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南京查处传销点抓获30多人 3个月不知产品模样

南京查处传销点抓获30多人 3个月不知产品模样
震惊全国的传销大案“蝶贝蕾”刮到南京

南京查处传销点抓获30多人 3个月不知产品模样
震惊全国的传销大案“蝶贝蕾”刮到南京

  震惊全国的传销大案“蝶贝蕾”刮到南京玩起“产品隐身”,好多少男少女中了招

  他们搞传销 销的是“传说”中的东西

  陶维洲 平存华 张如法

  骗亲人、骗爱人、骗朋友,只要能赚钱,儿子也能“卖”!2月27日,南京市工商局雨花台分局查处一处传销窝点,30多名传销人员中,有人竟是被自己的父亲骗来的。更令人关注的是,此案与去年查处的传销大案“蝶贝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前天中午,南京市工商局雨花台分局西善桥工商所根据举报,一举端掉了位于西善桥张家湾某民房中的一个传销窝点。

当执法人员进入窝点时,正在高喊致富口号的传销人员们一下子都蔫了。和所有的传销窝点一样,要加入这一传销体系也需要缴纳高额的入门费。“要干这行要先交2900块钱,然后发展了下线才有钱拿。”一名传销人员供称。

  一般传销活动都会有一些具体产品,据了解,该窝点传销的产品是一种叫做“蝶贝蕾”的化妆品。而令执法人员感到奇怪的是,搜遍了该传销点的两处住地和一处讲课地点都没有发现产品实物。“我做了两三个月了,2900块钱也交了,可到现在都没有见到产品。”一名闫姓传销人员说,他是小组长,负责这个点的培训,但他从来都没有见过什么化妆品。另一名荆姓传销人员也已经在此呆了较长时间,“到现在除了交的2900元外,又花了500多元,也没看到什么产品,其他新来的就是听我们讲,更没见过什么产品了。”

  没有产品怎么传销?“只要能拉到人,就有钱拿,管他有没有产品呢。”一名传销人员说。“可能产品根本就不存在。”执法人员分析说,现在传销活动已经发生了变化,产品已经越来越弱化,有的就是传销某种理念或是虚拟产品,“完全靠‘拉人头’,收取‘人头费’骗钱。”据了解,去年广西等地也发现了类似的传销方式。

  “产品的弱化,使传销活动的违法成本更低,隐蔽性也更强,给我们的执法也增加了难度。”工商执法人员表示,没有产品的传销,基本上没有成本,完全就是“空手套白狼”,只需要三五个人就能组成一个传销体系。“而且没有查获产品,执法人员也很难对其进行处罚,如果他拒不承认进行传销活动,根本就没有办法。”执法人员无奈地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只能对传销人员进行教育并驱散。

  “传”了3个月不知产品啥模样

  虽然没有查到传销产品实物,但“蝶贝蕾”的名字却让执法人员感到震惊,因为“蝶贝蕾”正是去年我国查处的一起重大传销案件中的产品。

  根据相关报道,去年9月,山东省聊城公安局破获了“蝶贝蕾”传销案,该案涉案者多达50余万人,涉案金额20亿元之巨,犯罪嫌疑人遍布全国30多个城市,成为迄今为止我国破获的最大传销案之一。该传销网络不仅建立了森严的等级制度,而且开发出了一套传销操作程序,将全国50多万传销人员全部容纳其中,成为他们传销管理的主要工具。而且和以往的传销方式不同,该组织没有产品,就是通过下线“拉人头”骗钱。

  从传销方式和做法上来看,此次案件和“蝶贝蕾”案极其相似,“虽然不能肯定两者是否是同一组织,但可以肯定此次查获的窝点是一个比较低端的下线,相信在其他地方肯定还有类似的组织存在。”工商执法人员说。

  传销产品是去年传销大案主角

  此次涉案的30多人主要来自河南,也有南京本地的,最远的来自新疆,年龄都在20多岁,基本都是初中以上文化。虽然从事传销,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被骗至此。面对执法人员,这些少男少女才意识到自己所从事的活动是违法的。最令人吃惊的是,将他们骗入行的竟是他们身边最亲的人。

  爸爸说,帮我找到了好工作

  张某(河南新乡)

  我是被父亲骗来的

  2月12日,接到我爸的电话让我到南京,说是有工作。2月14日我就来了。一见面,我爸对我说过年他要回家一趟,让我跟着大家好好干,能挣大钱,然后他就走了。

  刚开始挺清闲的,后来听说他们是卖产品,我想只要挣钱又是我爸让我干的,我就跟他们一起干。他们经常跟我说以后挣多少多少钱,听得我晕晕的。直到警察来了我才觉得事情不对。原来他们是骗我的,他们说挣钱,可我一分钱也没看到。

  李某(郑州牧专在校生)

  我是被表哥骗来的

  他告诉我南京很漂亮,工作也好找,待遇又高,让我不要读书了,毕业了也找不到工作。因为是表哥介绍,所以我等学校一放假就过来了,可是来了以后,表哥给我办了个暂住证,告诉我在这里等着工作,就走了。他还说南京很乱,把我身上仅有的500多元钱拿走了,说是替我保管。直到现在我都没再见过我表哥。我今天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回河南老家,以后再也不干这种事情了!

  “一般传销‘拉人头’都是以工作为诱饵,将人骗来后就进行‘洗脑’,实施精神控制和人身控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传销人员被禁止看书、看报、看电视等,基本和外面世界没有联系。记者在传销人员的住地看到,10来平米的房间里,打着地铺,十几个人挤一个房间,每天的伙食就是米饭加白菜。

  ■操纵方式

  传销究竟有怎样的魔力,让人变得如此疯狂,忘记了亲情、友情、爱情?

  工商执法人员:这是他们惯用的伎俩———“洗脑”。

  传销人员李某:每天我们都要上课,听培训员给我们讲故事,讲怎么赚钱,怎么把人骗过来。还要我们多讲笑话,和大家一起沟通,一起唱歌。在上课的地方,一块小黑板上写一个斗大的“富”字。我们每个人都要上去讲,渐渐地也感觉自己很有成就感,我也能讲课了,挺得意的。

  月薪23万,可我一分钱没见到

  据了解,要赚钱就是拉人入行,拉一个人就能提成525元,而且随着人数的增加提成的额度会逐步提高。根据发展下线的多少将传销人员分为五级,最高级别的下线人数要达到393人以上,月薪可达到23.8万元。“这个赚钱的法子,他们天天都和我们讲,当时觉得我们很快就能赚到很多钱,但实际上我一分钱都没看到。”荆某一脸失望。

  在传销人员进行培训的一份文字材料上,记者看到了一整套给人“洗脑”的说辞。“传销只要做到不扰民,就构不成违法”、“做这个行业就是要骗,不骗你来你不可能对这个行业有了解”、“传销给国家带来了许多好处,促进了国家经济发展”……实在是荒唐至极;而更可笑的是,在这份材料里还大谈“营销”和“传销”的区别,把花钱入行比作“买了一张永续而无形的营业执照”。

  ■如何洗脑

  “其实,除了传销培训的‘洗脑’外,许多人深陷其中也有一些其他因素。”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被骗的人都不富裕,2900元很可能就是他全部的家底,在没有赚到钱时,他无法脱身而去,此次案件中一名南京的传销人员就在悔过书中写道:我已无脸回家了。“因为传销而导致家破人亡的事例比比皆是,传销实在是害人不浅。”雨花台工商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叹息道。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