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时评:公务接待改革,必须严防“人情面子”

  “讲原则、还是讲情面”,在某些人眼中总是很“微妙”。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差旅、会议、定点接待三个新《办法》正式实施,旨在杜绝公务接待中的“过度开支”、“负担转移”、“挪用截留”等漏洞。面对“条文原则”的高调规范,某些“人情”、“面子”是否会抑制收敛?

  人们看到,对于新《办法》将差旅费标准提高了近3倍,有人依然表示:“恐怕还是不够,尤其是前往大城市”。

不可否认,各地的消费水平具有一定差异。但不要忘记,“够与不够”永远是相对而言。公差的性质更决定了,其只是满足客观、必须的公务开销,是不可能提供“愉悦享受”的!因而,某些人的“主观态度”就很值得关注。

  在此,一位公务员的“招待回忆”令人思索——1996年,一位部长和九位局长到其单位开会,赶上饭点儿,在内部小餐厅用餐。当时,部长的就餐标准是60元,局长为40多元,“标准预算”一共应是400多元。可单位深感太“寒酸”,于是都按“部长标准”算,结果还是差了“酒水钱”。领导最终“拍板”,每位来宾都按“两个部长”算,花了1200元才“勉勉强强”吃下来。人们不禁要问:如果真是“工作餐”,11年前400多元会“吃不下来”?工作开会,为啥要以“酒水款待”?“大快朵颐”了1200元,还说“勉勉强强”?!这纯粹就是在“慷公款之慨”!是某些人的“面子”、“巴结”思维在作怪!

  对此,有人可能会辩称:“高干”理应享受“高级待遇”。可君不见,胡总书记、温总理还轻车简从下基层,与普通职工一起在大食堂进餐呢。两相对比,某些人的“公仆本色”的退化是显而易见!

  此外,公务接待看似只是“公对公”,可实际常常少不了“人情因素”。在一些干部看来,“公事公办”会让对方感觉“不识人间烟火”,不利于“搞好关系”;“酒杯一端政策放宽”,“香烟一敬感情拉近”,不仅能够建立私交与关系网,对办事也是“事半功倍”。尤其是涉及上级考察、经费划拨、项目支持,或是某些事处于“可办可不办”、“可认真可敷衍”、“可快办可拖沓”之间,“地主之谊”尽的“够不够”,“聊表寸心”是否“得体”,就很可能“关乎成败”。除了想方设法招待好“上面来的人”,对于“兄弟单位”、“异地平级”的来人也不能怠慢。因为,“风水轮流转”,“主客角色”也会经常转换!所以说,迎来送往中的“人情因素”、公款招待中的“别样效益”,都可能成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诱因动力。

  由此可见,在各级政府公务开支改革的过程中,制定规范只是一方面;落实与执行更必须考虑、消除各类“人为因素”的干扰。此外,如何克服分税制带来的“各自为政”同样十分重要。各地不仅要防止某些领导在人事、财务、党政上的“大权独揽”;还必须进一步完善、细化人大的预算审查和监督机制,让每一项财政支出都“阳光透明”,杜绝笼统的“蒙混过关”。人们看到,武汉去年实施公务接待“六条禁令”,规定“公款请吃”必须填表审批,“接待用餐费”已同比下降了38.9%。这恰恰印证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刹不住”的歪风邪气!

  归根结底,让公务接待真正回归“本位”,严防公款沦为某些人拉关系的“私人筹码”,严惩“损公肥私”、“公款享乐”,多管齐下,协同治理,改革目标才可能逐步实现,才会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