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6年手机质量和买房最让消费者烦心

  日前,芜湖市消协公布了2006年全市消费者投诉总体状况。去年,全市消费者协会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来访投诉361件,成功解决352件,结案率为97.51%;接受消费者咨询687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2627万元。

其中,质量问题投诉287件,占79.5%;价格、计量问题投诉28件,占7.76%;虚假品质投诉8件,占2.22%;营销合同问题投诉7件,占1.94%;其他投诉31件,占8.59%。

  手机投诉量位居榜首

  手机问题仍然不少。上年度手机投诉继续占据单项商品投诉第一位。从客观上分析,消费者对手机质量普遍不太满意,更让消费者不满意的是经营者的售后服务。有的经营者,自设附加条件,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以企业的规定为由拖延解决。2006年1月4日,一消费者投诉:1月1日在中山路步行街一家专门销售手机的公司,购买了一款大显718手机,1月3日出现手机打不开故障。按照国家手机“三包”规定,应给予消费者无条件退货。但该公司却以需要检测为由,拖延履行“三包”责任;2006年1月16日,一消费者投诉其1月1日在上述公司购买了一款松下X200手机,当晚即出现开不了机的故障,1月4日找经营者交涉,被告知需检测。直到2月12日,公司才告知消费者检测结果:手机故障不是人为的,但只同意换机,不同意退货。该企业的做法,与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是不相符合的。一是不履行“三包”义务;二是侵占消费者使用商品的时间;三是不严格执行国家退换货规定。还有的经营者在为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时,不填写维修记录,损害消费者依法享有的权利。

  商品房投诉持续增长

  商品房投诉已成为近年来投诉的热点问题。2006年度,消费者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一是开发商将未取得市建委颁发的商品房综合验收合格证的商品房,强行要求消费者办理交房手续,致使消费者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长江路某小区业主派代表投诉,反映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他们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为2004年12月31日前,但在12月31日交房时,开发商未出示该小区房屋通过综合验收的合格证书,就强行交房。开发商不履行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将经济损失转嫁给消费者。二是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给消费者造成较大损失。南陵县某消费者2004年4月购买某小区商品房,12月就出现许多部位渗漏水现象,几经修理仍无结果,造成消费者部分家俱霉烂,损失3万元。经消协调解,开发商同意彻底修复并赔偿损失8000元。三是公摊面积认定出现较大分歧。某小区消费者反映,在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开发商并未将公摊面积告知消费者。而在交房时,要求消费者补交储藏室等附加设施公摊面积,最多的需要补交14.3平方米的公摊费用,否则就不给消费者办理房产证。

  药品和保健品夸大宣传销售

  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对药品广告夸大宣传问题进行了整治,但仍有个别企业,不顾国家法律法规和消费者合法利益,利用办健康讲座等形式,夸大宣传某药品的疗效,致使消费者在经济上遭受损失,身体上遭受伤害。一些商家以损害消费者利益为前提,谋取自身利益,在药品、保健品销售过程中,随意夸大商品的功效,诱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该商品,结果使消费者不仅未能达到应有的治疗或保健功效,反而对消费者身体造成伤害。2006年9月20日,一消费者听信经营者“本品对近视、远视、弱视、中老年白内障有显著效果”的宣传,在某大药房购买了“好眼力”牌近视眼贴。使用中,该商品不仅未治好近视眼,反而将脸部灼伤。查证发现,该商品使用的批准文号为:豫卫健用字XXX号。相关部门认定,它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食品和消毒产品。而该药房却以药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2006年11月8日,一保健品代理商在某居民区推销一种叫“海福康”的商品,并宣传该商品具有治疗高血压、高血脂之疗效,诱导20余位中老年消费者购买了该商品。经消费者使用后,发现该商品无任何作用。经消协调解,代理商退还货款5250元。去年,我市消费投诉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欺骗性销售产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干洗消费纠纷调解难度较大,公用服务类投诉有所增长。(李光萍、林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