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被困乘客已全部获救,3人死亡

  本报记者 吕剑波

  今天凌晨2时05分,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行至南疆线珍珠泉至红山渠间42公里+300米处,因大风造成18节车厢中的11节脱轨,南疆铁路被迫中断。

  上午9时30分,本报记者与正在现场采访的《乌鲁木齐晚报》记者苏兵取得了联系。

电话中只听到狂风呼啸,苏兵声嘶力竭地告诉记者,现场的风力至少有10级,大风裹挟着沙粒四处乱撞,出事列车的车窗已经全部被打碎。“人都很难走动。”苏兵喊道,“我现在是跪在地上跟你打电话!”

  据苏兵介绍,目前人员的伤亡情况还不清楚,但据新华社的消息,这起事故已经造成至少3人死亡。截至发稿时,出事列车上600多名乘客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已全部获救。

  另据《乌鲁木齐晚报》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一名列车巡检员被卡在列车中,救援人员用切割机割开车厢,上午10时该名巡检员被成功救出。

  乌鲁木齐铁路局开出的一列接应列车已经于上午10时左右到达出事地点,吐鲁番车站也已经派出十多辆大巴到达出事地点接应乘客。

  据了解,出事地点所在的珍珠泉和红山渠之间是闻名全国的百里风区,自然环境异常恶劣。2001年4月13日,一场12级以上的大风刮了3天,风速达到每秒51至56米,以致测风仪达到极限失效,停留在珍珠泉车站的11节列车车厢被刮下路基。

  去年4月9日晚7时许,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T70次列车运行至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遇特大沙尘暴袭击,沙尘暴卷起的沙石将车体运行方向左侧窗户玻璃全部损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焦点关注 最后一名伤者已救出

  今天上午10时,新疆南疆铁路珍珠泉至红山渠间42公里+300米处被狂风刮翻的5807次旅客列车中最后一名受困伤者已成功获救,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这位名叫韩建伟的伤者是一名列车巡检员,当时他正在列车的宿营车厢里休息,2时05分,5807次列车9至19位车辆脱轨侧翻,他的一条腿被甩出窗外压在地上。救援人员用电焊将压迫他腿部的车厢解体后拽出,随即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第一批救援人员约在凌晨4时即赶到事发现场,截至28日10时,所有伤者已全部获救,已证实3名旅客死亡,2名旅客重伤,32名旅客轻伤。

  焦点链接 铁道部工作组赶往现场

  今天上午,获悉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旅客列车脱轨事故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立即赶到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组织事故救援工作,并已派出以副部长胡亚东为首的工作组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

  刘志军同时就救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全力救治受伤旅客;

  做好受阻旅客安抚、疏散和饮食服务工作,稳定旅客情绪,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影响;

  迅速组织救援,抓紧线路复旧,防止发生衍生事故,尽快恢复正常行车;

  进一步查明事故原因,完善和落实大风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工作,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目前,线路复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争取尽快恢复正常行车。

  焦点背景 新疆春运不会有大阻滞

  时值学生流、民工流高峰,春运尚未结束,列车在新疆吐鲁番被大风吹翻事件引起一些人的担忧。

  乌鲁木齐铁路局有关人士说,由于该事件发生在南疆铁路线上,对主要进出新疆铁路线——兰新铁路没有任何影响,因此对经由铁路进出新疆不会造成太大阻滞。

  但该人士同时说,南疆线目前已经被迫中断,线上每天都有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喀什和库尔勒的列车,打算乘火车进出南疆的旅客会因此受阻。

  此外,由库尔勒开往西安的直达列车也经过出事路段,该列车也因此无法出入新疆。按此计算,至少有六七千人出行受阻。目前尚无法预测南疆线恢复通车的时间。

  焦点知识 事故应为瞬时狂风所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上午表示,根据吐鲁番地区两个观测站提供的气象资料分析,当时两个观测站只观测到浮尘天气,并没有沙尘暴的信息,因此如果火车脱轨是由于气象原因,应该是因为瞬时风力比较大。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部,常逢大风季节,火车在经过新疆多处铁路时常常会碰到“百里风区”。据当地铁路部门介绍,出事的地点正好处于这样的地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出轨列车的轮子被甩在路基上 本版图片均为 新华社 发

  列车出事地点示意图 制图 罗杰

  出轨列车底朝天

  18节车厢中有11节脱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兵 | 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