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选与政策走向:都可能调整对伊拉克政策

  2008年美国大选与美国政策走向

  民主党比较团结,且政策富于弹性。民主党的财政政策是量入为出,并准备在议会就降低学生贷款利率、免除石油公司享有的税收优惠等提出议案。从共和党候选人对美国政策产生的影响看,它有可能推动美国在放松移民管制、加强枪支管理、增税等方面采取新的举措。

然而,无论是哪个党赢得大选,都有可能顺应反战运动的潮流,调整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

  ■汪巍

  进入2007年后,美国驴象两党围绕2008年大选展开新一轮角逐。共和党利用联邦政府和州、县政府施加影响,打造强势美国、百姓获益的政府形象,取悦于民。民主党则主要利用议会指责政府,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打起反腐倡廉的旗号,在头100个小时的立法行动中,提出了有关议员道德规范、提高最低工资至每小时7.25美元、处方药价格管理等多项议案,一些院外活动集团和公关公司也跟着找茬,热衷于调查政府与国防企业、能源企业、制药企业之间的暗箱操作,力图把共和党搞臭。在2008年的大选中,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各有优势,其竞选策略各具特色。

  共和党政策具有守旧、保守的一面,在共和党内部,保守派占三分之一强,他们代表了大资本的利益,支持美国政府的强硬政策,但他们在美国政治中不是主流。支持共和党的不乏大公司和大财团,共和党竞选资金比较充裕。与此同时,有一些因素抵消了共和党的资金优势。2004年共和党赢得大选后,美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税收改革进展缓慢,“卡特里娜”飓风造成巨大损失,反映出政府抗灾准备不足;灾后救援项目没有落实招投标,引起公众不满。政府支持石油公司抬高油价,使美国汽油价格每加仑超过3美元,公众对政府不满。美国对农产品实施巨额补贴的政策,博得了农场主的喝彩,美国多数纳税人则认为损害了他们的利益。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狩猎时误伤同伴,也使不少美国公众认为政府机构庞大,官员无所事事。同时,美国国债已超过8万亿美元,在美国2006财政年度约2.6万亿美元财政支出中,有2080亿美元用于支付国债利息,这使美国政府的信誉大打折扣。布什政府近年增加的财政预算,一半以上用于军事和国土安全。联邦政府表示计划在2012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增加税收,布什政府称此举有助于弥合财政赤字。但多数人认为这是纸上谈兵,哗众取宠。

  布什总统任职期间,未婚先孕者队伍正在扩大,引起了生活观念严肃的公众不满。基于求变革的心理,更多的美国公众加入民主党阵营。

  美国对外政策存在一些误区,使美国各界人士对布什政府的信任程度不断下降,这也是共和党逐渐失信于民的重要因素。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表明美国正走向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用兵,耗资已超过3600亿美元,现美国每月在伊拉克开支超过80亿美元,在阿富汗每月开支超过10亿美元。在中东,当荷兰壳牌等欧洲石油公司在伊朗赢得液化天然气订单的时候,美国的伊朗政策却使本国公司坐失了许多商机,事实上,离开了伊朗的参与,在中东就无法实现地区稳定。美国在世界事务中扩张武力显得力不从心,暴露出共和党执政目光短浅,伊拉克战争反映出美国干预主义、强权政治不得人心,这也是共和党可能在下届大选中被选民抛弃的一个重要因素。

  伊拉克战争也加剧了共和党内部的分化,党内的反战派对政府不满,在上次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在新泽西州的候选人Thomas Kean Jr极力表示对布什政府及其伊拉克政策不敢苟同。共和党内某些温和派议员对政府政策颇有微词,将会在下次大选中拉走部分共和党的选票。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布什总统的支持率已降至30%。

  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比较团结,且政策富于弹性。民主党的财政政策是量入为出,并准备在议会就降低学生贷款利率、免除石油公司享有的税收优惠等提出议案。

  由于是在野党,所以民主党人往往手伸得更长些,他们与各界人士握手,打造亲民形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民主党一些头面人物在议会办公楼开设“公众之家”,接待来访的平民百姓。在民主党看来,女候选人有助于在女选民中拉选票,有色人种候选人可在有色人种、中产阶级和低收入阶层赢得更多的选民。所以民主党人挂牌竞选总统者行列中首先推出了希拉里·克林顿和贝拉克·奥巴马。民主党议员表示,他们履行了中期选举时的承诺,他们是为大众着想的。有家媒体还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为“大家的代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表明,68%的公众对新一届议会表示乐观。

  利用美国的反战运动,民主党人从中渔利,2007年1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民主党人指出,布什政府扩充军备是错误的选择,并敦促布什总统制订分阶段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2007年2月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呼吁美国在90天内开始从伊拉克撤军。民主党人可望通过高举反战旗帜赢得更多的选民。

  希拉里·克林顿在2006年连任参议员后,余下的竞选经费约有两千万美元,除了资金充裕、筹款网络触觉长外,竞选班子谋士众多、阵容强大,也是她的竞选优势。前总统克林顿的支持者会支持希拉里,有助于提高希拉里的声望。从历史上看,只有男性当选美国总统。在当代美国,妇女占人口51%,女州长有9位,女众议员有71位,女参议员有16位;2006年中期选举,不仅在众议院选出了女议长,参议院女议员也增加了2名,另有5名女州长获得连任。2008年美国政坛能否产生女总统一直备受关注。共和党称女人有脆弱的一面,利用部分人大男子主义的心理,去否定希拉里·克林顿。美国公众中也有人认为希拉里·克林顿的招数不外乎她丈夫的那一套。希拉里·克林顿的批评者则认为她的志向不过是赢得大选,并无雄才伟略。一项民意测验表明,有47%的受调查者表示在下次大选中不会投希拉里的票。

  尽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已有约四十位妇女担任政府首脑,尽管希拉里竞选总统蓄谋已久,但她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上届大选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除了竞选经验丰富外,还有一个与希拉里·克林顿相同的特点,就是竞选资金相对充裕。45岁的奥巴马当参议员仅两年时间,即在民主党内崭露头角,鲜明的反战姿态,使他获得了民主党内反战派的支持。在美国历史上,仅出现过2个黑人州长,3个黑人参议员,作为非洲人的后裔,奥巴马出任民主党惟一候选人的可能性并不大。另外一名可能在下次大选中同共和党较量的民主党候选人为约翰·爱德华兹。这位前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摆出平民百姓代言人的姿态,赢得选民。

  从共和党可能推出的下届总统候选人看,前纽约市长Rudy Giuliani在9·11事件后闻名于世,他主张对同性恋者放任自流,引起一些公众不满;与他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Mitt Romney,他主张对同性恋者进行限制,并以反战著称,他获得了共和党中间派的支持。亚利桑那州参议员John Mc Cain具有较强的筹款能力,2006年他为共和党筹款1050万美元。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骨干正在为以上三人摇旗呐喊;2004年大选时布什——切尼竞选班子的成员,有些已成为以上三人的幕僚。还有一位可能被共和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的是前阿肯色州州长Mike Huckabee,他在基督徒中有众多的支持者。以往的美国总统均为白人基督徒。

  从共和党候选人对美国政策产生的影响看,它有可能推动美国在放松移民管制、加强枪支管理、增税等方面采取新的举措。然而,无论是哪个党赢得大选,都有可能顺应反战运动的潮流,调整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 克林顿 | 切尼 |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