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前瞻:奥运理念换真金 成为民族精神阅兵场(图)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奥运理念换真金 文明开放中国行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二00八年奥运倒计时只有五百多天。世界的目光更加注视中国,民主、文明、开放的中国正在笑迎八方宾客。

  民意调查显示,“北京奥运会”是今年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话题之一。

  今次“两会”,也是施行北京奥运及其筹备期间境外媒体采访规定后的中国首个大型活动,中外记者云集,已有近两千报名采访。


  二00一年七月十三日,中国首都北京一举赢得二00八年奥运会主办权,世界上规模最为盛大的运动会与中国结缘。随后六年里,“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拔地而起,北京俨然成为奥运的热土。

  其实,奥运的热土早就超越了体育范畴。股市中的奥运概念、楼市上的奥运板块便是明证。北京奥组委适时推出“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就是要在经济、文化、体育等各领域辐射奥运的能量,各界人士都对北京奥运会给予相当关注。

  其实,奥运的热土也不仅是北京。帆船比赛协办城市青岛、马术比赛协办城市香港,京外足球赛区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以至全中国、全世界的中华儿女都在以各种形式参与、支持着这场盛会。

  其实,奥运也不仅是体育盛会、经济舞台,更是民族精神的阅兵场。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发布的“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及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数据显示,包括来京务工人员在内的北京市民,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领域的公共文明素养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推行是实打实的。二00六年,北京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和整治工程顺利实施,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六十六,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百分之五点二和百分之七点九。数字的背后,是各类高科技手段的应用、百姓环保理念的提升,这些都是推行奥运三大理念换来的“真金”。

  二00七年,是奥运筹备的决战之年。在这一年里,国家体育场建设要进一步推进,三十个比赛场馆建设要确保完成,各项测试赛要顺利完成,北京城市路网进一步改善,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做好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和绿化工程建设,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一项项硬指标又摆在了中国人的面前。

  “两会”在即,奥运话题热议。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日前强调,要举全国全市之力,集各方各界之智,圆满完成决战之年的筹办工作。肩负重托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一定会建言献策,为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目标集思广益,利用北京奥运良机换得更多“真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