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齐鲁晚报

故宫请出星巴克,真问题、伪问题?

  话题缘起

  今年的1月份,央视英文主播芮成钢一篇博客《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芮在文章中说:星巴克开在紫禁城,不是全球化,而是侵蚀中国文化,故宫里的星巴克,“简直成了西方人对中国的又一个滑稽的猎奇”。

  此后数周,国内媒体迅速跟进,一些重要国外媒体也纷纷对此进行报道。有人批评这是“抗议找错了对象”;有人评论这是“无事生非,挑动文化民族主义”;还有人问,“一个对西方很了解的中国人,是应该先挑欧美的刺儿,还是对本国的进步有所担当?”

  然而,据网上调查显示,芮的观点赢得了超过80%的网民的支持。芮成钢则说,自己被误读了,但“该做的还是要去做,该说的也还是要去说”。

  记者:你为什么反对星巴克留在故宫?

  芮成钢:我首先不喜欢“反对”这个词,我是想请星巴克出去。故宫是纯粹的文化象征,不该有太强的商业气息;第二层意思,星巴克是西方的东西,代表的是无处不在的西方商业文化,与中国传统有一种对撞,不是特别和谐。

  我想说的其实是,去年联合国有个《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中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批准了),这个公约的意义在于,在世界范围内保持文化多样性,即每个国家、民族保持文化的相对独立性。我个人的理念是世界因为多样性而美丽。

  我现在发现出国旅游没有以前有意思了,住一样的酒店,乘一样的飞机,都说英语,一张信用卡走遍天下,已经是这样了。

  记者:故宫不需要给游客一个歇脚、休息的地方吗?

  芮成钢:完全同意。这就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全世界那么多文物古迹,人家是怎么做的?卢浮宫那么大,更需要一个歇脚的地方!我不想提任何建议,管理者自然会有好的办法解决——自己管理,用自己的品牌,不要用别人的牌子就行了,故宫自己的休息处提供一些饮料什么的。

  记者:你曾说自己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

  芮成钢:我不是,我说过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

  记者:怎样是“爱国主义者”?

  芮成钢:懂得尊重自己的文化,懂得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热爱自己的祖国,同时也尊重并平等地看待其他国家,这就是咱们所说的不卑不亢。

  记者:有人说,比把星巴克请出故宫更重要的事情太多了。

  芮成钢:这的确是件很小的事儿。我觉得更重要的事情是,中国的年轻人,一年当中有多少时间去关注传统文化?我非常幸运,从小就有两个家庭老师,一个教我英语,一个教我青石篆刻和京剧。我读莎士比亚原著时,也在听京剧。

  我觉得能欣赏油画固然好,但我们更应该欣赏国画。一个年轻人走向世界会发现,越是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越容易得到尊重。

  记者:你在星巴克事件中有一些委屈?

  芮成钢:就觉得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人不理解自己。在机场,登机时如果有人对我前面的中国同胞不尊重,我马上会走上前去,让他按规则办事,不然我马上找他们的经理。我懂得西方语言和所有的游戏规则,我会用西方人能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接受今天的中国人。这种事我做得太多了。

  记者:你觉得中西文化有高下吗?制度呢?

  芮成钢:文化没有高下,制度有完善和不完善、健全和相对健全的区别。

  记者:你认为西方在妖魔化中国吗?

  芮成钢:我觉得这些年好多了。我这次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有一个很大感受——中国现在终于成了一个正常的大国。当然西方出现对中国的误读,是常有的事儿。

  记者:纠正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重要,还是先改正自己的缺点重要?

  芮成钢:两者要同时进行,没有先后之分,见到了就做。我还是会利用一切机会帮着纠正偏见,但我也一直提醒同胞,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某些不良习惯,从小事做起。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公众人物吗?

  芮成钢:我觉得在认识我的观众中,我是公众人物。我从来没有抵制星巴克,也不反对在其他的地方喝一杯星巴克。我觉得我还是很负责的,如果有一些论述不精确,希望大家谅解。我只是希望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上。

  (原载《南方人物周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