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军力增长惊人(组图)

  日本自民党政调会会长中川昭一于26日宣称,如果在今后15年台湾出事,日本可能在随后20年内成为中国的另外一个省,且中国军费增长是个很严峻的问题。他的这番新版“中国威胁论”昨天遭到我外交部发言人的严正驳斥。理由其实很简单,日本不时有高级官员站出来拿中国军费说事儿,是心中有鬼的表现,因为铁的数据显示,日本的军费开支无论从总额还是增加的幅度上都大大超过中国,其实最应该提出质问的应该是我们:日本这几年大幅提高军力,究竟意欲何为?

  日本军费居全球第六

  使用效益高研制力量强

  日本年度军事预算约为420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六位。
由于历史、政治等原因,日本的军费近30年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并不大,一般都保持在1%左右。但由于日本经济发达,国民生产总值基数大,因而其军费绝对值相当可观。除了数额大以外,日本军费还呈现使用效益高、用于购买与研制部分比例大及受到民间科技力量强大支持等特征。

  到2005年度,日本防卫厅的防卫费已经增长到惊人的48301亿日元(约合439.1亿美元)。日本2006财年总预算为6840亿美元,其中国防开销仍高达413.5亿美元。而中国的军费只相当于日本的67%,中国的人均军费只相当于日本的7%。

  日本军费从1987年起就已居世界第三位,1993年上升为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1995年日本军费为502亿美元,相当于东盟九国军费总和的3倍以上;同时,还大大超过中国、朝鲜、韩国三国的总和,是中国的7倍多,是韩国的4倍。并且,日本军费的统计方式与北约各国有所不同,它不包括日本的退役军人的养老金、抚恤金、宇宙开发费以及海上保安厅等费用。如果全部加在一起,其数目更为惊人。

  日本军队人员总共不到24万,国土面积只相当于中国的二十五分之一、人口只相当于中国的十分之一,却拥有超过中国的军费开支。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每年的武器采购费占总军费预算的19%左右,也就是80多亿美元。和中国相比,日本武器装备的采购费用比例也要高于中国。

  日本武器装备的总体性能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部分装备甚至比美军还先进,其370架战斗机有76%为第三代战机。日本的军工生产实行的是“寓军于民”,至少有1500家企业参与军工生产,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电机等企业军工生产能力都很强。

  海上力量

  仅次于美国

  潜艇战斗力太平洋第三

  日本正规部队,以海上自卫队为例,现有人员约45000人(不包括海上保安厅),主要舰艇152艘,其中护卫舰和驱逐舰53艘(含4艘“宙斯盾”驱逐舰),潜艇16艘,扫布雷舰31艘;海航主要飞机205架,其中P3C反潜巡逻机97架。总体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扫雷、防空和反潜能力比较强,武器装备也比较先进。

  在太平洋地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排在美国海军之后的第二支最强大的海军力量,其潜艇力量在太平洋地区排在第三位。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的水面舰艇是驱逐舰,日本在建造性能优良的驱逐舰方面有着较悠久的历史,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它们的驱逐舰就是世界上最好的。

  重金打造

  导弹防御系统

  借口防卫引进技术

  日本政府于2005年正式承诺同美国联合开发新型海基拦截导弹(SM3),作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脊梁”,这也是日本加强同美国安保同盟迈出的重要一步。联合开发费用最多将高达27亿美元,日本将负担其中的12亿美元。

  2004年12月,日本通过新的“国家防卫计划大纲”,放宽了实行数十载的武器出口禁令,从而使日本可以出口联合开发和生产导弹防御系统所需的零部件,这为日本从新型拦截导弹的技术研究转入开发阶段铺平了道路。

  2005年7月,日本议会通过了一项自卫队法修正案,授权防卫厅长官可以在未得到首相和内阁批准的情况下自行下令启用导弹防御系统以拦截袭击日本的导弹。

  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10财年年底前购买124枚“爱国者”三型(PAC3)地对空导弹。日本埼玉、静冈、岐阜和福冈等四个军事基地每个将配备四套PAC3发射系统和两套备用设备。头32枚PAC3导弹将从美国进口,估计每枚售价420万美元。日本防卫厅计划让国内军火商三菱重工生产余下的PAC3导弹,显然是为了借机增强自己的导弹生产技术。

  日本防卫厅发言人还于2006年10月证实,日本将开始研制一种新式战斗机制导导弹系统,这种系统可以探测到敌人的船只和飞机发出的无线电波而自己则无需发射无线电波。日本防卫厅要求政府拨款18亿日元(1550万美元)对这一系统进行为期三年的研究,研究工作从今年4月份开始。

  间谍卫星

  自成体系

  具备能力监视全球

  2006年9月,日本发射了一颗“信息搜集卫星”,虽然卫星的名称趋于中性色彩,但实际上它却是一颗间谍卫星。在此之前,日本已经两次发射间谍卫星,一颗卫星携带着一个光学扫描仪,另一颗则是雷达成像卫星。

  今年2月24日,日本全球情报处理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搭载火箭升空,随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日本官员也于2月26日承认,经过将近10年的努力,日本已经成功建立了一个可以侦察全球任何地点的间谍卫星网络。

  自卫厅

  升格为自卫省

  屡次尝试修宪渴望转守为攻

  2007年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升格为首任防卫大臣。升格后,防卫省将有更大影响力,在运作上及财政上将更独立,自卫队的多种海外行动都将成为正常任务。美国防务专家认为日本的《和平宪法》已变得名存实亡。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日本实现军事大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本调整其“专守防卫”战略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修改宪法第九条。他们的目的不言而喻:恢复自卫队的军队性质,让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 杨凌

  《时代》周刊称

  日本不甘心做隐形军事大国

  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发表文章,认为日本不甘心做隐形军事大国。并认为,与美国关系日益密切反映了日本希望建立“自卫”力量的愿望。

  文章称,虽然日本宪法明确禁止战争,而且日本的陆军和海军还十分低调地称为“自卫队”,但日本是一个隐形军事大国,它的年度军事预算在全球排名第六位。

  在过去的几年中,日本军队参加了在伊拉克和在印度洋的军事行动。保守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个月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并打算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这将为日本自卫队更频繁地进行海外部署打开大门。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2月20日至22日的东京之行中包括就扩大美日军队合作的会谈。帝京大学防务分析家鹿田俊行说:“在过去的50年中,日本有意忽略了防务问题。”但现在,他补充说,日本对它自己的军事力量有了清醒的认识。

  文章称,一个重新武装起来的好斗的日本会令亚洲其他国家回想起战争时代的情景,事实上,日本目前所有军事设施的自卫性质远远多于攻击性质。现在美日之间的合作正在慢慢加强。尽管切尼在他的日本之行中强调了安全政策问题,但他却有意没有与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见面,也许是因为久间上个月说,得到日本官方支持的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但是,随着日本政治和日本政治家逐渐成熟,让日本采取一种更自信的外交政策,日本不会长期维持隐形军事大国的状况。

  中川昭一言行录

  中川昭一曾先后担任小泉政府的经济产业大臣和农林水产大臣,是自民党里的鹰派人物。

  2005年4月21日,中川昭一威胁俄罗斯,称如果俄方不优先建设通往日本的远东石油管线,而是先建通往中国的线路,日本将撤回对该项目的资助。

  2005年7月14日,中川昭一在东京正式宣布,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与中国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试开采石油天然气。次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2005年8月14日,身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的中川昭一参拜了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成为当年“8·15”到来之际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内阁大臣。

  2006年1月18日,中川昭一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日本面临来自朝鲜和中国的军事威胁。

  中川昭一还曾干预NHK播放有关慰安妇的电视节目,迫使NHK删除了部分内容,引起超过一百万NHK用户拒绝缴付月费以示抗议。

  中川昭一去年10月中旬参加一个电视讨论节目时称,应该允许讨论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并宣称“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并于2006年12月17日参观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馆时再次暗示,日本应该讨论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切尼 | 章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