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谭盾《鬼戏》上海“相逢”极简大师

  极简主义音乐奠基人之一、当代作曲大师特里·瑞利的新作《神奇的月牙儿》与谭盾的《鬼戏》不久将相逢上海。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格莱美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古典先锋四重奏———克罗诺斯乐团将于3月18日上海音乐厅献上这两部作品,这也是其第一次出现在上海舞台,其中前者乃是中国首演。

  琵琶与洋娃娃的合唱

  与克罗诺斯乐团合作过的作曲家名单可能长达几页,其中与他们的合作时间最长要数特里·瑞利,达25年之久。瑞利在29岁(1964年)的时候发表了革命性的音乐作品“InC”,由此开创了极简主义音乐的先河,为音乐注入了另一种全新概念。所谓极简主义音乐,简单说来就是重复固定乐句,而每一次的重复又与前一次略微有所不同。此次克罗诺斯乐团来沪演奏的《神奇的月牙儿》一曲,瑞利便运用了这一标志性的节奏循环,融合了印第安和古巴音乐的元素,以及琵琶演奏家的歌声琴声和一段唱俄罗斯民间催眠曲的洋娃娃的声音剪辑。“在这样的一个组合中,拥有不同音色的中国琵琶和西方弦乐达成共鸣,突显了文化的交叉,西方音乐的主题可以用东方的方式诠释,反之亦然。”瑞利说,“我的目的就是淡化这些地域的界限。”

  巴赫与《小白菜》的和谐

  谭盾的童年,经历了乡下的一些古老仪式。《鬼戏》的灵感就从这而来。“鬼戏就是中国巫文化中的傩戏。”谭盾此前说,“我在考察民间的傩戏时发现,傩戏都有迎神迎鬼、娱神娱鬼和送神送鬼三个部分。在傩戏中,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可以互相沟通的。花朵可以和蜜蜂对话,石头可以向水唱歌,云可以与大海呼应。于是我就想,巴赫为什么不能跟中国民歌对话?就在这个想法驱使下我做了一个实验。我一直将巴赫当作我的‘音乐之父’,将中国民歌当作我的‘音乐之母’。我选了一首巴赫著名的钢琴前奏曲,把它和中国民歌《小白菜》叠加在一起,结果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两支曲子竟然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即使用最严格的乐理去挑剔,也从中找不到一个音是多余的、打架的。我到今天也弄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鬼戏》运用小喷泉布置舞台,表演者在小喷泉之间移动,谭盾称是为表达在不同时间和精神领域的穿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诺斯 | 特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