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疆列车遭遇沙尘暴袭击 > 列车遭遇沙尘暴消息

专家:火车遇风沙时打碎另侧窗可降低翻车概率

  列车遇风沙专家支招“逃生法”

    专家解读新疆列车出轨事件:暖冬催来沙尘暴,火车遇大风沙易侧翻,新疆、内蒙古等地易受灾,一侧玻璃破碎应打破另一侧玻璃保持平衡今晚北京西站有T69次列车发往乌鲁木齐目前秩序正常。

  “今年的沙尘暴与往年相比,肯定来得早,这与暖冬有一定关系。新疆等地是较易受灾区。”今天上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负责卫星沙尘监测的方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记者采访相关物理学家了解到,如果列车车窗遭遇沙石袭击破裂的话,应尽快人为打碎另一侧玻璃,这样的话,可以减少翻车的危险。

  专家解读一

  沙尘来得早与暖冬有关

  据方先生介绍,沙尘天气的形成离不开三方面条件的共同作用:裸露在地表的沙源、持久的强风、令大气层不稳定的热力条件。

  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原因在于开春后土壤解冻,而地表的植被尚未长起来,这时候地表沙石裸露,浮土浮沙较多,容易形成沙尘天气。“今年是暖冬,土壤解冻较早,沙尘天气来得比往年早。”方先生说。

  另据分析,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沙尘天气的分布季节也比较广,相比于以前主要集中于3月-5月的情况,现在12月、1月也有了沙尘天气,发生频次较多。

  专家解读二

  打碎另侧窗玻璃可降低翻车概率

  如果一侧车窗被沙石打碎而另一侧完好,风力及尘土的压力会集中在另一侧车窗上,导致车体失衡,造成翻车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王玉凤教授解析说,火车相比于汽车,在遭遇特大沙尘暴的时候,更容易翻车。

  王教授分析说,火车不像汽车一样直接与地面接触,而是在轨道上运行,其稳定性相对较差;另一方面,火车车厢较多,受力面积较大,在遭遇特大风沙时,就比较容易发生侧翻。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吴教授介绍,特大沙尘暴往往先导致车厢一侧的车窗玻璃破碎,这时候,如果人为地把另一侧的车窗玻璃也打碎,保持气流通畅,则列车所受压力将大大减小,火车翻车的概率可以适当降低。

  如果人为地把另一侧车窗打碎,保持气流通畅,则列车所受的压力会减小,翻车概率会降低

  专家解读三

  特大沙尘暴易袭新疆、甘肃、内蒙古

  据方翔介绍,我国比较容易遭受特大沙尘暴的地区主要是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

  具体来说,新疆塔克拉玛干地区属于沙漠地区,容易产生特大沙尘暴。不过,由于地广人稀,一般影响不大。

  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也容易遭受特大沙尘暴。去年4月9日,一场百年罕见的沙尘暴袭击了从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T70次列车,列车到达北京时,已是伤痕累累,一次更换了250块玻璃。

  内蒙古中南部地区由于地处蒙古高原下风向,也是特大沙尘暴经常光顾的地区。北京地区遭受的沙尘暴,主要就是来自于内蒙古。

  出行提醒

  遇列车突发事件不能往门口处拥挤

  吐鲁番公安局蒋局长告诉记者,列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一定要镇静,千万不能一下子都往出口处拥挤,否则非常容易发生踩踏和死伤事故。

  根据以往的经验,大多数事故的伤亡者都是在出口处被发现的。

  如果列车一旦发生危险,可以用坚硬的物品砸碎玻璃逃生。但由于这次风太大,玻璃也非常坚固,所以根本砸不开,很多伤员都是在一些安装空调等的通风口被救出的。

  另外,在火车行驶过程中,尽量少站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这些地方非常容易发生危险。

  文/实习生徐烨

  北京西站秩序正常

  北京西站每天晚上7点24分有一列T69列火车开往新疆乌鲁木齐。记者上午10点从北京西站了解到,目前北京西站秩序正常,没有相关停运报告。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郭紫纯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