慈善演唱会现场,何润东的父母也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募捐,并在此后一直关注着小刘星的治疗。而何润东的粉丝则秘密组成了一个小分队,经常到医院看望正在康复中的刘星。他们认为,这样的追星才更长久,也更有意义。节目完成后,何润东说他会把当天的录像当作最好的教材送给他的孩子。

  2006年8月13日,上海入夏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顶着38.6度的高温,低烧未退的越剧明星赵志刚毅然决然地坐上了开往崇明岛的渡船去探望一位自己素不相识的女孩。这个名叫顾逸飞的14岁阳光女孩,就是赵志刚要帮助的对象。

  顾逸飞出生在崇明一个清贫的农民家庭,17个月大时母亲因心脏病离开人世,从此与父亲相依为命。不料,去年3月12日,顾逸飞突发脑溢血,危在旦夕。年收入不到2000元的父亲到处借钱,硬是凑足了几万元手术费,为顾逸飞及时进行开颅手术。面对高昂的术后恢复费用,父亲走投无路,只得带着头盖骨尚未修复的顾逸飞无奈地回到家中……

  8月21日,节目录制从早上6点开始。此时的赵志刚因为头天晚上的演出只睡了两三个小时。之所以选择早上募捐,是因为公园里晨练的老人中有许多“越剧王子”的戏迷。傍晚的演唱会上,赵志刚不但演唱了《沙漠王子》、《何文秀》之类的尹派经典剧目,还用略带几分越剧特色的嗓音演唱了《谢谢你的爱》、《祈祷》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港台流行歌曲,情真意切、委婉动人。

  演唱会现场,赵志刚还拿出了爱心拍品——《何文秀》戏服。当年首演《何文秀》的戏服由于年代久远,破败不堪,早已无法再胜任演出的需要;而拍卖的这套戏服是把原戏服上的绣花剪下来,原原本本地贴到新的戏服上,再根据当时的原样重新打造的。

  据说制作帽子的师傅早已故世,手艺也因此失传。赵志刚在此之前,犹豫多时,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把这套珍贵的戏服拿出来拍卖,并且做好一个决定:无论最终谁拍得,他都要在《何文秀》演出的时候向这位好心人租借这套戏服,用于演出。

  最后一位有爱心的拍卖者被赵志刚的爱心行为所感动,以3万元的高价拍得这套戏服,并又将其转赠给了赵志刚本人,让赵志刚感动得难以言表。他没有想到自己的爱心之举不但博得了众人的支持,那套心爱的戏服又重新回到了他的身边。

  在这场爱心演唱会上,赵志刚个人拿出1万元人民币帮助顾逸飞,而他的女儿也将自己的压岁钱1000元送给了小姐姐。在他的感召下,众多企业、单位纷纷慷慨解囊,上台捐款。台下的众多戏迷更是你五百我一千地纷纷倾囊相助。

  一位月收入才970元的癌症患者当场捐款500元,还有一位从医院请假来现场的好心阿姨将她自己求得的平安符、平安手镯全部赠送给了顾逸飞。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一家专门制作生产人体仿真骨骼的单位在听到电台互动介绍后,来到了节目现场,向顾逸飞赠送价值2万元的头盖骨,用于她今后的恢复手术。最终,赵志刚的爱心演唱会共募集资金174045元,创下了节目迄今为止个人募集善款数额之最。

  然而,爱心还在继续。这期节目播出之后,赵志刚周围又有许多朋友加入到救助顾逸飞的行列。一位新加坡的80岁老人几经辗转终于将每月200元的善款送到顾逸飞手中。而当初只能坐在轮椅上的顾逸飞在众人的爱心关怀之下,如今已经可以自由行走了。

  爱心延续

  闪电划过星空,感动留在心中。“新娱乐慈善群星会”颁奖大典将于3月11日通过上海东方卫视向全球直播,国内首个明星慈善榜单也将就此揭晓。

  主办方指出,“慈善群星会”并不仅仅是一次明星盛会,而是国内首个旨在表彰和嘉奖热心慈善事业的华人明星的颁奖典礼,是一次对华人明星为慈善事业所付出的种种努力以及产生的社会影响全面的回顾和总结,更是一次“因为爱”举行的盛大明星聚会。

  “慈善群星会”的设立和常态发展将有利于在演艺界倡导回报社会爱心奉献的风尚,更有利于向广大受众传递“心怀感恩,快乐分享,共建和谐”的社会责任。

  为此,主办方在慈善群星会颁奖礼之前,策划了一系列爱心活动,而往返于卢浦大桥与杨浦大桥之间的大型户外媒体多媒体巨轮VEGA,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滚动播放活动宣传视频,并转播大典的精彩瞬间。位于浦江两岸的游客及大楼中的上班一族,可随时欣赏到大型电视屏上播放的画面。

  明星也是凡人,从本质上说,明星慈善和普通人慈善是一样的。只不过,明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使得慈善更具指导性和示范效果。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赵志刚 | 顾逸飞 | 何润东 | 刘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