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少数学生收“压岁钱”过万 开学第一课学习“理财”

  孩子的利市钱到底该如何支配?针对春节利市钱(压岁钱)让学生腰包看涨这一情况,东莞市东城区朝天实验小学提前一天组织学生返校,在新年第一课让学生共同分享理财经验,以引导孩子们把长辈给予的钱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对此,理财分析师李文彬先生认为,利市钱最好不要让学生自由支配,条件许可的家庭也可以为其办理储蓄存折,而家长和学校双方更有必要引导学生学会节约和感恩。

  东莞某实验中学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该校有超过三成以上的学生过年可以得到1000~3000元的“利市钱”,有超过一成的学生可以得到3000元以上压岁钱,其中有约34%的学生可以完全自由支配压岁钱,有近三成的学生则是在寒假内就将压岁钱全部花光。而在部分富裕镇区,有少数学生“利市钱”收入甚至过万。

  多数网友支持孩子自由支配

  就“利市钱”的支配权问题,东莞阳光网所做的专题调查表明,有60.5%的网友认为“利市钱怎么花应由孩子说了算”,28.3%的人则认为“孩子没有成熟的金钱观不该掌管”。

  前者认为,中国传统教育形成的“父母包办”、家庭专制教育是完全不利于孩子的心智成长的,把利市钱还给孩子,既是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也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学会合理用钱的需要,面对不菲的“利市钱”,父母该做的不是“剥夺”孩子所得,而应该是想办法如何做好引导。

  后者则坚持,孩子没有成熟的金钱观,而且大多不具备支配金钱的能力,况且现在社会的诱惑较多,仅春节期间便有不少孩子揣着利市钱去泡网吧、溜冰、买零食、挑玩具、大吃大喝,甚至相互攀比斗富,有的小孩就这样把利市钱化整为零,所以应交由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来支配。

  尽管有12.2%的网友持中立态度,但对利市钱的支配权网友的态度显而易见。

  引导学生用好“利市钱”

  朝天实验小学的杜润群校长认为,各班班主任也将巧妙引导学生明白“利市钱”均是长辈们的劳动所得这一道理,从而让学生学会节约和感恩,鼓励其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乱花钱,并把每一分钱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马骏)来源:广州日报转自中新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