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南疆铁路吐鲁番段13级大风掀翻11节火车 4人死亡(组图)

5807次列车脱轨后的情景。都市消费晨报/供图
昨日10时许最后一名伤者获救。新华社发
事发地点及脱轨车厢指示图。新华社发

  新闻提示

  2月28日2时05分,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行至南疆线珍珠泉至红山渠间42公里+300米处,瞬间大风造成机后9至19位车辆脱轨,南疆线中断行车9小时。

  本报讯(都市消费晨报记者于兮)2月28日2时05分,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运行至南疆铁路吐鲁番段珍珠泉至红山渠站间42公里+300米处,因瞬间大风造成该次列车机后9至19位车辆脱轨,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32人轻伤,南疆铁路被迫中断行车。
据南疆铁路测风仪记录,当时列车脱轨地点瞬间风力超过13级。

  事故发生后,乌鲁木齐铁路局、自治区安监局和吐鲁番地区立即启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乌鲁木齐铁路局和吐鲁番地区立即组织公安、武警、消防、民兵、医务、铁路工务、客运等工作人员近千人赶赴现场,及时出动救援列车和车辆,迅速转移滞留人员,全力以赴抢救伤员。至昨日7时48分,1100多名旅客分别乘坐列车和大客车转送目的地,受伤人员被及时送到医院进行全力救治。11时30分,南疆铁路恢复运输。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铁道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次列车脱轨事故高度重视,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及自治区领导火速赶赴事故现场,安排布置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理、保险理赔等有关工作,同时,研究进一步做好防范事故的措施,并到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

  ◎惊魂一刻

  火车侧翻,我被甩出窗外!

  贾晓亮家住新疆库车,2月28日,他和妻儿以及外甥到乌鲁木齐探望父母后,乘上了开往阿克苏的5087次列车,贾晓亮和儿子坐在4号车厢4号中铺,妻子和外甥则在隔壁。

  凌晨零时,车外的狂风卷着沙石敲打得车窗玻璃噼啪作响。1时30分左右,突然一声巨响惊醒了这节车厢内的乘客,1号铺的车窗被狂风卷起的石块砸碎,风猛烈地灌进车厢内,呼呼作响。

  “从那时起,车厢里的玻璃不断被砸碎。”贾晓亮回忆道,车厢内的乘客都惊慌了,有人拿起被子去堵已破碎的窗户,但无济于事,大风不停地灌进车厢,整节车厢内尘土弥漫。

  “我紧紧地护住儿子,躺在床上动也不敢动,30分钟过去了,火车车身一直在轻微地晃动,我对儿子说‘把床抓紧……’话音还未落,火车就翻了。我当时感觉像火箭一样,一下子被甩出车窗。一头扎在了沙堆上,也不知道自己被甩出去了多远,感觉有二三十米?脊背着地时还蹭出去好远,火辣辣的,很疼。”贾晓亮说:“我被摔得晕头转向,躺了半天没缓过劲儿来,四周漆黑一片,只有狂风的怒吼声。”

  风早已吹透身上仅有的一件毛衣,慢慢回过神来的贾晓亮,浑身颤抖着活动了下四肢,仍然看不见东西。“我心里挂念着老婆和孩子,我要找到他们。”凭着感觉,贾晓亮光脚往火车的方向爬,脸几乎贴到了地上但是仍然被大风吹得左摇右摆,“我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

  终于爬到了车前:车厢几乎是底朝天,里面漆黑一片,到处是呼救声与叫喊声。“这时,我的眼睛已经适应了黑暗的情况,眼睛能感到一些‘亮点’———有人在打电话求救!”贾晓亮回忆说。

  “我辗转爬着找到自己的车厢。大声呼唤妻儿以及外甥的名字,并很快得到了回应,我的心稍稍平静。当时,车内已经乱作一团,受伤的人在痛苦地呻吟,有的在给小孩穿衣服,有的则把被子披在身上用来保暖。我循声找到妻儿后,找到手机拨打了110、119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都市消费晨报记者 李熙)

  ◎动态消息

  铁道部部长提出抢险救灾四点要求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程福俊)昨日下午,在铁道部节后春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通报了5807次旅客列车脱轨事故的情况。

  据王勇平介绍,事故发生地处于南疆有名的大风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狂风多次掀翻汽车、房屋,据测风仪记录,此次列车脱轨地点瞬间风力达到13级。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资料显示,该地区当时并没有观测到沙尘暴天气,火车应该是遭遇特大风力而脱轨。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刘志军部长立即赶到铁道部调度制备中心组织救援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力救援受伤旅客;二是做好受阻旅客疏散工作和饮食服务工作,稳定旅客情绪,最大限度减少影响;三是迅速组织救援,抓紧线路复就,防止发生延伸事故,尽快恢复正常行车;四是进一步查明事故原因,完善和落实大风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工作,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百里风区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部,常逢大风季节,火车在经过新疆多处铁路时常常会碰到“百里风区”。据了解,此次出事地点在离吐鲁番车站约20~30公里的珍珠泉到红山渠两个车站中间。这里是闻名全国的百里风区,自然环境异常恶劣。红山渠车站是全长1400多公里的南疆铁路南疆线上的五等小站,早在2001年4月13日,一场12级以上的大风刮了3天,风速达到每秒51至56米,以致测风仪达到极限失效,停留在红山渠邻站的珍珠泉车站的11节列车车厢被刮下路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晓亮 |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