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报道 > 两会动态

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讲座 学习促进就业法律制度

  中新网2月28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五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完善我国促进就业的法律制度》。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他从中国就业的现状和问题、就业促进立法是建立就业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对就业立法的几点建议等三个方面作了讲解。

  莫荣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完善,体制转轨和结构调整中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得到成功解决,劳动者素质有所提高,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但是,中国仍将长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表现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长期存在;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三碰头”导致就业矛盾更加突出。

  莫荣说,立法成为世界各国促进就业最普遍最重要的手段。虽然中国宪法、劳动法已有就业促进的法律规定,但解决如此艰巨而复杂的就业问题需要专门立法。而中国积极就业政策的实践和促进就业工作机制的形成,已为就业促进立法创造了条件。

  莫荣还提出了有关就业促进立法的具体建议:要坚持扩大就业、市场就业、平等就业、统筹就业等四项原则。要明确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责,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完善市场导向就业机制,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促进就业制度,形成促进就业的工作体系。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听取了讲座。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荣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