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两会关注)民众真切期望铲除“腐败”

  本报讯(记者刘丽普)目前,腐败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在我国也不例外,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在本报的“民间建言”中,腐败问题被提及的频率很高。虽然“建言”的参与者对腐败问题所了解到的情况不一定十分全面、认识的程度不一定多么深刻,他们提出的“建言”也不一定具有多深的建树,但很真切地表达了普通民众对铲除腐败问题的期望。

退休老人高先生说,腐败是国家根基的蠹虫,目前国家对此问题也十分重视,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但他自己的感觉是,政府对大案要案抓得紧抓得快,而对小案则抓得差,小案往往更难解决。他建议,党和政府应把基层的反腐败抓好,抓紧,解决好;由于基层单位数量大面积广,涉及问题具体,直接关系民生,触及群众最敏感的问题多,对于解决基层腐败分子的问题,应不设定时间限制,只要证据确凿,什么时候发现就什么时候解决。并把这种思想写入党和政府的公开文件,使群众心里有底,对某些人也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邯郸胡先生建议,改进资金运作管理机制,杜绝限制单位主要领导独自经手、支配、调拨资金权;各级党政部门及单位一把手施行任期责任制,任职期,定几项衡量政绩的硬指标,届满或中途调离要严格审计等。还有“一位先生”说,管理腐败问题就应该像治理非典一样,如果一级级管理到位,建立责任制,就一定能管好。

  两会“民间建言”选登

  关于教育问题

  ○笔者建议在中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大大地减少智育内容,大大地增加德育、美育、体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防灾减灾、交通意外和应付突发事件的教育;从小就要对孩子们进行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生物安全、水和空气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生活垃圾的处理、固体废物的再利用、循环经济的发展等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教育;加强美学教育,让孩子从小识别美丑,有羞耻之心;加强精神文明,文明礼貌,现代礼仪和对外形象教育;加强法制教育,让孩子从小知道什么是道德,什么是法律的底线。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教育,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例如电视剧、远程教育讲座,参观博物馆等,从小把中华优秀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的种子种在青少年心中;从小进行诚信教育、纳税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个人理财教育,进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反对大吃大喝的教育;加强创新教育等。(北方的风)

  关于医保问题

  ○我大学毕业7年了,2000年分配到县民政局却上不了班,档案和户口一直落在那里没人管,工资和工龄也无从算起,更别说医疗保险了。像我这样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希望国家出台一些政策解决这一问题。(朱先生)○城镇户口职工家属,无业居民,学生和儿童的医疗保险没有着落.这部分人员没有收入,生活困难,看病就成了大问题。而医疗改革没有涉及到这部分人员。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一读者)

  关于农村火葬

  ○人死之后,是否实行火化,要根据其地理位置和个人意愿而定,可以针对不同民俗采取不同的丧葬方式,看其是否对民众对国家有利,不能强制要求火化。在广大的农村,实行火化有诸多方面的弊端,如劳民伤财、造成能源浪费、助长行业不正之风等,建议对此问题应遵从民俗民意,修改火化条例。(一读者)

  大年三十应放假

  ○国务院通知春节放假法定时间为三天,再加上借两个星期六、星期天形成了春节初一至初七,七天长假。而为了解决大年三十吃团圆饭风俗,不少单位除夕事实上已经放假。建议春节放假从大年三十开始,这样既增加了全国人民幸福指数,又解决了大年三十明不放假但暗放假的现实。(唐山要先生)

  关于执行难

  ○打官司难,打一个官司没有个三五年打不下来,打下来了却执行不了,建议出台相关措施,彻底解决。(yang5672892@163.com)○有的案子执行不了,是因为某些党政干部进行干预,建议党政干部不要干预司法,真正实现司法独立。(秦皇岛李先生)

  过度包装问题

  ○今年春节,亲戚和朋友送的礼物中,酒和茶叶的包装盒精美且有艺术性,特别是茶叶盒,可以说是艺术品。我看里面的酒和茶叶还不如包装价格贵。如此包装让人弃之不舍,留之无用。这些包装需要多少木材、人力才能生产出来,而又被我们白白扔掉。请计算一下,每天、每年全国要扔掉多少高级包装?浪费多少资源?建议国家立法严禁高级包装,号召人们抵制高级包装。另外,企业用高级包装要缴纳附加的高额环保税,比例要大,这样才能制止使用高级包装。(一教师)我们期待着您的参与,希望您将“民间建言”用文字表达出来,具体形式最好有案由(事例或数据)、内容以及建议(或解决方案),并留下建言人姓名和电话。电子邮件发至:zsb8632697@vip.sina.com;写信发至: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燕赵都市报(邮编050013),信封上注明“民间建言”字样;也可以拨打电话96669(不需要加区号,市话标准)或0311-8863121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