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撰文纪念二二八:台湾要和谐 两岸要开放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人民网报道,“二·二八事件”届满一甲子,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28日)在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说,过去这些年,他已竭尽自己一切的可能缝合伤痕;但历史的悲剧如镜,碎裂之后不仅难以弥缝回去,而且总是扭曲的、变形的。

  文章说,所有历史悲剧的发生,除了个别的人的特定错误、恶意和罪行之外,必定有相应的结构性社会条件。“二·二八”背后,有着全球性的二战和国共内战的背景,有台湾与大陆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差距,有族群间陌生的敌意和彼此畏惧、猜忌,还有就是贫富落差、阶级性落差所持续累积的不平和愤怒的空气,种种种种。
如果这些可消除,历史的偶然冲突只是火花,不至于一发不可收拾的烧成燎原大火。而不幸的是,六十年后的今天,这些因素依然一个一个出现在你我眼前,且随着民进党的七年执政有急速恶化的倾向。

  文章表示,在纪念“二·二八”的仪式性活动之上,我们更需要一颗悲悯互爱的心,更重要的是要在内心许诺。首先,这是和平之日,是我们誓言对战争永远说“不”的日子。

  其次,严正的对族群撕裂说“不”,让社会恢复生机。每逢选举,民进党就不断撕裂族群,让原本愈合的伤口,再度流脓出血,让社会伤痛不已。然而台湾何曾是一个族群撕裂的社会?当所谓的“外省人”都已经生到了第四代,还要被称为“外省人”,这样公道吗?清朝的移民者,难道愿意被称为外省人,直到四代以后吗?到底要生到第几代,才能不被称为“外省人”呢?当台湾之子每八个就有一个是外籍配偶所生的时候,我们还在计较六十年前的身份,这是缺乏胸襟与气度的大悲哀。而如果让这些政客继续撕裂族群,“二·二八”的族群冲突悲剧,就更有可能在台湾发生。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们要的是和谐的台湾!

  第三,坚持清廉政治,打击贪赃枉法。要知道“二·二八”发生当时,最鲜明的诉求即是“打倒贪官污吏”。如今的执政者,弊案连连,前所未见。红衫军之所以汇集百万人潮,难道不是为了“打倒贪官污吏”?台湾要避免贪污带来“国力”衰弱,社会混乱,唯有坚持廉能政治。我们应该知道,“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领导人特别要做为清廉的表率。

  第四个许诺是,政治必须民主,社会要更开放。“二·二八”给我们的教训是威权政治下的压制,会引发更强大的反抗。所以,人民要永远有权在“宪法”保卫之下表达意见、集会、抗争、示威,主政者必须以让人民动辄走上街头为耻,必须视之为自己没有做好分内的工作。政党和政党之间的竞争可以认真甚至激烈,但尊重在野制衡,是必须遵循的文明规范。而且有权者还必须有所不为,一时权力的竞逐不容许以破毁社会的美善价值为代价。

  第五个要许诺的是,两岸必须和平、开放。民进党执政后,操弄“台独”意识,导致两岸紧张,美国不断出声警告。但另一方面大陆经济的崛起,已成为世界不得不承认的趋势。只有改善两岸关系,直航、三通等政策加速进行,才能让台湾成为开放成长的岛屿,让下一代有稳定成长的经济环境,安居乐业,过上平安的好日子。让二二八当时的“内战烽火”,永远从台湾绝迹。

  文章最后写到,“二·二八事件”六十年了。我们不会遗忘历史,但历史之镜,是为了照亮我们未来的道路。如果我们还要跟孩子谈二二八,我们是要说六十年前的仇恨,还是指引未来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