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拘一格奖人才

  在昨天发布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得者的名单上,3名普通工人和农民榜上有名:上海宝钢公司工人韩明明的“金属检测和自动除铁新技术”、一汽大众公司工人王洪军的“王洪军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河南滑县农民李官奇的“利用大豆饼粕生产大豆蛋白质纤维”。

  这是我国普通工人和农民首次获得代表国家最高级别的科技奖励。将最高科技奖项颁发给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不仅是对这些获奖者本人成果的充分肯定,更从制度层面为不拘一格奖励科技成果树立了典范。毋庸讳言,在科技研究领域,广大专职科研人员承担着最重要的责任,但我们仍然不能忽略那些活跃在生产第一线,看似和重大科技研究距离遥远,实则为科学研究提供基本支持的普通劳动者。在科技和实践结合愈来愈紧密的当代社会,大量生产实践活动一样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这表现在:为科学研究提出应用性问题、通过实践直接实现技术进步、检验研究成果的正确性等。

  考察人类历史,我们很容易发现,任何重要的科技进步,莫不与生产实践密切相关。但在过去,我国的科技奖励很多时候把目光对准专职科研人员的研究,而忽略了那些在实践环节取得技术进步的一线工人、农民及其成果。再者,因为长期以来重科研轻实践改良,我国的科研工作往往严重脱离实际,一线技术工人的实践努力得不到承认,以至于现在高级技工短缺,实践人才匮乏。

  此次对普通工人和农民的科技成果进行奖励,为我们提供了另一条思路: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不仅需要专业人才,也需要普通劳动者基于经验和学识所进行的自发技术革新和研究努力。湖南长沙艾琼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王洪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