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 > 最新节目

央视《大家看法》:争牛大战



央视《大家看法》:争牛大战

央视《大家看法》:争牛大战

  争牛大战

  大打出手,对簿公堂,邻里反目竟然只为一头水牛。“你明摆就是抢我的牛,不服气,死都不服气”;四次开庭,五次协调,为何恩怨无法化解?“它已经是说我们一个人究竟是清不清白的问题了”。究竟谁能解开水牛的身世之迷?

  敬请关注 cctv12 每晚 20:00 《大家看法》

  101°热度故事:争牛大战

  2006年6月的一天,广东省茂名市大雨滂沱。一辆拉着两头牛的卡车停在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门口。

随后,这辆卡车又来到茂名市政府和茂名电视台的门前,围观的群众已经将这辆卡车围得水泄不通。

  这位就是卡车的主人周伯,茂名市新垌镇钢铁村的村民,今年已经快80岁了。周伯告诉我们,他每个月都要赶着这两头牛来到茂名市区,而且风雨无阻。

  周伯:“拉到市区去给市民、给大家看,看这两头牛像不像两姐妹。”

  周伯说,他已经连续三年赶着这两头牛进城了,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大家证明其中的一头牛与自己家的牛是一对姐妹,原本就属于自己,并不是偷来的。而认为他偷牛的就是他的邻居——阿开伯。

  阿开伯:“牛一天没有拿回来,我的心一天都很闷,很不舒服。”

  阿开伯比周伯小两岁,两个人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原本和睦融洽的两家人因为这头牛变得反目。不仅两位老人成了仇家,就连他们的后辈都势如水火。

  阿开伯的外甥:“偷小鸡小狗没关系,在我们农村最主要就是一个牛。大家一起放牛,你明摆就是抢我的牛。在邻居里,个个都说是我的牛。”

  周伯的儿子:“最主要就是要还我父亲一个公道嘛。它已经是说我们一个人究竟是清不清白的问题了。”

  为了一头牛几十年的老邻居弄的水火不相容,还要对簿公堂,尤其是周伯家又是做光盘,又是到处拉着这两头牛来大造声势,应该说成本和花费着实的不小。但是打官司就要讲证据,两家究竟有什么样的证据能证明这个牛是自己家的,这场牛的争夺战最后又会打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钢铁村位于茂名市新垌镇的三官山脚下。这里的村民有一个沿袭了数百年的习惯:每当农闲时节,各家各户都把自家的耕牛赶到三官山上去放养;农忙时,他们又把牛牵回家饲养和耕作。多年来,村民和牛都相安无事,从未发生过“牵错牛”的争端。

  2003年8月的一天,79岁的周伯上山牵回一头母牛。五天后,这头母牛竟然喜得贵子,产下了一头小母牛。

  周伯:“感情很深的。天冷都把它圈在家,不让它干活。”

  可是就在小牛长到快两个月的时候,隔壁的邻居阿开伯却找来说这牵回的母牛和产下的小牛是他家的。

  阿开伯:“他(周伯)赶出来使用的时候,牛不听话,见到他就走。”

  阿开伯说,两个月前,他本想到山上把自家的牛牵下来教它练习耕作,可是找了好多天,也没有看到牛的影子。后来听人说看到周伯家赶的牛跟他家的很像,于是他便来周伯家要牛。

  周伯:“就是没理由的,就是来抢啊。”

  阿开伯:“当时把手给搞断了。他同他老婆一起,拿那个木棒打我。”

  周伯说,这头从山里牵回来的牛明明是自家的老母牛生的,虽然现在老母牛已经死了,但家里还有一头和争议牛是一母所生的牛妹。现在阿开伯却硬要来抢,一点道理也不讲;而阿开伯则认为这牛正是自己家所丢的那头。两家互不退让,于是便找到村委会评理。

  “我们当时就叫他们一方一方摆,摆完之后我们调解的人就根据当时的情况和自己的看法让我记录下来。”

  由于牛一直都是在山上放养,所以两家人也说不出自家的牛到底有什么样的特征。于是,牛的年龄便成为两家争论的焦点。阿开伯的家人称,母牛是2001年9月出生的,应该有两岁多,而周伯则认为这头牛的年龄远远超过两岁。

  周伯:“三年就换一次大牙,以后每年换一对牙。你算算这有多长时间了?”

  周伯说,牛到三岁的时候就会换一对牙,此后每年换一对。自己家的母牛是1998年3月生的,应该有5岁多了。最终,村官们看过牛牙、牛角,判断母牛的年龄与周伯的叙述更为相符,于是将老少两头牛判给了周伯。而此时阿开伯又对之前的说法提出了否定。

  阿开伯:“我的儿子不知道,这个牛是我买的。我的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牛。”

  阿开伯说,这头牛是他从同村的亲戚家买来的,村委会调节的时候,是他儿子在现场,误将该牛的购买日期推测为出生日期,所以弄错了牛的年龄。可是周伯一家根本不听阿开伯的解释。于是,阿开伯便向高州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周伯返还本该属于他家的牛。两家人都大张旗鼓地聘请了律师,正式为这头牛打起了官司。

  阿开伯在第二年的庭审中,将母牛的出生日期由2001年9月改为1999年6月。同时,他又找来当年将牛卖给他的亲戚为他做证。在高州市畜牧水产总站、茂名市兽医防疫检疫站对该“争议牛”作牛龄鉴定后,推定牛是1998年10月至1999年8月之间出生,这就与原告阿开伯所述的出生日期较为吻合。最终,法院一审将母子两头牛判给了阿开伯。而这次又轮到周伯一家提出异议。

  周伯:“他们的证据不充分,又是改来改去的,按照原来的证据是不符合这个牛的条件的。”

  周伯认为阿开伯对牛的年龄根本没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而法院不应该这样草率就做出了判决。于是,周伯又向茂名市中院提起了上诉,茂名中院认为阿开伯证据不足将案件发回重审。半年后,高州法院维持原判,而周伯再一次上诉。

  就在这两头“争议牛”的身世还未大白的时候,母牛又于2005年10月生下了第二头小公牛。一头牛变三头牛,案子越发纠缠不清。

  自从争牛案开打之后,两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都陷入了混乱之中。由于牛的归属问题还没有得出结论,阿开伯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都没有牛来耕地,日子变得非常难过。

  阿开伯:“很痛苦,天天心都很不安,没有牛了,就要自己去挖地,用锄头去挖地。”

  而与此同时,周伯也在高州法院将牛判给阿开伯之后,背负起了“偷牛”的罪名。

  周伯:“我们的祖宗父子都是循规蹈矩,很老实的,又不会偷人东西,打家劫舍,也不会做违法乱纪的。”

  周伯说,自己一辈子都没做过对不起别人的事,到老却要受这种冤枉,这让他难受极了。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他将这头争议牛和自己家的牛一起拴在村头的必经之路,让大家来为自己评理。

  不仅如此,周伯还让自己的儿子找人来专门为这场官司拍摄了VCD,并在VCD中记录自己调查取证的过程,来用做日后出庭的证据。

  对于周伯一家的种种举措,阿开伯一家也毫不示弱。他们先后找来茂名日报和茂名晚报的记者,将案件的经过刊登在报纸上。然后又拖朋友将此事发布到网络上,希望得到网友的声援。

  村民甲:“我看呢,为了一两头牛,一千多两钱块钱,你何必搞个三四年的时间呢?”

  村民乙:“不是他的牛,硬说是他的牛;我没偷你东西,你说我偷你东西,这口气很难下去嘛。”

  在两家人打官司的这段期间,村委会的领导多次试图私下调解,都没有成功。而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更是在开庭的时候找来人大代表从中协调,可是仍然无济于事。

  周伯:“他这样不讲道理就没办法调节,没办法和好的了。”

  阿开伯:“不给回牛,都不会跟他和好。”

  事实上,为了争一头牛,两家人在经济方面都付出了不止十头牛的代价。

  阿开伯的外甥:“我只知道我那个表哥在东莞打工,一千多块钱一个月,打3年工,积攒下来的工资,一分钱都没有剩下。”

  周伯的儿子:“这里就是我们原来加工,做粮果加工的工厂,现在因为这个官司,也没有心思做了。已经荒废了。”

  尽管两家人为了争一头牛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他们都表示决不会放弃对牛的争夺,一定要将官司进行到底。

  阿开伯:“牛一天没有拿回来,我的心一天都很闷。一定要拿得回来才算,不然我不服气。”

  周伯:“这个事情太冤了,我宁愿死都不给他牛。”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伯 | 黄汉寿 | 周伯家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