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2月平均气温11.5℃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温暖、艳阳,是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留给山城市民的印象,它是近57年中的第19个暖冬。尤其是2月,全市平均气温达11.5℃,比正常年份偏高了3.2℃,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

  2007年冬季,我市平均气温8.9℃,比常年同期高了1.2℃,是仅次于1979年和1987年的历史第三高温值。

铜梁和黔江两个区县冬季气温偏高超过1.5℃,经历了历史上最暖和的冬天,垫江、开县、巫山3区县的暖和程度居历史第二位。

  气象专家分析,重庆一般把12月至次年2月算作冬季。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我市的天气还算正常,仅略高于常年,气温上的入冬时间在12月中旬,符合多年的惯例。但是,1月27日至2月10日、2月20日至2月27日,我市持续出现晴好天气,致使2月气温异常偏高。

  一般说来,山城冬季经常天色阴沉,但这个冬天重庆人享受了101-245个小时的艳阳,大部分地区的日照时间比常年多了一半。专家表示,太阳持续烘烤,整个冬天几乎没有强冷空气光顾,气温则扶摇直上。月均气温偏高1℃,即为显著偏高,3.2℃的偏高数值属于异常气候。

  按照自然气候的定义,日均气温连续5天超过10℃即为入春。按此计算,我市中西部地区1月30日前后已经进入了春天,这个冬天仅持续了短短1个半月,比正常年份少了1个月左右。

  市气象局称,由于1月下旬来的气温偏高且日照充足,目前,中低海拔地区的樱花、白玉兰、茶花、迎春花、油菜花、郁金香都已争奇斗艳,其中李树已进入了盛花期,樱花甚至开始凋谢,花期比常年提前了7-10天。金佛山等高海拔景区的桃花、樱花、杜鹃花提前开放,比常年早了10多天。此外,各种农作物、树木的萌芽期也比往年提早5-7天。

  气候专家表示,暖冬会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果树的果实会比正常年份偏小,由于缺少严寒冻死害虫,蔬菜的病虫害也可能大面积滋生。记者王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