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50年前,孩子自制木头飞机能上天-(组图)

  那时,玩具都是自己做,三五个伙伴在空坝上斗陀螺,不亦乐乎。“现在的孩子挺聪明,一动手就不行,做个飞机模型,常常把手割破。”现在,孩子们要么打网络游戏,要么耍电动玩具,极少有爷爷辈爱看的娃娃书了。

  珍档·人物感言

  刘孝本:我们小时候的玩具,都是自己动手做。

  赵 孟:娃娃书整整影响了一代人。

  昨日清晨,江北一小网吧。

  “呼……累死了。”18岁的小陈揉了揉眼睛,他已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奋战了一通宵。
小陈说,他没别的爱好,就喜欢玩网络游戏。

  “现在的孩子,只会玩点别人弄好程序的电脑、游戏机什么的。”60岁的刘孝本老人说,他们这代人小时候,没这么多现代化的玩意儿,要玩玩具,得自己动手做,那是一个不用电的“冷玩具”时代。

  木头飞机能上天

  照片上一群小孩,一脸的成就感,正要把自己做的飞机飞上天空。看着这张照片,教飞机模型制作的李渝老师想起了他的童年。

  李老师说,照片上那种飞机,机身是木头的,有点重,要想飞上天,就得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将机翼上部做成弧形,下部做成平面或凹面。“把一块薄板打磨成机翼,很考技术。”李老师说,他小时候酷爱飞机模型,那时没有现成的模型卖,飞机每个零件都是自己做,练出了很强的动手能力,“现在的孩子挺聪明,一动手就不行,做个飞机模型,常常把手割破。”李老师摇摇头,叹了口气。

  “现在多数孩子玩的飞机,都是商店里卖的成品,装上电池,遥控器一按就能飞。”李老师认为,这样的飞机,很好玩,但是缺少自己动手的成就感。

  甩手扬鞭斗陀螺

  刘孝本老人清楚地记得,他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约三五个伙伴,到一片空坝子上斗陀螺。

  “我们那时玩的陀螺是木头做的,能不能斗赢,全看自己的手艺和技术。”刘孝本说,陀螺上半部是圆柱形,表面刻出螺纹,下半部是个圆锥,锥尖上安一颗钢珠。玩的时候,把陀螺一拨,再扬手一鞭,陀螺就转得飞快。几个人把转得很“神”的陀螺撞到一起,谁的陀螺坚持到最后不倒,就是胜利者。

  刘孝本还记得斗陀螺的诀窍:钢珠要安到正中,增加平衡性;鞭子最好用棉类的布条来做,这样抽起来才能有更大的摩擦力。“现在街头也有卖陀螺的,里面装有电池。陀螺转起来,灯光一闪一闪很好看,但是不结实,没法斗。”刘孝本说,还是自己动手做的好。

  那时爱看娃娃书

  “现在的孩子,不但玩具是电动的,连看书都电子化了。”市少年宫副主任赵孟说,现在流行网上阅读,他们小时候最爱看的是连环画,孩子们喊成“娃娃书”。

  “这张照片上的孩子,就在借阅室看娃娃书,几十年前,娃娃书是深受孩子喜欢的读物。”赵孟翻出几本自己珍藏的娃娃书,有《英雄小八路》、《王羲之的传说》、《甲午海战》等。赵孟小时候特别爱看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常跑到图书馆去,抱着几本娃娃书一看就是半天。“娃娃书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可惜已成历史。”赵孟说,现在的儿童读物多用铜版纸,四色印刷,包装精美,孩子们还可以通过网络阅读电子书,方便快捷。

  “如今的孩子们,已没有我们看娃娃书时的劲头了。”家住渝中区七星岗的周建国说,他的孩子爱看日本漫画和玄幻魔法类的书,从网上下载,装进一个电子阅读器里,随时可以看。周建国说,时代发展了,孩子们的玩具也更高档,可他仍旧很怀念那个自己动手做玩具的“冷玩具”时代。

  记者 富治平/文 重庆市少年宫 成都 冯水木/供图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