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烟花爆竹:添喜别添烦(图)

  2月25日,大连市许多商铺在节后开业第一天燃放“开门炮”,环境及交通受到一定影响。图为一名店员点燃路边的鞭炮后跑开。

  吕文正摄(新华社发)

  春节期间,随着许多城市对烟花爆竹由“禁止燃放”到“限制燃放”,人们在烟花爆竹产生的声、光、烟、尘中,似乎又闻到了浓郁的“年味儿”。

  不过,这也给不少市民带来了烦恼。在很多地方,春节期间集中大量燃放的烟花爆竹,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
专家介绍说,大气污染损害人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高强度的噪声污染对心脑血管病人及老人、小儿、孕妇等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燃放烟花爆竹还产生纸屑、尘土等固体废弃物,影响环境卫生。如果遇上雨雪天气,这些固废污染物还会随流水进入河流,污染水体。

  此外,据统计,春节期间,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663人,其中死亡1人,摘眼球1人。

  置身过节氛围之中,很多人不太愿意正视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和安全隐患。但城市不比山野乡村,它是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人的集中聚居之地,爆炸声、火光、烟雾、各种碎屑在同一时间、同一区域叠加在一起,带来的不全是热闹和喜庆。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是烘托节日氛围不可缺少的内容。只是,传统的烟花爆竹在制作和燃放过程中,既不安全也不环保。在倡导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当代中国,要想做到既能弘扬传统文化,又能呵护蓝天净土,维护祥和生活,限定燃放的时间地点、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严查严管非常必要,同时还要注重源头治理,即积极鼓励开发和消费环保安全型的烟花爆竹产品。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天津1000多个零售摊位销售的烟花爆竹中,有些新品种在环保和安全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些新型花炮燃放时色彩更加绚丽,却没有传统花炮的呛人火药味儿,也看不到黄土,受到市民青睐。

  春节是一个大市场,烟花爆竹的消费早已今非昔比,一个家庭花几百元乃至几千元用于燃放烟花爆竹非常普遍。烟花爆竹如能做到安全环保,喜爱它的群众肯定会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