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云南武定开山队非法挖山卖土 30分钟运走百余方

  武定“山耗子”挖空半面山

  危山山体滑坡加速,已威胁400余名村民生活及禄武公路畅通

  记者上官智君 42岁的解才,对屋子背后那座狗圈房山的恐惧,一天天地强烈起来,他甚至已经无法在晚上安然地入睡,“只要一闭上眼睛,脑子里便会出现山塌下来的恐怖场景。

  解才的恐惧,并非毫无理由。若干年前,政府在修建禄武公路时,就使狗圈房山成了座“具有中型山体滑坡灾害”的危山。为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政府不仅修建了几十米长的防护墙,甚至还下达了禁止一切开山活动的禁令。而几个月前,防护墙被砸开,几伙开山队再次开始了明目张胆的挖山卖土活动。

  满山沟壑 村民出资10万筑防护墙

  前天中午午饭时间,在禄武公路边找到解才时,他正蹲在自家的山庄门口闷着头抽烟,眼睛盯着不远处忙碌的挖掘机,满脸的无奈。

  6年前,和许多村民一样,解才贷款在山前的禄武公路边开起了旅游山庄,每天对过往的旅客迎来送往,日子忙碌却也舒坦。去年年底,随着“开山队”的到来,解才原本快活的心情却被彻底打乱了,替代的是日渐一日的恐惧。房屋背后有一堵即将完工的防护墙,这堵长30米、宽3米、高6米的水泥墙,是解才为防止山土掩埋自己房屋而独自出资10万元修建的。

  “按照他们挖的速度,不用等到雨季冲刷,两个月之后,山体肯定会自动坍塌,到时候不仅我们这几家在山脚下的旅游山庄要被埋掉,恐怕山下两个村的农田和禄武公路都会被淹没!” 按照一些村民的说法,和前两年比起来,狗圈房山已经整体往公路方向移了10多米,而这正是这些开山队不分昼夜疯狂采土的“杰作”。

  在山脚下,包括解才所有的山庄在内的许多房屋门口,都贴有一份楚雄州国土资源局发送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卡”,这份每年一换的卡片上明确标示:狗圈房山具有中型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其诱发因素正是人工取土,因此禁止一切采挖行为。

  在山上,可以发现30厘米左右宽的裂痕,遍布整个山体,山上的十几亩农田,都因为山体滑坡而荒废,山坡上的上千朱树木和170余座坟头,则因为山土不断往下塌陷而东倒地歪。

  机器轰鸣 30分钟运走百余方土

  狗圈房山地处武定县白邑村委会木果甸村,往东100米就是禄劝县地界,山旁20多米修建了禄武公路,公路下方就是有97户400余村民的木果甸村,离禄劝3公里,武定7公里。现在,木果甸村的400多村民,和禄武公路都受到山体塌方的威胁。

  沿着禄武公路由禄劝驶往武定方向,在山脚下的公路边,就可以看到其中一只开山队的一台挖掘机和一台装载机,正拼命往一旁等待的东风卡车上装载刚刚由山体上挖下来的红土,顺着一条小道爬到半山,还可以看到另一支正在不停工作的开山队。

  在短短半小时的时间内,记者发现,山坡上的那台装载机,给20台车装满了红土。按照每车5方土量计算,在30分钟时间内,这个开山队就运走了100余方土。

  据卡车司机李师傅介绍,由于近段时间禄劝县建设众多,需要大量回填土,而这座绝大部分由红土组成的山,又离两个县城都不远,因此就有人看准“商机”,到这里采土,然后以每方2元的价格卖给工地, “除了过年3天,我从去年12月16号一直干到现在!”李师傅说,他已经在这里干了2个多月,每天每个开山队靠卖山土,都能有上千元的收入。“保守估计,现在山上起码也有几十万方土,已经被挖走卖了!”

  据介绍,鼎盛时,山上一共有4只队伍,七八台挖掘机在同时工作,而过年后情况还稍微好一些,只剩下两只队伍在2台挖掘机在工作,然而每天被运走的泥土,却依然不计其数。

  “我们曾经几次到县城里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可还是没有丝毫作用!”解才说,他和一些村民代表十几次的投诉,却收效果甚微,2月来私采依然昼夜不停。

  采土被查 开山队竟称平整土地

  根据村民提供的相关材料及实地采访,前天下午,记者与解才再次前往武定县政府反映相关情况。面对解才的反映,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却没有做出任何反应,直到记者表明身份后,该工作人员才向县国土资源局打了个电话,要求他们赶紧到现场查看。

  下午3点15分,记者回到山坡上的采挖现场,然而直到下午4点15分,执法人员依然没有露面。下午6点半,记者回到县政府询问后,又返回采挖现场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看到武定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来到现场,对山腰上的采挖点进行查处。

  在查处过程中,山腰采挖点负责人拿不出相关证明,执法人员开具停工通知书,现场封存采挖机器,并要求相关人员在一星期内前往执法监察大队进行调查。

  在查处过程中,采挖点负责人一再声明其采挖大量泥土的原因,竟然是为了平整山上的土地,以方便自己“将来盖个农家乐”, 然而面对执法人员“既然只是平整土地,那你运那么多泥土到禄劝做什么?”这样的问题,采挖点负责人却几次语塞。

  武定县国土资源局

  “危山挖不挖滑得都很快”

  在前天的查处结束后,记者对武定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张队长进行采访,然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却发现,他对于开挖手续合法性与否的说法却自相矛盾。

  都市时报:过去你们曾接到过村民的反映吗?

  张队长:接到过。

  都市时报:那为什么现在才去查处?

  张队长:我们以前曾查过几次,去年他们也没再挖过,这次是因为刚好遇到过年,所以他们就趁我们放假开挖了,年前年后事情太多,确实没有时间去查。

  都市时报:刚才我看到你们中午查处的那个点还在挖,没让他停工吗?

  张队长:我们了解到,他有合法的开挖手续,他挖山是合法的,我们没有办法让他停工。

  都市时报:可是我们了解到那座山本身就是危山,已经不允许再挖,你们是执法部门,应该制止。

  张队长:那座山从公路建好后就是危山,挖不挖都滑得很快。

  都市时报:可人工去挖土,肯定只会加剧灾害,所以你们不想管?

  张队长:他的合法手续是我们土地科批的。

  都市时报:也就是说,他们是在你们允许的情况下,变成合法地挖山、加剧那座山自然灾害?

  张队长:你不能那样说,不是我们让他们合法地挖山,挖那座山本身就不是合法的。

  都市时报:既然不合法,为什么不制止?

  张队长:……(语塞)

  记者 曲鸣飞/摄

  《都市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山 | 武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