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峡工程加大下泄流量 初缓长江中下游枯水状况

  新华网武汉2月28日电(记者杨希伟)记者从长江水文局了解到,三峡工程连日来加大下泄流量,加上洞庭湖、鄱阳湖流域来水增加,已初步缓解去冬以来长江中下游的枯水状况。

  每年2月中旬前后,历来是长江中下游水位最低之际。

长江水文局总工程师程海云教授介绍说,三峡工程自2月初加大了下泄流量,在入库流量仅3000多立方米/秒的情况下,持续保持了4000多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连日来,三峡水库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15亿立方米。加上2月份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流域降雨的逐步增多,使长江中下游因枯水造成的多种不利影响提前得到缓解。

  长江水文局实测数据表明,长江上中游交界处的宜昌、中游的沙市和武汉,以及中下游交界处的大通水文站,去冬今春已出现的年度最低水位分别为38.71米、30.53米、13.55米、4.36米。目前,这四大水文站的水位比年度最低水位分别高出0.2-1.6米,表明长江中下游已步出水情特枯、航运及沿江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最困难的境地。

  “如果没有三峡工程,长江中下游遇到目前的特枯水情就会更严重。”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教授说,三峡工程去年蓄水至156米后,共拦蓄上游来水110亿立方米,这已成为目前枯水时节的宝贵资源,使三峡工程具备了发挥综合效益的“筹码”。三峡工程通过加大下泄流量,既对下游的航运、供水、取水,以及减缓长江口的咸潮上溯有好处,又可多发电以缓解电网的供电压力。

  长江水文局监测统计表明,宜昌、沙市、武汉、大通目前的流量分别为4500立方米/秒、5100立方米/秒、11000立方米/秒、14500立方米/秒;去冬今春最枯之际,这四大水文站点的流量仅3500立方米/秒、3600立方米/秒、6100立方米/秒和11000立方米/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