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新 助推北部湾腾飞

  春节期间,东盟国家的优质水果从位于广西凭祥的友谊关源源不断输入中国。长期从事中越边境贸易的水果商苏德茂告诉记者,过去,办理水果通关手续需要两三个小时,如今在凭祥电子口岸办理只需15分钟。

  这是广西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成果之一。

通过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广西沿海乃至全区呈现加快发展的势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逐步得到认同。

  体制创新,沿海三市从无序发展走向一体化

  广西的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同属北部湾沿海地区,地域相近,干线和腹地相同。但由于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沿海港口的布局和结构性矛盾、资源粗放利用、重复建设等问题十分突出。此外,沿海铁路也未得到充分利用,运输能力利用率均不超过60%,尤其是钦港铁路,利用率尚不足7%。

  为此,广西曾多次酝酿整合港口资源和陆路资源,但都不成功。专家认为:“加快广西沿海港口发展,除进行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外,特别需要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而目前,广西除在北海建有出口加工区外,其他还是空白。由于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广西对东盟的贸易优势一直没有充分发挥。

  2006年3月,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把沿海的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以及沿海的重要腹地——首府南宁作为一个经济区来建设,同时,把临海的玉林和沿边的崇左两市的交通、物流纳入这个经济区来统筹发展。

  今年2月14日,国有独资的广西北部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至此,广西海港运营与竞争的无序及由此伴生的低效成为历史。为构建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的交通枢纽,广西已与铁道部签署会谈纪要,计划5年内投资1000亿元,改造和新建2500公里铁路。加上此前已铺开的“一揽子”项目,广西将实现与西南、华中、华南腹地的快捷联运;公路方面,广西规划新建4条通往沿海港口的高速公路。

  管理创新,经济区成为投资热土

  今年春节前夕,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拿着扫把带领百万市民上街清洁市容,他负责的路段旁清晰地标识了他的名字。“有了‘亮牌’制度,我也受大家的监督!”温卡华说的“亮牌”制度,正是北海在市直部门、单位和中直、区直驻市单位中全面开展行政效能建设的内容之一。

  南宁将2006年作为“开放创新年”,用一整年的时间开展全民开放创新活动。南宁四大班子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钦州市把在办事流程环节中出现的差错当作错误来处理,实行被一次投诉告诫、二次投诉考核不称职、二年不称职作辞退处理的“铁规”。

  广西行政过错追究办法也在制定过程当中,预计今年将出台。一系列关于行政效能建设的政策、法规、文件也将陆续出台。2月26日召开的广西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政府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宣告广西已全面拉开行政效能建设攻坚战序幕。

  政府管理方式的创新,引来了一批企业。北海富达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宝煌告诉记者:“从考察到决定投资再到建厂,只用了4个月时间。”这名澳门商人惊讶于这里的办事效率,也赞叹着将这个消息告诉给朋友,结果朋友也来到园区投资建厂。

  近期,总投资153亿元的中石油钦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防城港白龙核电站、中国电子集团北海信息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正在落户或即将落户该经济区。东盟国家进入广西开展投资与合作的企业也超过了400家,东盟已成为广西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科技创新,经济区焕发生机与活力

  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被称为“夕阳产业”的制糖业却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泰国两仪糖业集团在崇左市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了9.5万吨蔗渣文化纸项目。来自泰国的项目总经理马卓民告诉记者,该项目以循环经济的模式,利用制糖产生的蔗渣造纸,废糖蜜则提炼生产酵母、酒精、味精,并用余热发电。

  此外,广西也在推进海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南宁海关先后推行了审单作业、跨关区快速通关、无纸通关、风险管理等一系列先进管理系统,实现无障碍通关和无干扰监管。凭祥电子口岸系统的建成,则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开辟了全新境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还将与深圳盐田港集团、和记黄埔、美国普洛斯物流公司合作,在南宁区域建设物流基地内打造“无水港”。

  科技创新,大通关建设,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2006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增长28.8%;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49.5%,发展后劲十足。

  随着企业与海关的关联创新,各个瓶颈环节的逐步打通,原来的相互制约变为相互激励,使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加快发展,进而作为重要基点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注入全新动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卡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