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08奥运焰火南京试演 一弹打五环方案极可能入选图

08奥运焰火南京试演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将会有一场精彩的焰火晚会,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仅用一颗礼花弹,打出“奥运五环”的方案很有可能入选。

  这能实现吗?“肯定没问题!”昨天(27日),潘功配教授非常明确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实验成功,而且成功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实验时,这种烟花弹是直径足足有12寸大小的“球”,发射时,电脑会控制用炮筒,将烟花弹“抛”到高空,然后喷发,形成“五环”状。
当然,这种烟花弹中还有一块小小的芯片,烟花喷射的造型、点火时间尽在它的掌控之中。

  大家都知道,奥运五环的颜色分别为红色、蓝色、黄色、绿色和黑色。有人就提问,放焰火时,天色已暗,黑色的那环将如何表现呢?潘教授也想出了对策,因为用焰火表现黑色是不太可能的,所以现在考虑用紫色代替。

  除五环之外,目前这类烟花弹还可以打出“2008”的字样,过段时间还将研制可以打出“北京”字样的烟花弹。据潘教授透露,这几个图案都将成为备选方案,其中,五环入选的可能性很大。

  “今天(27日)试放的烟花都是小型的,应该说是北京奥运会的烟花雏形。”潘教授介绍,预计所有焰火的创意都将在今年7月全部落实,最后还得由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张艺谋进行挑选和编排,预计明年7月焰火表演将全部敲定。

  对2008年奥运会焰火的研制,潘教授有非常多的设想,更是一腔热情地投入进去:“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焰火都是传统型的,与国外相比,科技含量较少。而中国是火药的发明地,更是烟花的故乡,希望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所采用的焰火能够充分展现焰火发明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应该给世界耳目一新的感觉!”

  预测:一弹打五环极可能入选

  晚上七点钟,准备工作就绪,夜幕渐渐降临,综合实验楼前聚集了南理工的学者和不少大学生,眼看着焰火盛宴的临近,大家都难掩心头的兴奋之情。

  七点二十分左右,为了体现焰火更加耀眼的效果,综合楼前的所有路灯全部关闭。两支无烟焰火的点燃打开了昨晚焰火盛宴的序幕,“下面的这支烟花名叫天地同乐!”焰火学的研究学者关华介绍。关华的话音刚落,随着“嗖”一声巨响,只见无数急速奔放的火龙从地面猛然蹿向了200米的高空,接着在空中又化为了漫天繁星,消失于天地之间。“这个速度快,够壮观。”围观的人们啧啧称赞。

  水中焰火的名称听上去就十分悦耳,叫“红地毯”,另一种叫做“水上芭蕾”,“水上芭蕾”燃放后焰火一边“盛开”,一边在水中轻巧地旋转,真仿佛是一名女子在水中表演芭蕾舞蹈。“红地毯”则像红烛一样荧荧放光,随水波荡漾摇曳,风情万种。

  “看看,是一个五角星!”焰火盛宴中最后“压轴大戏”终于出场了。只见工作人员点火之后,一个红色的五角星轮廓便出现距离地面大约五米高的地方,五角星的轮廓如此清晰和端正足以让大家感到惊喜。渐渐地五角星的中间竟然出现了奥运会的五环标志,颜色分别是红、绿、紫、黄、蓝,这个焰火的燃放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欢呼,五角星和五环的图案让人们热血沸腾,人群中甚至有学生大声喊出“2008,北京!”

  预演:奥运五环、五星映入夜空

  奥运烟花很环保

  昨天(27日)下午5:40,预演开始。首先点燃的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种烟花,白色火球腾空后,半空中弥漫着浓浓的烟雾,星星点点的屑子飘落下来,并伴有刺鼻的味道。很快,“新一代”焰火登场亮相,在花色上,它和前一种没有太大区别,但“哧溜”一声升空后,空中非常干净,没有烟雾,也没有残质散落。

  在人们的印象中,烟花虽然灿烂惊艳,但总伴有浓浓的、刺鼻的烟雾,有时还会从高空飘落很多纸屑、残渣。但2008年奥运会上所用的烟花,环保、安全将是必备条件。

  没有黑夜的衬托,焰火还能依旧璀璨夺目吗?随着“砰”地一响,眼前立即闪现两簇蘑菇云一般、橙色的烟雾。一旁的工作人员解释,这种烟花叫做景观烟花,也称之为日光烟花。以往的烟花只能在晚上放,这种烟花就可以打破时间的限制。“我还设想用这种烟花喷出一条龙呢!”潘教授笑笑表示,这种烟花的色彩可以有很多种,还可以设计出不同的形状,做一条龙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焰火盛宴“上菜”有讲究

  昨天(27日)晚上六点半左右,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焰火学的研究学者、湖南省浏阳市的三家焰火厂的工作人员在南理工综合实验楼前“布阵”,预备即将到来的焰火盛宴。

  据潘功配教授说,按照计划,最先燃放的是南侧的近十种焰火,这些焰火会在高空中绽放,“先让这些焰火出场,造成气势。”潘教授说。接着则是在中间喷泉池中燃放的水中焰火,“这些焰火将把人们带入一个美轮美奂的境界。”最后燃放的是广场最北侧的几种“创意焰火”,主要是手持烟花和地面烟花,“最后燃放的焰火将把现场的气氛带到最高点。”潘教授神秘地说。

  焰火燃放的准备工作井然有序,浏阳市几家焰火厂的工作人员将焰火分布后,就开始检查每支焰火的线路。“这些焰火基本上都是电发火,一节七号电池就可以点燃。电发火的烟花燃放起来要比传统的烟花安全卫生。”工作人员孔师傅向记者介绍。

  广场草坪上两棵树木之间悬挂着一根绳子,绳子上串联着二十个类似于手电筒一样的物体。工作人员透露,这也是晚上即将燃放的焰火,叫“瀑布焰火”,属于舞台焰火的一种,燃放时,会有烟花往下如瀑布一样倾泻而出,故此得名。为了防止倾泻而下的火花落到草坪上引起火灾,工作人员事先用小桶从喷泉池中舀了好几桶水浇在瀑布焰火下面的植被上。

  南理工专家受邀设计08奥运焰火

  你看过烟花呈现“奥运五环”形状,五个环如同螺旋般飞快旋转,发出璀璨的光芒么?

  你看过“水上芭蕾”么?那烟花先在水面缓缓盛开,随即在水面优雅地转动,犹如美丽的女子展开双臂,忘情地旋转舞动。

  你看过没有黑夜的衬托,烟花也能照样绚烂吗?

  这些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所用的烟花雏形,昨天(27日),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内,记者有幸提前一睹为快,并对2008奥运之夜的“焰火设计师”、南理工焰火专家———潘功配教授进行了专访。潘教授于2006年底,接到北京奥组委通知,负责2008年奥运新型焰火产品研究。(解璐谢静娴)

  来源:现代快报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