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雪龙号”资深船员DV记录南极企鹅

  20多年来,“雪龙号”上海籍船员郭广生已记不清自己在南极住了多少天、为企鹅拍了多少个特写。

  虽然拍DV纯粹是在南极工作期间的一种业余消遣,但郭广生和朋友都没有想到,临到退休,这一业余爱好却为他带来了一份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刚刚结束的“动物星球DV总动员”全国DV短片大赛中,郭广生自己拍摄、编辑的短片《南极纪事》捧走了唯一的一等奖。

  足球赛引来成群企鹅

  “咦,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围在一起抢那个圆东西?”随着屏幕上传来小企鹅拟人化的“画外音”,积聚了郭广生22年心血的DV短片展现在观众眼前———在“雪龙号”南极科考船旁边的一片白色冰原上,一群中国南极科考队员正在进行一场“南极足球赛”。

  循着“画外音”望过去,观众这才发现,这部《南极纪事》描写的主角其实并不是人,而是南极企鹅。

  郭广生说,起先他也是在用DV拍摄“雪龙号”船员的足球赛,可是拍着拍着,他突然在围观者中发现了三只可爱的“企鹅观众”,而在不远处,更有一群小企鹅受到热闹场面和叫喊声的吸引,正在一摇一摆地赶来。

  于是,郭广生的镜头开始转向这群特殊的足球观众,三只小企鹅齐齐挥动“双鳍”为足球队员加油等精彩画面就这样被定格在《南极纪事》中。

  拍DV缘于喜爱企鹅

  今年已经52岁的郭广生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85年首次去南极越冬的情景。“第一次登上南极的人,都会感受到雪地冰原带来的心灵震撼。企鹅是我踏上南极土地后看到的第一个会喘气的动物,你没有办法不喜欢上它们。”郭广生说,自己是到了南极、爱上企鹅后才开始学拍DV的。DV不仅陪伴郭广生度过了漫长的南极岁月,也成为他带给亲朋好友的最好的南极礼物。

  “当我把自己拍摄到的企鹅与人类一起踢足球、放风筝的画面放给朋友们看时,所有人都开怀大笑,我也从中体验到了无穷的乐趣。”郭广生说。

  郭广生掰着手指头算了算,20年来自己已经去过南极12次、北极2次,拍摄的DV短片长达100多小时。“还有几年我就要退休了,在退休前,我肯定还会再去南极,所以观众还会有机会看到我新的《南极纪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